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瓦斯爐推薦

瓦斯爐雖然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生活必需品,但這陣子小編身邊許多親友因為買房或裝潢而需要添購瓦斯爐時,才發現市面上的瓦斯爐竟有許多不同的規格,面對琳瑯滿目的瓦斯爐,反而不知道怎麼挑選。

基於這些原因,小編想藉此完整地介紹這些瓦斯爐的不同,以及挑選時要注意哪些事情,幫助大家輕輕鬆鬆找到理想產品喔!

挑選瓦斯爐時的選購原則

首先來看看挑選瓦斯爐時的該注意哪些地方吧!

購買時請認明標章

挑選瓦斯爐最重要的第一步,是確保瓦斯爐的品質與安全,請留意產品是否有貼上CNS國家標準標章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核發的檢驗標籤TGAS檢驗合格標章,品質及安全才有保障。另外也可以留意能源效率分級標示數值越小的產品,代表能源效率越高,越能在日後省下不少瓦斯費。

依據氣體燃料種類選購

挑選瓦斯爐時,必須先確認家中使用哪一種氣體燃料。目前國內供家庭使用的氣體燃料有兩種,即天然氣液化石油氣,天然氣的主要成份是甲烷,會藉由瓦斯管線提供用戶使用;液化石油氣的主要成份為丙烷、丁烷,通常會裝入鋼瓶中供用戶使用(俗稱桶裝瓦斯)。

兩種氣體燃料不同,瓦斯爐的設計也有區別,因此挑選瓦斯爐時,務必要確認家裡使用哪一種氣體燃料,否則安裝錯誤的瓦斯爐類型,可是會因為燃燒不完全而造成危險。

依據瓦斯爐種類選購

目前瓦斯爐的款式主要可分為傳統型瓦斯爐嵌入型瓦斯爐檯面型瓦斯爐三種,你可以依據廚房的規劃選擇適合的款式。

傳統型瓦斯爐

傳統型瓦斯爐是台灣家庭最常見的瓦斯爐,為整台獨立式設計,最大的優點是能夠直接放在檯面上,只要接上瓦斯就能使用,因為移動方便、適合安裝於各種環境,是一般家庭最常使用的瓦斯爐類型。

嵌入型瓦斯爐

嵌入型瓦斯爐,顧名思義是將瓦斯爐嵌入流理台內,與流理台合為一體,能讓廚房更為整潔清爽、整體視覺更佳,但這種瓦斯爐需要特別安裝,所以挑選時需要留意流理台尺寸與瓦斯爐規格相容,以免無法安裝。

檯面型瓦斯爐

檯面型瓦斯爐與嵌入型瓦斯爐兩者其實很相似,主要的差別在檯面型瓦斯爐的開關設計於檯面上,所以操作上更佳便利,因為外型美觀流利,越來越受到大眾的歡迎,但是檯面型瓦斯爐一樣需要特別安裝,選購時請留意流理台尺寸與瓦斯爐規格是否相容,以免無法安裝。

外焰式爐頭與內焰式爐頭的區別

不知各位是否注意過家中的瓦斯爐,開火時火焰燃燒的方式?一般的瓦斯爐因為使用外焰式爐頭,火焰會從內向外燃燒,火力標準,很適合台灣大火快炒的烹調習慣,但因為火焰會從內向外燃燒,所以開大火時,火焰會往鍋具外散開,不少人認為太浪費瓦斯。所以另有內焰式爐頭的設計,內焰式爐頭的火焰會內聚讓火力更集中,熱能能聚集在鍋底不向外分散,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瓦斯浪費,並提升傳熱效率

瓦斯爐點火方式

瓦斯爐的點火方式可分為壓轉式以及電子式連續點火兩種。壓轉式常見於傳統型瓦斯爐,點燃火焰需按壓旋扭1~4秒才能放開開關,對於剛學習操作的人可能不是很容易拿捏,不過能有效避免孩童玩弄而誤點火的危險。至於電子式連續點火則是一轉即開,使用輕鬆方便,點火不必等。

而較為進階的款式會在點火上提供附加功能,例如智慧定時功能,能夠更為精準掌控烹煮時間,對於習慣在煮東西的空檔時間處理其他料理的人來說,想必是個相當實用且安全的設計,也有些是配有觸控面板,操作起來更為省力,另外也有像是防止孩子誤觸的安全鎖功能。但相對地價格也會貴上不少,就端看自身需求以及預算來做決定!

瓦斯爐口數的取捨

現在市面上的瓦斯爐口數,以雙口爐三口爐為主。雙口爐,簡單來說就是有兩口爐火可以用,三口爐就是有三口爐火可煮食,其配置為一口大爐及兩口小爐。

大部分家庭還是習慣選擇雙口爐,但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選用三口爐,例如家中成員比較多,或者需要短時間完成多道料理時,就能夠同時以三口爐火進行烹飪,可大幅縮短料理製作時間,真的相當方便。

只不過挑選三口爐時要特別留意,一些三口爐的設計,因為兩口小爐靠太近,無法同時擺上大鍋使用,功能上有受到限制喔。

瓦斯爐面板材質的選擇

常見的瓦斯爐面板有不鏽鋼琺瑯強化玻璃材質。不鏽鋼與其他材質相比,具有耐用、抗蝕性強且不易氧化的優點;琺瑯材質在清潔保養上相當容易,只是比較不耐撞且容易刮傷,使用時要比較小心;強化玻璃則是美觀大方,具有不容易因高溫而變形、變色的特色,而且容易清洗,可以輕鬆保持爐面清潔。各類材質都有其優點及缺點,就端看各位的使用習慣去做選擇。

其他功能

除了以上討論的選購原則之外,不少瓦斯爐也開始增加越來越多功能,比如熄火安全裝置,當油溫過熱、湯汁溢出或風吹熄火時,便會自動切斷瓦斯,避免瓦斯持續洩漏;又或者當瓦斯爐上沒有鍋具卻發生溫度異常攀升時,即會發出警示音的功能;若家中有小孩,則需要選擇有兒童安全鎖功能的機種,以免小孩不慎點火。

當然還有許多其他的功能,例如沸騰關火定時關火倒數計時器防漏設計等,在挑選時不妨多加留意。

精選5款人氣瓦斯爐推薦排行榜

看完了以上的選購重點之後,是不是比較瞭解該如何挑選瓦斯爐了呢?選對了瓦斯爐,除了三餐煮食方便之外,還可以節省能源,最重要的是全家人的安全也能獲得保障!接下來,本文將介紹幾款評價不錯的瓦斯爐,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看下去吧!

5

ARISTON阿里斯頓 三口瓦斯爐+電陶爐 PK741

價格 35,000元
不僅為三口爐設計,更配有電陶爐
來自義大利的ARISTON,是歐洲第二大家電製造商,其所推出的這款瓦斯爐,最大的賣點在於同時具備三口爐以及一口電陶爐,而三口爐又分別為一大兩小,能夠配合不同尺寸的鍋具使用,左側大爐雙環5000瓦烈火設計,不管是大火快炒或是小火慢燉都很方便。
在具備多口爐的情況下,其安全機制自然也很完善,像是防漏熄火保護裝置,或忘記關火時會自動切除瓦斯等等,而電陶爐也具備餘熱安全指示燈,防止不小心誤觸而受傷。不過價格上相對昂貴,需要端看使用上的需求囉!
款式檯面爐/電陶爐
口數三口爐
面板材質不銹鋼
點火方式電子點火
其他功能防漏熄火安全裝置、瓦斯自動切除裝置、電陶爐餘熱安全指示燈
4

Paloma 崁入式.全數位瓦斯爐 PD-AF61WV-75CV

價格 63,500元
三口爐搭配烤箱設備,多種安全裝置
Paloma的這款崁入式全數位瓦斯爐,為三口爐加上烤箱的款式,適合多人家庭,煮食快速方便,可以有效節省上菜時間。它採用的是寶石銀前飾面板,材質為琺瑯,高質感的金屬亮面很適合搭配任何風格的廚房,而且只要一抹就能擦掉髒污,加上耐撞不容易造成刮痕或凹陷,可以說非常耐用。
此外,它擁有多種安全機制,包括防空燒功能,忘記熄火時會啟動強制關爐火,還有防止油溫過熱裝置等,使用時能更安心。不過也由於加上烤箱,使得價格較為昂貴,適合需要常用烤箱的家庭哦。
款式崁入爐/瓦斯爐連烤箱
口數三口爐、一烤箱
面板材質琺瑯面板
點火方式
其他功能防空燒功能、防止油溫過熱裝置、烤箱排氣口安全遮炎裝置、設定烹飪溫度及調理時間、自動炊飯燒開水機能等
3

Rinnai林內 嵌入式內焰二口爐 RBTS-N201S

價格 8,400元
火焰集中,節省能源消耗
台日合資的廚房瓦斯器具品牌林內,也是許多人的選擇之一,這款嵌入式內焰二口爐採用的即是日本專利的高效率內焰式爐頭,特色是火焰會往內聚集而讓火力更集中、更強大,熱能會聚集在鍋子底部而不會向外散去,除了比一般外焰式減少25%的加熱時間,還符合國家最高標準一級能效,可節省能源消耗,也不容易讓鍋緣燒焦哦。
此外,它還有雙層湯盤設計,能承接煮食時溢出的湯水,而且還有熄火安全裝置,當鍋子中的液體溢出而將爐火淋滅的時候,瓦斯就會自動關閉,很適合家中有經常忘記關火的人使用,安全更有保障。
款式崁入爐
口數雙口爐
面板材質不銹鋼
點火方式電子連續點火
其他功能熄火安全裝置、雙層湯盤設計
2

SAKURA櫻花牌 智能雙炫火二口玻璃檯面爐 G2926G

價格 19,000元
老牌子方便好用,售後服務佳
台灣老牌子櫻花的廚房配備瓦斯爐,相信不用多介紹,一定也有許多人聽過吧?這款智能雙炫火二口玻璃檯面爐,擁有定時智慧操控功能,能設定煮食時間1分鐘至4小時,不需要一直守在爐前,當完成後發出嗶聲就會自動關火,讓你可以同時做其他料理,非常省力。
此外,它還有很貼心的一鍵自動煲湯功能,當湯沸騰之後會轉成小火持續燉煮,對煮夫、煮婦來說又省了道手續,在安全上也有乾燒檢知和過溫保護裝置等,使用有保障,加上玻璃檯面好清理,而且售後服務一向受到好評,推薦你這款哦!
款式檯面爐
口數雙口爐
面板材質黑色強化玻璃
點火方式電子連續點火
其他功能零秒點火、熄火安全裝置、智能乾燒檢知與過溫保護裝置、自動煲湯功能
1

莊頭北 金綻系列 一級單環二口玻璃檯面爐 TG-8507G

價格 13,550元
美觀設計,材質耐用好清理
莊頭北是台灣本土老牌子,應該有不少人家裡就裝設有他們的廚房配備或熱水器吧?由於品質耐用加上相對平價,因此頗受到顧客的信賴及好評。他們的這款二口玻璃檯面爐的外觀設計相當有質感,跳脫了大眾對於瓦斯爐的以往印象,兼具實用和時尚之外,檯面更是非常好清理,輕輕一抹就乾乾淨淨。
這款檯面爐採用的是能讓火焰集中在鍋子底部的花瓣型熖火,能讓受熱面積更均勻,同時配有多種火力控制,方便煮夫、煮婦能針對不同鍋具的使用作調整,更棒的是它符合國家最高標準一級節能,能讓家裡更省瓦斯費哦!推薦給你!
款式檯面爐
口數雙口爐
面板材質黑色玻璃
點火方式電子連續點火
其他功能防湯蓋密閉設計、點火針防護帽設計、齒蓋凸簷設計等

瓦斯爐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莊頭北 金綻系列 一級單環二口玻璃檯面爐 TG-8507GSAKURA櫻花牌 智能雙炫火二口玻璃檯面爐 G2926GRinnai林內 嵌入式內焰二口爐 RBTS-N201SPaloma 崁入式.全數位瓦斯爐 PD-AF61WV-75CVARISTON阿里斯頓 三口瓦斯爐+電陶爐 PK741
特色美觀設計,材質耐用好清理老牌子方便好用,售後服務佳火焰集中,節省能源消耗三口爐搭配烤箱設備,多種安全裝置不僅為三口爐設計,更配有電陶爐
定價13,550元19,000元8,400元63,500元35,000元
款式檯面爐檯面爐崁入爐崁入爐/瓦斯爐連烤箱檯面爐/電陶爐
口數雙口爐雙口爐雙口爐三口爐、一烤箱三口爐
面板材質黑色玻璃黑色強化玻璃不銹鋼琺瑯面板不銹鋼
點火方式電子連續點火電子連續點火電子連續點火電子點火
其他功能防湯蓋密閉設計、點火針防護帽設計、齒蓋凸簷設計等零秒點火、熄火安全裝置、智能乾燒檢知與過溫保護裝置、自動煲湯功能熄火安全裝置、雙層湯盤設計防空燒功能、防止油溫過熱裝置、烤箱排氣口安全遮炎裝置、設定烹飪溫度及調理時間、自動炊飯燒開水機能等防漏熄火安全裝置、瓦斯自動切除裝置、電陶爐餘熱安全指示燈

瓦斯爐的清潔方式


最後,小編提醒大家一定要定期的清潔瓦斯爐,清潔步驟很簡單,記住以下幾個原則,不僅能確保瓦斯爐更耐用,還能維護家人的健康喔。

瓦斯爐檯面


無論是不鏽鋼或強化玻璃,用海綿菜瓜布輕輕刷洗即可,切勿用鋼刷,以免破壞爐面表層

爐頭爐架


牙籤通一通爐嘴上的爐心孔洞,小縫隙與爐架可用牙刷清潔,才能清潔到每個角度;瓦斯爐開關,將小蘇打粉沾在抹布上,輕輕擦拭即能溶解開關上的油汙。瓦斯爐牆面,每餐煮完後,順手擦一下,就能預防污垢

抽油煙機也一併參考吧!

看完了上述介紹的瓦斯爐款式,是不是有找到適合自己家的產品了呢?與瓦斯爐相對應的當然還有重要的抽油煙機,想看看有什麼推薦的嗎?點進下方的文章就知道囉!

更多瓦斯爐看這裡

更多商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隨著時代進步,不論是傳統型瓦斯爐嵌入型瓦斯爐檯面型瓦斯爐都附加了許多令人驚豔的便利功能,當然功能越豐富,價格也就越高,但是回歸原點,最重要的仍是按照你自己的使用習慣,才能在預算內挑選出最讓你心動的瓦斯爐,相信藉由小編完整的介紹後,大家一定都能挑選出滿意的瓦斯爐。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