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吉他彈片推薦

不論是刷和弦或是Solo,吉他演奏上不可或缺的吉他彈片(Pick),在市面上有非常多種類,對樂器新手來說,要從數十種吉他彈片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款式是件相當費力的事,彈片的形狀、材質和厚度之間都有所差異,挑選時,是不是滿頭問號呢?

別擔心!本文將為你介紹適合各個學習階段使用的吉他彈片,雖然勤練習是提升吉他彈奏技巧的鐵則,不過還有讓自己熟練刷奏這樣的捷徑可以試試,現在就開始挑選適合自己的吉他彈片,勤奮地練習吉他吧!

挑選吉他彈片時的選購原則

挑選吉他彈片的三個重要依據:「形狀」、「厚度」還有「材質」,根據演奏習慣和手出汗的程度來判斷,適合每個人的吉他彈片都不同,建議新手以「好握程度」、「厚薄度」和「易滑程度」為原則挑選商品。

那麼接著就來了解詳細的挑選方法吧!

1. 基本形狀有六種!初學到進階級可以選擇「水滴型」或「三角型」

如果加上造型比較特別的變形種,吉他彈片就會有非常多種種類,不過基本上分成六種,初學到進階的階段,建議選擇水滴型或是三角型的吉他彈片。

1. 水滴型

因為像是淚滴的形狀而得名的「水滴型」,從古至今被許多吉他手喜歡,是吉他彈片之中最受歡迎的樣式,因為形狀的關係,水滴型彈片和弦的接觸面積較小,就算只用輕微的力道也能夠刷弦,從刷奏到切音、單音彈奏,適合各種演奏方式。

2. 三角型

三角型是等腰三角形形狀的吉他彈片。三角型吉他彈片和弦的接觸面積稍微大一些,比起單音演奏,更適合和弦刷奏,而且吉他彈片會隨著每次使用逐漸消磨損壞,三角型因為三個角都能用,比起其他形狀的吉他彈片能夠使用更久時間。

3. 爵士型

顧名思義,爵士型是以爵士吉他手為主要客群的吉他彈片,和其他形狀的吉他彈片比起來尺寸較小,適合琶音、單音彈奏等細膩的演奏方式,尖端部分比水滴型銳利,能夠使用更小的力氣彈奏。

4. 本壘板型

本壘板型吉他彈片和棒球的本壘板長得很像,同樣擁有五個角,力度不易消散,能夠輕鬆表現出重音。近年來,使用本壘板型吉他彈片的人雖然成了少數派,但是曾經連披頭四樂團也愛用本壘板型的吉他彈片,相當受歡迎哦,推薦給想要萬能吉他彈片的人。

5. 圓型

圓型吉他彈片是「依賓尼茲吉他」發行的吉他彈片,特色是使用彈片刷奏時不會卡住,不過圓型吉他彈片不適合電吉他,主要適合烏克麗麗、貝斯和木吉他,能夠演奏出溫潤的音色。

6. 拇指彈片

拇指彈片是配戴在拇指上使用的吉他彈片,為了指彈而發明,大多用來彈奏鄉村風格,不過要是抓到訣竅的話,在各式各樣的演奏方式上都能夠應用得宜,通常以配戴在拇指上的彈片刷奏低音,以剩下的其他隻指頭彈奏琶音。

彈片的厚薄度分成四類,初學者的話,推薦較薄的款式!

彈片的厚薄度能夠明顯影響吉他的音色,較薄的彈片演奏出的聲音較小、較柔,較厚的彈片能夠清楚傳達觸弦的力道,音量自然也較大。

初學者的話建議從較薄的吉他彈片開始熟悉,在不習慣的狀況下使用厚的吉他彈片,容易因為卡到弦、彈片拿不好等原因感到困難或是壓力,先讓身體記得正確的刷弦方式為佳。

1. THIN(SOFT):0.5mm以下

薄彈片(THIN)和軟彈片(SOFT)的厚度在0.5mm以下,刷弦時,彈片的彎曲弧度大,觸弦會有綿軟的感覺,幾乎沒有抗力,就算力道過大,也能順暢刷弦,長時間彈奏也不會感到疲累,非常適合初學者練習刷弦時使用。

但是,接上音箱後,音色就會顯得沒有精神,實際演奏時建議選擇「MEDIUM」以上的彈片。

2. MEDIUM:0.6mm〜0.8mm

中等厚度的彈片(MEDIUM)大約是0.6mm~0.8mm的厚度,和薄的彈片(THIN)一樣有可能卡到弦,但是中等厚度的彈片從初學者到高手級都能夠使用,就算不接音箱也能表現出強烈的音色,推薦給已經習慣刷弦的人。

3. HARD(HEAVY):0.9mm〜1mm

厚度0.9mm~1mm的厚(重)彈片,從弦反彈回來的力道又更大一些,能夠發出清晰的聲音,在經常使用單弦彈奏或是速彈的吉他手之間很有人氣,但是,習慣彈片厚度之前不怎麼好用,不建議初學者使用,推薦給「能夠妥善控制刷奏力道」的人。

4. Extra Heavy:1.15mm〜2mm

超厚彈片(Extra Heavy)適合進階級到高手級的演奏者,觸弦的力道和負擔又更大一些,不習慣的話,也有可能發生不小心把弦切斷的狀況。

彈起來的感覺非常堅硬,每個聲音都能夠響亮發出,因為幾乎感覺不到彈片的彎曲弧度,用微小的動作就可以刷弦,想要演奏金屬樂那類以速彈為主的風格的話,超厚彈片會很適合。

具代表性的吉他彈片材質有8種,選擇手感適合的商品吧!

彈片材質影響的是「彈奏的滑順度」和「刷弦的質感」,根據自己的手汗量和演奏方式,試著握握看彈片,選擇適合的商品吧!還不習慣刷弦的初學者也不用感到迷惘,建議你選擇賽璐珞材質的彈片,賽璐珞輕巧、不易滑,相當好用,是種擁有許多優點的材質。

細說的話,吉他彈片的材質有30種以上,非常多樣,不過主要以下方介紹的8種為大宗。

1. 賽璐珞

合成樹脂之一的賽璐珞是吉他彈片中最受歡迎的材質,特色是輕巧、不滑手、觸弦滑順、音色平穩,適合各種演奏方式,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容易磨損,建議一次多買幾片比較划算。

2. Tortex

Tortex是Jim Dunlop獨自開發的材質,表面粗糙不容易滑,特別受容易流手汗的人歡迎,和賽璐珞不同的地方是Tortex的耐久性較好,不容易磨損。

3. Delrin(聚甲醛樹脂)

Delrin是美國杜邦研製的材質,表面光滑圓潤,耐水性、耐熱性高,但是因為容易滑掉的關係,不適合手汗較多的人。

4. 尼龍

尼龍製的吉他彈片非常柔軟,觸弦的感覺較柔,能夠演奏出自然圓潤的音色,特別受喜歡clean tone的木吉他演奏者歡迎。

5. ULTEM聚醚酰亞胺塑料

使用「聚醚酰亞胺塑料」製作的吉他彈片耐磨、壽命長,材質接近人類的指甲,就像使用自己的指甲彈奏一樣,因此能夠輕鬆演奏出細膩情感,適合clean tone的琶音。

6. Polycarbonate聚碳酸酯

「聚碳酸酯」除了用來製作吉他彈片之外,也是製作CD和DVD的材料,相當耐衝擊,耐久性高,是有機玻璃的一種,能夠演奏出獨特的觸弦音色。

7. 玳瑁

由天然素材玳瑁製作而成的吉他彈片有股高級感,其他的吉他彈片只需要30元左右就能夠買到,玳瑁製彈片要將近300元才能夠買到一片,觸弦演奏出的獨特音色還有看上去的高級感,讓玳瑁製的吉他彈片成為許多吉他手的愛用品。

8. 不鏽鋼(金屬)

不鏽鋼(金屬)材質的吉他彈片會減少弦的壽命,擁有金屬獨特的尖銳清脆,適合金屬樂等風格。

精選5款人氣吉他彈片推薦排行榜

看完挑選吉他彈片時應該要注意的幾個重點之後,是不是覺得很驚訝,原來吉他彈片有這麼多種種類,相信看完之後你也已經了解該怎麼做選擇才能買到最適合自己的吉他彈片了吧,接下來終於要進入期待已久的推薦排行榜,榜上有IBANEZ、Fender、Alice等知名廠牌推出的優質商品,本文將一一介紹它們的特色,快繼續往下看看吧!

最後

看完推薦排行榜之後,心裡是不是已經有幾個喜歡的款式了呢?小編在這邊提醒,吉他彈片對於吉他演奏來說,是很重要的小東西,雖然尺寸小,很容易不見,卻是關鍵時刻萬萬不可缺少的重要物品,除了多買幾片備著,弄丟還有得用,找到用起來順手、適合自己的款式也很重要哦!

人氣文章

  •  【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拼圖推薦

    拼圖是一款適合一個人在家殺時間,也適合與家人、朋友同樂的益智遊戲。拼圖的種類相當豐富,從風景畫、知名畫家的插圖,到迪士尼、吉卜力等耳熟能詳的卡通圖案,應有盡有。…

  •  【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滑步車推薦

    滑步車的外型長得和腳踏車非常相似,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滑步車沒有踏板,需要使用滑步的方式來帶動車體前進。對於肌肉還不夠發達的小朋友來說,滑步車不僅能夠促進小腿肌發育…

  •  【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蠟筆推薦

    蠟筆是許多小朋友第一次接觸可畫出繽紛線條的工具,即使長大以後,用蠟筆著色、作畫也可以作為放鬆身心的療癒休閒。 無論是大人、小孩,藝術專業或休閒愛好,蠟筆都是揮灑…

  •  【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刺繡材料包推薦

    刺繡的運用範圍廣泛,從簡單的手帕到面積大而複雜的抱枕套都可以藉由刺繡來增添新意,而且只需要針與線就可以輕鬆開始。市面上也有販售許多刺繡材料包,對象從初學、兒童到…

  •  【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風箏推薦

    近年來四周沒有電線桿且空曠的地方越來越少,也很少有機會看到孩子們放風箏的身影,但這並不表示風箏已經不受人喜愛。現在有運用航空力學的原理研發出一種新型風箏,而且還…

  •  【2023年最新】精選8款人氣存錢筒推薦

    為了擺脫月光族的稱號,下定決定心要開始存錢了嗎?就讓小編來幫助你吧!存錢的首要步驟,就是要挑選一個合適的存錢筒。但是存錢筒的種類眾多,有傳統的小豬樣式、富含趣味…

  •  【2023年最新】精選10款人氣充氣泳池推薦

    夏天的到來,就讓人不禁想到海邊或泳池緩解難耐的暑氣,但是要帶著孩子到人滿為患的場所,說真的對於家長們來說相當的辛苦,好在有方便的充氣泳池,不需要踏出家門也能輕鬆…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