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兒童畫板推薦

一歲左右的孩子總是對各式的筆及顏色特別有興趣,但如果就這樣給了他們蠟筆或原子筆的話,他們就會像小惡魔般在你想不到的地方胡亂塗鴉……為了避免這種事情發生,家長們總要盯著孩子不放。明明原本是想讓孩子自由自在地享受畫圖的樂趣的……。像這種時候就很需要擦寫方便且能重複利用的「塗鴉板」啦!

現在市面上除了舊有的磁性畫板之外,還有水寫畫布、白板和黑板等多種種類的商品可供選擇。本篇文章將會以排行的形式介紹、評比多款人氣商品,為了讓孩子們能隨心所欲的畫出夢想中的世界,就一定要來看看這些兒童畫板!

甚麼是兒童畫板?


所謂兒童畫板就是種專為兒童設計,且不必擔心會弄髒牆壁、床抑或是衣服,能讓孩子無所拘束、快樂塗鴉的畫板。和蠟筆、色鉛筆等一般的繪圖工具最大的不同在於「可以重複擦寫」。是款可以滿足孩子們盡情塗鴉的需求的商品。

雖然兒童畫板會因使用年齡層的不同而略有差異,但大部分的商品都是針對1歲至1歲半的兒童進行設計。那麼幾歲開始給孩子用會比較好呢?其實,當孩子開始對拿筆塗鴉感興趣時就可以了。且相較於色鉛筆,兒童畫板所附的畫筆就算沒有足夠的力氣也能輕鬆塗鴉,可以說是讓孩子們體驗繪畫樂趣的最佳選擇♪。

挑選兒童畫板時的選購原則


市面上的兒童畫板五花八門令人眼花撩亂,就讓我們來看看該怎麼選購適合的畫板吧!
根據自身需求來選購市售的3種主流畫板

兒童畫板大致上可分為三大類。

・從以前延續到現在的經典款磁性畫板,可以用畫板下方的滑桿來清除畫面。
・全新體驗的水寫畫布只要加入清水即可作畫,水乾了圖案就會自動消失了。
・用白板筆或粉筆在白板和黑板上塗鴉,且有專用的板擦可以迅速擦拭乾淨的款式。

購買時根據孩子的年齡和用途,並把商品特點也納入考量,才能選出最適合的商品。以下將介紹這三大類的兒童畫板各自的優缺點,就讓我們來一看究竟吧!

高人氣的「磁性畫板」


「磁性畫板」是從很早以前就有的款式,使用專用畫筆在磁性畫板上塗鴉想必你小時候多少都有做過吧?且磁性畫板的款式豐富,可謂是兒童畫板中的人氣王。

磁性畫板因重量輕巧故非常方便攜帶,讓孩子不僅能在房間使用,若想帶出門畫畫也非常方便。其使用原理是使筆尖上的磁鐵與畫板內的磁粉互相吸引,藉此勾勒出各種線條,因此不會使用到墨水也就不用擔心孩子會誤食。且年幼的孩子即使腕力不夠也能輕易的畫出圖形喔。另外,想要擦掉圖案時只需左右滑動滑桿即可,孩子們可以自行體驗畫圖的樂趣。

然而磁性畫板的缺點在於相較於其他款式的畫板,筆觸線條較不清晰以及畫筆顏色選擇較單一,在塗色方面顯得有些疲軟。還有如果在磁性畫板上下筆過重或是重壓的話,會使得黑點及黑線殘留在畫板上難以消除。
若是想讓年幼的孩子既能體會畫圖的樂趣,又不佔空間、能攜帶出門的話,不妨可以考慮看看磁性畫板喔。

作畫空間大、能盡情享受的「水寫畫布」

「水寫畫布」是種只要在專用的筆裡面裝滿自來水,就可以享受全新塗鴉樂趣的兒童畫板。由於畫布本身重量不重且容易摺疊收納,不必擔心找不到地方放。同時,因為是用水作畫的關係,所以不必花費太大的力氣就能描繪出圖案。且該產品使用自來水作為墨水,同樣也不必擔心年幼的孩子誤食,家長大可放心地讓孩子盡情玩耍,不管是想蓋手印還是塗鴉都可以喔!

然而水寫畫布攤開時所需的空間不小,且具有水分乾掉之後圖案會自動消失的特性,因此無法長時間保存圖案。另外若是畫布濕得很徹底的話,就要花許多時間來曬乾它才能再次使用。
水寫畫布適合給喜歡大面積塗鴉或是想體驗不同繪畫方式的孩子使用。

能體驗當老師的樂趣的「黑板、白板」


不論是「白板」還是「黑板」,這類型的繪圖板都需要使用到麥克筆或是粉筆,因此建議給年齡稍長的孩子使用以避免誤食。很多孩子對於在黑白板上書寫的老師抱有憧憬,若是能擁有自己專屬的黑白板的話想必會很開心呢!

這類型的畫板優點在於麥克筆跟粉筆的顏色選擇很豐富,可以畫出色彩繽紛的圖案,而且只要使用專用的擦子就能輕易將圖案擦拭乾淨囉。另外也有很多商品富有磁吸功能,不只能當畫板還能與學習結合,使用方式多元。

但是因為是使用粉筆和麥克筆的關係,較年幼的在使用時有可能會誤食的風險,或是在別的地方到處亂畫,此外麥克筆和粉筆皆為消耗品需定時補充。再加上孩子三歲以後,玩具或其他用品會開始增多,此類型的畫板體積又偏大,購買前務必先確認家裡有無足夠的空間可以擺放會比較好喔!

這類型的商品適合給三歲以上的孩子使用,或是想要給孩子體驗其他類型的畫板的家長們。

確認配件大小再行購買


很多兒童畫板除了會附上畫圖需要的畫筆之外,還會附上貼紙、印章等零件讓孩子可以搭配遊玩。家長在購買前務必確認這些配件尺寸是否夠大,一方面可以避免兒童誤食,一方面孩子在拿這些東西的時候也比較容易。

隨著孩子年紀增長,手指變得更加靈巧之後就可以選擇較小、較精緻的配件,藉此增加遊戲性。依照年齡的不同選購相對應的商品才能讓孩子盡情遊玩,享受塗鴉的樂趣,家長在購買前一定要好好挑選喔!

精選5款人氣兒童畫板推薦排行榜

看完選購重點之後,就要來看看市面上究竟有哪些產品可供參考選購啦!在接下來的排行榜中,除了最為常見的磁性畫板之外,也有黑板與白板二合一的商品,當然也有用水就能作畫的水寫畫布,各款商品都有其魅力與設計特點,趕緊接下去看吧!

5

Tsum Tsum 隨身磁性畫板

價格 175元
簡單好上手,入門基本款
想要滿足小朋友喜歡動手畫畫的興趣,但又不想花大錢嗎?推薦你這一款價位便宜的磁性畫板,畫板的四周有Tsum Tsum人氣角色點綴,為單調的畫板增添豐富性,另外還附有Tsum Tsum圖案紙,小朋友可以照著圖案紙上的圖形描繪出Tsum Tsum角色,藉此讓孩子感受到描圖的樂趣。

除了描繪圖案之外,也能單用畫板來塗鴉寫字,想要消除筆跡的話,只要上下拉動背後的滑桿,就可以去除。隨身攜帶的大小,能讓孩子走到哪就畫到哪,特別是如果要帶小朋友出去玩時,也方便帶出門,讓孩子在旅途中不無聊。

現在就入手這款商品,讓孩子跟著Tsum Tsum一同發揮創意吧!
尺寸21.6×27.2×3.2cm
類型磁性畫板
適用年齡3歲以上
配件圖案紙、畫筆
4

RUNALAND 音樂磁性畫板

價格 757元
陪伴孩子玩樂學習
這一款磁性畫板,比一般的商品還多了音樂功能,可以從畫板中播出音樂,讓小朋友在繪畫之餘,聽聽音樂刺激大腦感官,訓練孩子的律動感。畫板上還附有磁鐵圖案章,除了單用畫筆畫畫之外,也能透過蓋章的方式來作畫。

隨畫板有附上遊戲書以及圖卡,遊戲書可以讓家長參考要如何利用圖卡與畫板跟孩子互動,比如說內附的瓢蟲圖卡,可以運用該張圖卡讓小朋友學習描繪瓢蟲,在初步的階段可以讓他試著去畫出瓢蟲的身體,並利用圖案章去蓋出瓢蟲背上的斑點。

在孩子使用這一款磁性畫板時,建議家長也可以在旁邊與孩子互動,陪伴孩子學習成長。
尺寸20.5×24×3cm
類型磁性畫板
適用年齡3歲以上
配件遊戲圖卡1組、遊戲書
3

PILOT 小美樂水塗鴉組

價格 1,199元
享受在地上盡情作畫的樂趣
如果你家的小朋友也喜歡趴在地上塗鴉的話,不妨考慮購入這一款水塗鴉畫布吧!只要將這款畫布鋪在地上,搭配專用水畫筆,就能讓孩子在上頭盡情塗鴉,也不怕會弄髒地板。

由於基本原理就是用水來作畫,不需要顏料,不會有沾染到顏料的問題,也不用擔心顏料會危害健康,可以安心使用。

另外,這一款商品還有個隱藏功能,當畫布上的空白處全部被塗滿時,就會顯現出隱藏圖案喔!這一點是不是相當有趣呢?
尺寸110×80cm
類型水寫畫布
適用年齡3歲以上
配件專用水畫筆、專用印章5個、專用印章印泥墊
2

Boogie Board Scribble n’Play兒童彩色手寫塗鴉板

價格 900元
告別傳統,新時代的繪畫體驗
在現在科技化的時代,想帶給家中寶貝不一樣的繪畫體驗嗎?那你絕對不能錯過這一款利用電子顯影技術所打造的電子紙畫板,比起讓孩子使用3C用品還來得更為安全,不用擔心輻射線的問題,小朋友可以安心使用、自由繪畫!

獨特的顯影技術,不論怎麼畫怎麼寫,都能帶來彩虹色的塗鴉效果。當孩子完成繪畫時,先別急著清除,只要搭配原廠所推出的APP掃描拍照,就能永遠珍藏孩子的創意。
尺寸22.5×14.5×0.4cm
類型
適用年齡
配件專用手寫筆4支
1

B.Toys 沃客旅行小畫架2.0

價格 1,119元
行走天涯,揮灑我的創意畫筆
想讓孩子能夠隨時隨地揮灑創意、當個小小藝術家嗎?那就為你的孩子準備這一款畫板吧!乍看之下,似乎只是普通的畫板,但其實這一款畫板可不簡單呢!一面為白板、一面為黑板,雙面皆能作畫,還可以另外在白板那一面夾上圖畫紙使用,三種畫法一次滿足。

畫板立起來時就是一個畫架,將畫板摺疊收納時,則可以變成一只手提箱,孩子可以將繪畫道具、配件等收納其中,提著手提箱到處走,想畫畫時,只要打開來就能馬上作畫,不論在哪裡都能讓孩子盡情揮灑創意。
尺寸27.9×10.5×38.1cm
類型黑板、白板
適用年齡2~8歲
配件無毒4色專屬彩筆、小粉筆2支、板擦

兒童畫板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B.Toys 沃客旅行小畫架2.0Boogie Board Scribble n’Play兒童彩色手寫塗鴉板PILOT 小美樂水塗鴉組RUNALAND 音樂磁性畫板Tsum Tsum 隨身磁性畫板
特色行走天涯,揮灑我的創意畫筆告別傳統,新時代的繪畫體驗享受在地上盡情作畫的樂趣陪伴孩子玩樂學習簡單好上手,入門基本款
最低價1,119元900元1,199元757元175元
尺寸27.9×10.5×38.1cm22.5×14.5×0.4cm110×80cm20.5×24×3cm21.6×27.2×3.2cm
類型黑板、白板水寫畫布磁性畫板磁性畫板
適用年齡2~8歲3歲以上3歲以上3歲以上
配件無毒4色專屬彩筆、小粉筆2支、板擦專用手寫筆4支專用水畫筆、專用印章5個、專用印章印泥墊遊戲圖卡1組、遊戲書圖案紙、畫筆

最後

像兒童畫板這類型的學習玩具,其實也稱得上是必要的投資呢!

在看完商品排行榜的介紹之後,相信你應該對市面上的產品類型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並且有更明確的選購目標吧?知道如何選購、有哪些產品值得挑選之後,接下來的重點就是你家寶貝是否喜歡啦~CP值或許很重要沒錯,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能獲得孩子的喜愛,才能夠讓他用得開心。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