【2023年最新】精選10款人氣電容式麥克風推薦

「電容式麥克風」能夠錄製人聲和樂器中的細節,對遊戲實況及網路直播的創作者來說,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器材。不過選購時有許多細節需要注意,例如麥克風的指向性音質,以及與週邊機器的相容程度等等,都必須列入考慮的範圍。光從外觀上可看不出來這些細節,那麼究竟該著眼於哪些重點,才能挑選到適合自己的電容式麥克風呢?

於是我們這次,除了透過排行榜的方式介紹推薦的人氣商品之外,也會講解電容式麥克風的選購原則,並在文章的後半部分說明使用上需要注意的地方,請務必繼續閱讀下去,一起來把電容式麥克風瞭解個透徹吧!

何謂電容式麥克風?


麥克風可分為「動圈式麥克風」以及「電容式麥克風」兩種類型。動圈式麥克風可增益音量,通常用於演唱會等場合,KTV 也是使用這種麥克風。

另外一方面,電容式麥克風收音的性能優異,能夠錄製人聲及細微的聲響,垂吊於錄音室中、直立式麥克風架上的便是這類麥克風。依據性能及廠商的不同,市面上有許多種類的電容式麥克風可供挑選。

挑選電容式麥克風時的選購原則


隨著錄音的內容不同,對電容式麥克風的性能要求也會有所不同,必須按照自己的需求,從決定了收音效果的「指向性」及「音質」下手,才能挑選到適合的產品。

單一指向式:錄製人聲的最佳選擇


若要錄製歌聲,建議使用特別設計為正前方位置聲音收音的單一指向式麥克風。這種麥克風根據收音角度又能再細分成幾個細類,若依照錄音情境使用相應的款式,能更加提升錄製成品的品質,以下便開始介紹市面上主要的四種單一指向式麥克風。

心型指向:適合跳舞的同時錄製人聲

一般最為常見的便是心型指向麥克風,對正面傳來的聲音收音靈敏度特別高,幾乎不會收錄到麥克風後方的聲音,由於無需固定麥克風也能正確收音,除了現場演出外,也非常適合在跳舞的同時錄製歌聲

這類麥克風外型上的特色是拾音頭的部分比起其他指向型麥克風更高。由於收音範圍限於麥克風正面,因此也具備非常不容易產生聲音回授這項優點。

高心型指向:能從背景中強調人聲的存在


如果不希望人聲淹沒在背景的演奏中,推薦使用高心型指向麥克風清楚捕捉人聲的部分。相較於心型指向麥克風,這類麥克風的正面收音範圍稍微更窄一些,能夠避免錄製到來自側面的干擾,但仍然能接收到部分麥克風背面的聲音。

而且由於不容易引起聲音回授,當想提高音量錄製人聲時,也不需要顧慮錄音的成品會受到影響。

超心型指向:錄製時兩旁有音響干擾的解決方案


於兩旁有大型音響且需要手持麥克風的寬闊場地時,推薦使用超心型指向麥克風來收音。比起高心型指向麥克風,超心型指向的收音範圍較窄,能夠避免受到來自兩側的聲音干擾,錄製出更為純淨的聲音。

即便站的位置側邊有其他音源,超心型指向麥克風也能清楚地從正面收音,而不會讓自己的聲音被蓋過。

次心型指向:可同時收錄木吉他等樂器的伴奏音


在眾多單一指向式麥克風中,次心型指向有著範圍最廣的收音能力,這類麥克風不容易產生「近接效應」,也就是說不會因離麥克風太近,而只收錄到低音,除了人聲的錄製外,也非常適合近距離為樂器演奏收音

雙指向式:適合用於錄製對話


雙指向式的麥克風可以在狹小的空間內,從麥克風的正面及背面兩個方向收音,尤其在雙方面對面談話的場合特別能派上用場。由於這類麥克風擅長錄製近距離的聲音,經常應用於汽車導航電腦語音辨識這類用途上。

不論是採訪還是談話,只要是兩個人對話都很適合雙指向式麥克風喔。

全指向式:適合錄製多人會議的內容


全指向式又稱為無指向式無論來自哪個方向的聲音它都能接收,最適合使用於一群人圍繞著桌子進行多人會議或討論的場景

儘管容易引起聲音回授而不利於錄製現場演奏,但是在相對較為安靜的環境錄製多人談話時十分方便,也非常適合為 3 人以上的遊戲實況收音

錄音品質「靈敏度」及「頻率響應」


儘管沒有實際測試過產品,很難得知該電容式麥克風確切的錄音品質,但其實只要觀察規格書上標示的靈敏度及頻率響應曲線圖,也能一定程度地瞭解產品,並和其他款式做出比較。

務必確認麥克風的靈敏度,高規格的產品甚至具備調整靈敏度的功能


麥克風的靈敏度會以 db(分貝)標示,市面上的電容式麥克風通常為 -30~-40db,這個數字愈接近 0 則代表靈敏度愈高

入門級的產品大部分靈敏度都是固定的,但高規格的產品則能夠依使用者的需求,自由地切換 -34db、-31db 等不同等級的靈敏度,若想依照使用情境調整靈敏度至最佳範圍,不妨選擇這類高規格的電容式麥克風產品。

依據錄製的聲音決定適合的頻率響應曲線


麥克風的頻率響應(Frequency Response)通常會繪製成圖表,縱軸代表靈敏度,橫軸則代表頻率響應的高低,能夠看出該麥克風擅長的收音頻率特性,根據收音內容挑選適合的電容式麥克風時,可以參考這類圖表再做出決定。

若圖表顯示低頻段有著高靈敏度,形成一個山型的圖案,代表該麥克風加強了低音效果,錄製出來的聲音會較為溫厚。而圖表中沒有明顯高低起伏的平坦區塊,則代表了該麥克風能忠實呈現原音的頻率範圍。如果有錄製樂器演奏的需求,不妨參考使用樂器的頻率響應曲線,能更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電容式麥克風喲!

與混音器的相容度也很重要


市面上的電容式麥克風除了明確標示相容於 PC 外,通常無法直接插上 PC 使用,為了避免錯誤的連接方式造成麥克風故障,連接電腦時請務必透過混音器轉接。若手邊已經有混音器,建議選購時挑選一個與該混音器實力相稱的麥克風搭配使用。

如果搭配的是入門級的混音器,就算入手了高規格的電容式麥克風,也沒辦法發揮其應有的高水準錄製能力。而要分辨混音器與麥克風的等級是否相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兩者的價格區間,通常價位接近的產品都能達到一定相輔相成的效果。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你也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需求的電容式麥克風,發揮它規格上完整的實力!

【精選特輯】專家愛用電容式麥克風推薦

專家推薦

鐵三角
心形指向性電容型麥克風 AT2020

3,500元

精選10款人氣電容式麥克風推薦排行榜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小編精選的10款電容式麥克風吧!

10

【FIFINE】USB心型指向電容式RGB麥克風(A6V)

價格 2,100元
RGB四段燈光效果,美觀還能查看模式
FIFINE的這款USB心型指向電容式RGB麥克風,是採用心型指向式收音,可以收錄到麥克風前方聲音,並將其他雜音過濾,以達到最高級的音樂品質,不論是直播、唱歌、遊戲語音通話、視訊會議、線上教學等都能使用,還附贈防噴罩與防震架加強使用起來的方便度。
整體是採USB To Type-C輸出,無須安裝驅動就可與電腦連接使用,可用於Windows、Mac OS、iOS 與 Android系統,語音輸出絲毫不費力,也不須額外購買其他傳輸線,省錢又省力,而四色的RGB燈效,不僅增添使用質感,還可用於判斷靜音或收音模式,創造更好的使用體驗!
尺寸/重量146g
指向性心型指向性
頻率響應60Hz~18000Hz
靈敏度-40±3dB
電源要求
9

【RODE】VideoMic GO II 超指向專業電容式 機頂麥克風

價格 4,600元
可用於相機收音,捕捉最純淨的聲音
這款RODE的VideoMic GO II電容式麥克風是一款輕型指向性麥克風,它能夠提供豐富、濃郁的音頻,適用於各種錄音,在錄音時可以屏除各類雜音,還你乾淨清透的好音質!
且這款麥克風重量僅89克,不僅適合隨身攜帶,還可以用於相機或移動式設備上錄音,也能夠架上腳架,用於日常生活的錄音與直播中,本身還配備了高品質的防風毛罩,就算在戶外收音也能減少爆破音、收錄乾淨的聲音,給你最高品質的享受。
尺寸/重量89g
指向性輕型指向性
頻率響應20Hz~20000Hz
靈敏度-31±1dB
電源要求
8

【SONY索尼】手持式+底座式兩用電容式麥克風ECM-PCV80U

價格 2,500元
知名大牌,安心保證的絕佳品質
身為知名大品牌的SONY,在音樂方面的專業是十分受人肯定的,而這款電容式麥克風是一款外型典雅又高質感的手持式麥克風,因為它是金屬壓鑄本體的麥克風,所以拿起來會有一點重量,但也更增添它的質感與耐用度。
因為這款麥克風是單一指向性,所以非常適合錄製人聲!不論是歌唱、演講等,都能以最高品質來呈現,此款麥克風還支援PS、Will與iPhone等主機使用卡拉OK軟體,在家也能輕鬆高歌一曲,接上麥克風底座更方便於操作電腦時使用,若是想在家享受高品質的人聲音效,這款麥克風就非常推薦喔。
尺寸/重量300g
指向性單一指向性
頻率響應80Hz~15,000Hz
靈敏度-40dB±3.5dB
電源要求
7

【Konix】電容式心型指向性專業麥克風組

價格 2,500元
操作簡易的專業麥克風,人人都能當高手
這款Konix科尼斯的麥克風,是採用電容收音與3.5mm接口,採樣率高、通用接口隨插即用,隨意不受限,心型指向性收音不易錄到其餘雜音,再加上降躁功能的升級,讓整體音樂品質更加提升,達到更好的效果。
此外,麥克風芯頭還內置防風海綿,能夠防止異物灰塵入侵,減少破音雜質、提升音質,整體使用ABS塑膠材質,握感舒適,價格還非常親民,不論是要唱歌、直播、錄音或是玩遊戲,都能給予最好的品質!
尺寸/重量200g
指向性心型指向性
頻率響應20Hz~20000Hz
靈敏度-38±3dB
電源要求
6

ALCTRON 專業USB電容錄音麥克風 UM900

價格 2,600元
高貴不貴的專業錄音麥克風
你是否有想要買錄音麥克風,卻又怕荷包無法負荷的困擾嗎?小編在這邊推薦你這一款由ALCTRON推出的專業USB電容錄音麥克風,採用高品質數字專換芯片,擁有卓越的數據處理能力及處理速度,能在錄音過程中縮短聲音延遲的問題,加上優秀的降噪線路功能,讓錄製出來的聲音能夠更加地清晰悅耳。
採用USB的供電方式,即插即用相當方便,價格上也是相當親民,很推薦給荷包預算不多,或是第一式購買電容式麥克風的人。
尺寸/重量
指向性心型
頻率響應20~18kHz
靈敏度-38dB(oDb=1v/Pa1000Hz)
電源要求USB
5

MXL 770X 電容式麥克風 含避震架 口水罩 麥克風線

價格 6,300元
以驚人的價格震撼錄音市場
光說MXL你可能沒聽過,但提到Marshall Electronics應該就有比較多人認識了吧!MXL是知名音箱品牌Marshall Electronics的專業音頻部門,創始者憑著對麥克風的熱忱,目標是採用創新的科技和設計製造高品質的麥克風。
770錄製人聲較為合適,音質乾淨透明,不論是渾厚的低頻,或是清晰的高頻效果都十分優異。除此之外,770使用了高品質的FET前級放大器以及有個寬的動態範圍以平衡輸出,不論是專業人士或是想擁有一隻電容式麥克風的人都值得擁有。
尺寸/重量500g(麥克風本體)
指向性心形指向性
頻率響應30~20,000Hz
靈敏度15mV/Pa
電源要求48V幻象電源(±4V)
4

Audio-Technica AT2020

價格 4,120元
錄音室麥克風也能輕便易攜
鐵三角除了耳機著名,麥克風的品質也是不在話下! 這款USB電容式麥克風支援16位元,並擁有44.1/48,000Hz採樣頻率的高品質A/D轉換器,讓音質更上一層樓,內建的耳機擴大機擁有高輸出功率,優越的清晰音質和音樂的各處細節都不會受到音量大小影響。
響應頻率寬闊,適合用在錄音、配音、podcasting等用途。耳機插孔可以無延遲的監聽麥克風訊息,錄製完成後使用混音控制功能,就可以將預錄的音訊和麥克風訊號做混合,十分方便。
尺寸/重量長度16.2cm,最大直徑5.2cm
指向性心型
頻率響應20~20,000Hz
靈敏度
電源要求USB供電(5V DC);Lightning(3.3V DC)
3

Blue YETI雪怪USB麥克風

價格 5,590元
歐美最暢銷的USB電容式麥克風
只要有初學者想入手麥克風,如果預算足夠的話,大部分人都會推薦Blue YETI,以入門款來說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不需要另外安裝驅動程式,也不需要轉接頭,可以即插即用的USB連接線設計非常方便,適合剛開始接觸麥克風的新手使用。
雪怪可以說是市面上功能最豐富、模式最多的USB麥克風了。不僅有主音量大小的調節鈕、靜音開關、增益控制,加上可以零延遲監聽自己的聲音,是練唱者的最佳工具,還有四種指向可以做調整,只要一支麥克風就能有多種用途,這樣的CP值絕對值得你擁有。
尺寸/重量12cm×12.5cm×29.5cm
指向性心型、雙指向、全指向、立體聲
頻率響應20~20,000Hz
靈敏度4.5mVPa(1kHz)
電源要求5V 150mA
2

Shure SM87A

價格 9,900元
PRO級的手持麥克風
作為老字號,SHURE的麥克風至今仍受各大音樂人喜愛,他們也不斷推陳出新,持續提供最優質的產品給消費者。這隻SM87A有著比歷代產品更加清亮的高音,透過削弱電子低頻以達到補償近講效應。平直的頻率響應將會漸進提升,擁有寬廣的動態範圍和極低的失真,帶給聽眾最原始的音色。
超心型指向可提供優質的增益效果,拾音器減震系統可以吸收機械震動,進而減少手持拾產生的噪音,內置的防噴罩更是可以幫你擋去多餘的風聲及呼吸聲,不改SHURE優秀的品質。
尺寸/重量207g
指向性超心型
頻率響應50~20,000Hz
靈敏度-54 dBV/Pa;2 mV/Pa
電源要求
1

SENNHEISER E965

價格 23,000元
優質音頻輸出,現場演出超穩定
SENNHEISER擁有長達70年的歷史,在音效輸出上可說是備受專業人士信任。能使如E965如此有人氣的原因就是其穩定性和高超的音頻技術了。
雖然是無線麥克風,卻能提供極度穩定的音源,非常適合用於舞台表演。能夠在偌大的表演場地中恣意展現魅力而不失真,充分發揮其優秀的音頻技術,不僅可供人聲使用,同時也能滿足樂器收音和舞台監聽的需求。
避震話筒頭可有效抑制手製噪音,優良的防潮措施能有效延長麥克風壽命,內建高效的防風罩讓你不再擔心噴麥,可依使用需求自由切換心形或超心形指向,是隻非常優秀的電容式麥克風。
尺寸/重量500g
指向性心型、超心型
頻率響應20~20,000Hz
靈敏度-32dBV/Pa
電源要求4.2 mA

電容式麥克風TOP10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產品名稱SENNHEISER E965Shure SM87ABlue YETI雪怪USB麥克風Audio-Technica AT2020MXL 770X 電容式麥克風 含避震架 口水罩 麥克風線ALCTRON 專業USB電容錄音麥克風 UM900【Konix】電容式心型指向性專業麥克風組【SONY索尼】手持式+底座式兩用電容式麥克風ECM-PCV80U【RODE】VideoMic GO II 超指向專業電容式 機頂麥克風【FIFINE】USB心型指向電容式RGB麥克風(A6V)
特色優質音頻輸出,現場演出超穩定PRO級的手持麥克風歐美最暢銷的USB電容式麥克風錄音室麥克風也能輕便易攜以驚人的價格震撼錄音市場高貴不貴的專業錄音麥克風操作簡易的專業麥克風,人人都能當高手知名大牌,安心保證的絕佳品質可用於相機收音,捕捉最純淨的聲音RGB四段燈光效果,美觀還能查看模式
定價23,000元9,900元5,590元4,120元6,300元2,600元2,500元2,500元4,600元2,100元
尺寸/重量500g207g12cm×12.5cm×29.5cm長度16.2cm,最大直徑5.2cm500g(麥克風本體)200g300g89g146g
指向性心型、超心型超心型心型、雙指向、全指向、立體聲心型心形指向性心型心型指向性單一指向性輕型指向性心型指向性
頻率響應20~20,000Hz50~20,000Hz20~20,000Hz20~20,000Hz30~20,000Hz20~18kHz20Hz~20000Hz80Hz~15,000Hz20Hz~20000Hz60Hz~18000Hz
靈敏度-32dBV/Pa-54 dBV/Pa;2 mV/Pa4.5mVPa(1kHz)15mV/Pa-38dB(oDb=1v/Pa1000Hz)-38±3dB-40dB±3.5dB-31±1dB-40±3dB
電源要求4.2 mA5V 150mAUSB供電(5V DC);Lightning(3.3V DC)48V幻象電源(±4V)USB

這些麥克風也不容錯過

如果看完電容式麥克風介紹後,你也對麥克風更加好奇的話,以下這些文章一定對你有幫助!趕快點進去看看吧~

更多電容式麥克風看這裡

想知道更多電容式麥克風嗎?快快點進以下的網址吧!

最後

看完以上10款電容式麥克風後覺得如何呢?不論是自身興趣或是工作需求,錄完的成品能有好音質一定是所有人都想要的效果。不妨衡量自己的荷包,在麥克風上作點投資,相信你不會後悔的!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