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8款人氣吉他效果器推薦

對於講究吉他聲音的音樂人來說,效果器一定得經過精挑細選,透過效果器所彈出的特殊音質不僅能更加增添演出的精采度,視效果器的種類以及串連方式的不同,彈奏出的音調也都各有不同,甚至還能使用多顆效果器組成專屬於自己的效果器盤,大幅延伸音樂的可能性。

但是要怎麼在市面上五花八門的吉他效果器中挑選出適合自己的產品呢?在這篇文章中將介紹吉他效果器到底是什麼,又有哪些種類、配線方式以及挑選吉他效果器時的選購原則、室外的使用說明等等,對吉他效果器不了解或是想入手的人絕對不要錯過喔!

吉他效果器是什麼?

在英文中「Effect」有效果、影響的意思,而顧名思義,效果器(Effector)就是能夠將吉他的音色改變進而製造出不同效果的工具,替你的演奏增添不同的色彩。操作方法非常簡單,只要用腳踩上效果器的開關即可隨時切換效果,隨著歌曲進行來切換開關的話就能豐富歌曲整體的音色。

利用效果器隨心所欲變化音色

改變音色的方式很簡單,只要在音箱和吉他之間插線串聯一個效果器就能夠改變吉他的音色。但也因為配線方法百百種效果器連接順序也會影響到呈現出來的音色。舉兩個不同的連接順序的例子來說:
● 吉他→Wah-wah→Overdrive→音箱
以及
● 吉他→Overdrive→Wah-wah→音箱

只是將兩個效果器的順序改變之後所呈現出的音色就會大不相同。原因在於連接在靠近吉他這頭的效果器會影響到下個效果器的緣故,等於是被改變過的音色又再次被改變過一次。

另外,效果器的配線方法並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不妨試試看如何利用效果器來創作出屬於自己的音色吧!

挑選吉他效果器時的選購原則

挑選效果器時,依據種類或是使用環境的不同,可以試著想想看什麼樣式比較適合自己的演奏風格。

依種類來挑選

通稱雖然都是效果器,但其實效果器的種類不僅多樣也都有各自的特色,以下將介紹不同種類的效果器及其特色,可以參考以下介紹之後看看怎麼樣的效果器適合自己喔!

破音效果器:初學者推薦入手款!

較常見的破音效果器大致可以分為「Overdrive」與「Distortion」這兩種類型,「Overdrive」是以輕壓縮的方式讓吉他訊號產生失真,進而發出較柔和的樂音,泛用性較廣且容易上手,特別推薦給初學者的人使用;「Distortion」則大多用於硬式搖滾或是重金屬等音樂,以高強度的壓縮打造出較激昂的破音;「Fuzz」則是以更硬、更高調的破音著稱,近年雖然較罕見,但在70年代時是不可或缺的效果器之一。

空間系效果器:增加音色的空間感/臨場感

所謂空間系效果器是指能將吉他彈奏後所留下的餘音加以改變的效果器,例如「Chorus」即為其中的代表之一,是一款重合原本的音訊、增加音質的厚實度,並加以變化的效果器;而「Delay」則是一款將聲音延遲,做出如同山裡的回音效應的效果器;「Reverb」則能夠做出像唱卡拉OK的回音效果。對想製造出空間感的人來說,相當推薦以上幾款吉他效果器。

哇哇效果器(Wah-wah):改變吉他的訊號強弱,展現獨特的音效

Wah-wah又稱哇哇器、哇哇效果器,主要用於調整吉他聲音的頻率,只需要將踏板上下踩踏就可以變化高低音進而做出各種效果音,對於初學者來說也是較好上手的一款效果器。

等化器(Equalizer):聲音處理細微到位

相較於Wah-wah效果器只能調整頻率,Equalizer這一款效果器不只頻率甚至能針對音色做更細微的處理,是一款大多用於調節吉他的音色的效果器。為了能處理更細節的音色,使用上相對來說較為複雜,對初學者來說也比較難上手。

另外,Equalizer也能兼具放大器的功用,修飾音箱的音色,調節出能讓自己滿意的樂音。

依自己的喜好來挑選吉他效果器

如果還是不知道怎麼挑選,不妨先從喜歡的歌曲或是喜歡的吉他手中使用過的效果器來挑選,只要上網查詢一下就可以知道吉他手們的愛用效果器有哪些囉!另外,也可以在LIVE影片中確認聲音,聽聽看利用效果器發出的實際聲音是不是符合自己想像中的聲音。

要在戶外使用的話,建議選擇電池供電的款式

使用效果器時電力來源相當重要,雖然大多數效果器只要插電就能夠使用,但為了避免在外表演會有無法插電的情況發生,以防萬一建議使用電池發電的效果器較好

精選8款人氣吉他效果器推薦排行榜

認識完吉他效果器的幾個種類後,接下來小編要推薦8款吉他效果器,你想呈現的是哪種音色呢?趕快來看看有沒有符合自己需求的商品吧!

8

Xotic EP Booster

價格 4,480元
Clean boost經典中的經典
這顆boost效果器可不只是單純將音量增大而已,在把音量提高增幅的同時,並不會產生刺耳的高音域,而是提高到渾厚的中高音域,即使在樂團演奏中,也不會讓聲音被埋沒,可以說是Clean boost的經典基本款。 不會在
雖然隨著每位樂手的個人習慣,配線方法也有所不同,不過若是將這一顆boost效果器放在破音之後、音箱之前,將會帶來飽和且讓人驚豔的音色。
尺寸89×38×38mm
重量260g
類型Boost
電源供應9V電池/AC變壓器(選購)
7

BOSS Angry Driver JB-2

價格 7,080元
二合一的魅力,兩大領導品牌聯手打造的經典名作
為慶祝BOSS 40周年所推出的特別紀念款,與美國知名效果器大廠JHS Pedals聯手打造,將各自的代表產品BD-2 Blues Drive與Angry Charlie合而為一,重新詮釋出一顆能表現出寬廣音域的效果器。
這一顆同時具備了BD-2的安定表現和Angry Charlie的英式搖滾,可單獨使用JHS模式或BOSS模式,亦可以兩者交替使用,從JHS→BOSS或BOSS→JHS,根據排法的不同,也能享受其帶來的音色差異。 除非你有特定想追求的效果或是音色,不然其實用這一顆效果器來打天下也不是問題。
尺寸89×38×38mm
重量440g
類型Overdrive
電源供應9V鹼性or碳鋅電池一個
6

BOSS Digital Delay DD-3

價格 5,340元
Digital Delay的代名詞,長年熱銷不敗的延遲效果器
想要營造出空間感,那就絕對不能沒有Delay效果器。這款BOSS的Digital Delay DD-3在1986年推出後,就博得樂手好評,操作簡易單純,讓想嘗試Delay效果的初學者也能輕鬆上手。雖然在DD-3之後,相繼有功能越來越強的延遲效果器問世,不過這顆延遲效果器至今仍獲得不少人的愛用與支持。
hold模式可以讓採下踏板的瞬間,讓Delay做出循環效果,簡單來說就是做出Phrase loop的效果。另外,Delay time 設定長度在12.5ms~800ms,雖然與現在相比,範圍不算廣,不過以當時來說,已經算是高性能的一款。音質方面,雖然與高音質相去甚遠,不過介於Analog與Digital的音質表現,反而更具有音樂性。
尺寸73×129×59mm
重量450g
類型Delay
電源供應9V鹼性or碳鋅電池一個
5

Ibanez Tube Screamer TS9

價格 4,300元
歷久不衰,人們心中永遠的經典
從1970年代誕生至今,有許多知名樂手都是使用它來向世界發聲,Ibanez Tube Screamer可以說是不分曲風,被全世界的音樂人愛戴的效果器。1993年開始生產的TS9復刻版,音色清亮,至今為止仍是最受歡迎的overdrive效果器之一,不論是初學者或是專家都能夠駕馭。
Tube Screamer一直以來追求的,便是它與真空管擴大機互動時所擦出的火花:隨著輸入訊號的幅度增加,真空管擴大機的前級超載後訊號便會失真,進而帶來聲音延長、活化泛音、以及使音色變得尖銳的效果。不僅如此,TS9還同時保有吉他與擴大機雙方的音色特質,讓樂手的表現不會受到限制。
尺寸53×74×124mm
重量590g
類型Distortion/Overdrive
電源供應9V電池一個/AC變壓器
4

BOSS Waza Craft Blues Driver BD-2W

價格 5,940元
傳奇再現,呈現頂級音色
WAZA CRAFT系列經日本BOSS認可,能夠做出最極致、完美的音色。此款為BD-2的特別款,標準模式保留了BD-2與藍調吉他極佳向性的特質以及其經典音色,特製模式則是在音質及延音效果上展現全新面貌,使音色大幅升級。
BD-2W對撥弦力度及音量變化有著極高的靈敏度,其優秀的表現力是來自高品管下挑出的類比電子零件及配置精確的電路。經典的藍調、真空管擴大音箱的模擬音色,帶來柔和的overdrive及情感激昂的distortion效果,喜愛演奏藍調音樂的你絕對不能錯過。
尺寸73×129×59mm
重量430g
類型Distortion/Overdrive
電源供應鹼性電池(9V, 6LR61)/碳鋅電池(9V, 6F22)/AC變壓器
3

BOSS Equalizer GE-7

價格 4,620元
效能強大的七段EQ
此款等化效果器配有七段可調EQ推桿,能夠完全掌控你的聲音,並協助你將樂音修飾至你心目中的極致,只要踩下boost踏板,刷下吉他弦的瞬間,整場目光絕對都會聚焦到你的solo上。
Equalizer GE-7可以幫你消除不想要的回授,可調頻帶範圍為100Hz到6.4kHz,每個波段音量最多可以調整+/-15dB,尤其在接上distortion效果器後,效果會更加顯著,對於聲音品質有所堅持的人不妨嘗試看看。
尺寸73×129×59mm
重量450g
類型Equalizer
電源供應乾電池9V型(9V, 6F22)/AC變壓器
2

Dunlop Cry Baby Standard Wah GCB95

價格 3,500元
哇哇效果器的入門款
能夠發出像人聲的「嗚哇」,音色俏皮的哇哇效果器操作方式相對簡單,是許多新手會嘗試使用的效果器。不同於多數效果器是以旋鈕來控制,此款用踏板就能調整吉他音的頻率,能夠忽地、快速地做出「哇」的音色效果,讓初學者也能輕鬆掌握使用訣竅,彈出自己想要的效果。另外,供電部分可以自由選擇變壓器或9V電池,十分便利。
想要入手第一顆哇哇效果器的話,選擇Dunlop這款堪稱經典的GCB95絕對不會失手。
尺寸63.5×101.6×254mm
重量1.66kg
類型Wah/Fuzz
電源供應乾電池9V型(9V, 6F22)/AC變壓器
1

BOSS OverDrive OD-3

價格 3,270元
每位吉他手都一定玩過的經典不敗款
最後是被稱為「只要是吉他手,誰都應該用過一次」的效果器,經典中的不敗款——BOSS OverDrive OD-3。本款在忠於BOSS overdrive系列特性的同時,更同時提升了對音量變化的敏感度,寬廣的overdrive效果、更大的動態表現更是勝過BOSS所出產過的任何商品,讓使用者能有更加出色的音色表現。
以動態、明亮的音色,營造出經典overdrive堆疊擴大音箱的效果,兩段式的電路設計,讓延音等級和壓縮聲音的品質都遠遠勝過其他overdrive效果器。只要準備好電池和變壓器,不論走到哪都能是你的舞台。
尺寸73×129×59mm
重量410g
類型Overdrive
電源供應乾電池9V型(9V, 6F22)/AC變壓器

吉他效果器TOP8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產品名稱BOSS OverDrive OD-3Dunlop Cry Baby Standard Wah GCB95BOSS Equalizer GE-7BOSS Waza Craft Blues Driver BD-2WIbanez Tube Screamer TS9BOSS Digital Delay DD-3BOSS Angry Driver JB-2Xotic EP Booster
特色每位吉他手都一定玩過的經典不敗款哇哇效果器的入門款效能強大的七段EQ傳奇再現,呈現頂級音色歷久不衰,人們心中永遠的經典Digital Delay的代名詞,長年熱銷不敗的延遲效果器二合一的魅力,兩大領導品牌聯手打造的經典名作Clean boost經典中的經典
定價3,270元3,500元4,620元5,940元4,300元5,340元7,080元4,480元
尺寸73×129×59mm63.5×101.6×254mm73×129×59mm73×129×59mm53×74×124mm73×129×59mm89×38×38mm89×38×38mm
重量410g1.66kg450g430g590g450g440g260g
類型OverdriveWah/FuzzEqualizerDistortion/OverdriveDistortion/OverdriveDelayOverdriveBoost
電源供應乾電池9V型(9V, 6F22)/AC變壓器乾電池9V型(9V, 6F22)/AC變壓器乾電池9V型(9V, 6F22)/AC變壓器鹼性電池(9V, 6LR61)/碳鋅電池(9V, 6F22)/AC變壓器9V電池一個/AC變壓器9V鹼性or碳鋅電池一個9V鹼性or碳鋅電池一個9V電池/AC變壓器(選購)

想成為一名優秀的吉他手,你還需要……

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吉他手,不僅要有一把好的吉他,配件也不能馬虎!除了吉他效果器外,以下這些也是不可或缺的喔!

更多吉他效果器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吉他效果器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以上8款吉他效果器,有沒有你喜歡的商品呢?

本次介紹的內容包含了各種類型的吉他效果器,且剛好都有兩種供電方式可做選擇,但有些效果器是只能使用變壓器供電的,在選購時一定要仔細確認。

剛開始接觸吉他的人,或是最近想要添購吉他效果器的人,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帶你們對吉他效果器進行初步的認識,購買前建議可以到樂器行實際聽聽看各款效果器的音色是否符合自身需求,期待你們都能找到中意的效果器,在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