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積木推薦


「積木」是許多孩子的第一款玩具,市面上也有許多專門做積木的大廠牌。但市售的積木種類繁多,究竟是要買可以跟彈珠搭配遊玩的款式,抑或是保有木紋的款式呢?

本篇將解說該如何選購積木以及將市售的幾款人氣商品以排名的形式介紹給你。其中也包含了以橡膠、米等材料製成的新潮積木,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積木適合買個給孩子們玩吧!

挑選積木時的選購原則


首先就讓我們來看看購買積木時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吧!積木雖看似是簡單的玩具,但若仔細比對材質、顏色、形狀等細節的地方的話就會發現,積木其實充滿著學問呢,就讓我們接著看下去吧!

根據顏色、香氣、重量來選購積木材質


基本上市售的主流積木都是木頭製的,當然除了木頭以外也有用米、橡膠等材質做成的積木。先來看看各種材質的特性吧!

木製積木:不同種類的木材深淺不一,具有獨特的溫度感

若是想要接觸大自然,抑或是重視室內擺飾的人建議選擇購買木製的積木。

一般大多數的木製積木都是以山毛櫸製成,也有用顏色較深的胡桃木或淺色的楊樹,甚至是保留原始木材顏色的無塗裝積木顏色很多樣。順帶一提,檜木製的積木重量大概只有山毛櫸的一半重喔!

國外品牌也有用楓木和日本厚朴等木材製成的積木,消費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購買。

米積木:放進口中也沒關係 ,0歲的孩子也能安心玩


若想給未滿周歲的孩子玩積木的話,建議購買無化學物質的米積木。因為是用米製成的關係,所以即使孩子把積木放進嘴裡啃咬也不用擔心喔!

另外在積木外表的設計上也下了一番心思,讓表面沒有凸起的零件或是尖銳的地方,家長可以放心的給年幼的孩子使用。作為給孩子的第一款積木,可謂是十分合適。

軟木塞積木:重量輕巧,即便堆很高也不用擔心被砸傷


軟木塞積木適合給頑皮好動的孩子使用。軟木塞製的積木與木製、塑膠製的積木最大的不同在於質地柔軟且輕巧。即便堆高的積不倒塌也不會有砸傷的危險。

軟木塞積木不僅彈性佳、好拿好握且摩擦力也很好,是適合讓孩子推高玩耍的積木。另外軟木塞積木柔軟的手感摸起來很療癒,是許多人喜愛的人氣商品。

泡棉積木(EVA)、布積木、軟膠積木: 可以清洗保持衛生


若是想給年幼的小小孩玩積木的話建議購買以泡棉(EVA)、布或軟膠製成,
質地柔軟的積木。家長不必擔心孩子在與同儕玩耍時會被積木砸傷。

這類型的積木大多能水洗,禁得起經常性的清洗與消毒。特別是年幼的孩子經常把積木放入口中啃咬,清洗消毒後再給孩子玩才能安心又健康。

根據「想要的遊戲方式」選擇積木的顏色


市售的積木五顏六色,一般可分為「原色積木」和「彩色積木」。究竟該選哪一種比較好呢?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長時間遊玩的話建議選購白木等原色、淡色積木


小孩子雖然容易對色彩鮮艷的東西感到興趣,但顏色過於豐富也容易導致視覺刺激疲乏,因此若是想孩子長時間玩積木的話建議選購接近原色的積木。無色積木總給人一種無聊單調的刻板印象,然而原色積木是有它的優點在的。

其優點在於孩子在組合創作的時候不會受到顏色的限制。好比拿彩色積木組裝屋子的時候,總是會遇到同種顏色的積木數目不夠,只好退而求其次拿其他顏色的積木填補的狀況。而如果是原色積木的話,孩子就可以不被顏色所拘束,自由地
創作,適合培養孩子的想像力。

年幼孩童也能輕鬆遊玩的彩色積木


若孩子只有兩歲左右的話建議家長可以選購彩色積木。年紀幼小的孩子還沒有足夠的想像力,比較難用原色積木做聯想拼出想要的東西。因此建議選購色彩鮮艷的彩色積木輔助孩子創造及激發想像力。

有了五顏六色的積木,孩子也可以自己玩得很開心。另外,在原色積木裡面放入幾塊彩色積木輔助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選擇適合該年紀「基尺」的積木尺寸


所謂基尺是指積木的尺寸,以整套積木裡最小的立方體的邊長表示。任一款積木都是遵照基尺來製作,再根據商品適用年齡層改變其基尺。家長在選購時可以參考基尺大小,再決定哪種積木尺寸比較適合。

2歲前建議購買的積木大小為5cm、4.5cm、4cm


建議給0~2歲的孩子購買基尺4cm以上的積木。一般這種積木為了能讓幼童好抓握,製作的積木尺寸都偏大。而市面上的布積木和泡棉積木(EVA)尺寸甚至更大,買來做為送給準媽媽的禮物也很適合喔!讓小寶寶出生後可以安全愉快地玩耍。

2歳~國小兒童建議購買3.3cm、3cm、2.5cm左右的積木


2歲以上的兒童手指開始逐漸靈活,可以拿起一些比較小的東西。因此建議購買基尺3.3cm以下的積木給2歲以上的兒童。

對於2歲以上的兒童來說4cm以上的積木不僅太大還漸漸無法滿足想拼出複雜形狀的需求。若還保留著幼兒時期使用的大尺寸積木的話,建議購買尺寸3.3cm以下的商品以滿足孩子新的需求。

配合基尺,選購新積木


購買新積木時,選擇跟舊有的積木尺寸合得來的商品吧!同一基尺的積木不論怎麼堆疊組合,最後的高度都會差不多。

5cm和2.5cm剛好是倍數關係,因此隨便怎麼疊放組裝都很容易對齊。即使製造廠商不同只要基尺一樣就不必擔心尺寸不同的問題,家長可以安心購買喔!

隨著年齡增長,也可以挑戰將不同基尺的積木拼裝在一起。比如說4個5cm的積木和5個4cm的積木都可以堆出20cm高的高度。遊戲難度提升後,更有助於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與創造力。

根據使用者年齡選擇邊角打磨圓潤或裁切俐落的積木

積木的邊角是否有打磨是挑選積木時需要非常注意的地方。邊角打磨圓潤的積木可以防止孩子在碰撞時受傷,但邊角圓潤的積木在堆疊時就顯得較不平整。

而沒有打磨過的積木在作品上就能完美的堆疊對齊,但同時就需要十分注意積木銳利的邊角。家長在購買時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做取捨,若孩子年紀不大的話建議選購邊角線條圓滑的積木,待孩子年紀稍長則可以選擇購買沒有打磨、裁切俐落的積木。

精選5款積木推薦排行榜

市面上五花八門的積木是不是讓爹地媽咪非常傷腦筋,到底應該從哪個產品開始購買呢?小編為新手爸媽們整理了人氣精選商品,讓爸爸媽媽可以依照寶貝不同的年齡需求,為寶貝添購最適合的產品!

5

People 彩色米的積木組合

價格 2,496元
彩色無毒,新生兒的最佳選擇
日本知名嬰幼童用品品牌People,為了提供無毒無害、新生兒也能安心使用的玩具,打造了這一款以米製作而成的積木產品。 寶寶在經歷口腔期的階段時,經常會拿起手中的玩具就往嘴裡塞,若是給小朋友使用這款積木玩具,即使在遊戲中發生啃食行為,也不用擔心小朋友會吃進有毒的物質,在玩樂的同時,還能滿寶寶的足口腔發展,寶寶玩得放心,父母也安心。 加上積木繽紛的色彩設計,更能刺激眼部發育,推薦給新手爸媽買給家中的寶貝玩耍。
材質米、聚丙烯(PP)、熱可塑性塑膠、食用色素
尺寸約33.5×31.5×6cm
適用年齡新生兒~3歲左右
產地日本
4

Weplay 歡樂大積木

價格 4,120元
彩繽紛、體積大重量輕,操作不費力
由台灣自創品牌Weplay所設計的這一款積木,使用輕巧的高級塑膠製成,雖然積木體積比一般的玩具還來得大,重量卻很輕,小朋友也能輕鬆操作組裝。而大尺寸的積木,讓小朋友能夠動到全身的肢體,協助肌肉發展。
當有其他小朋友來訪作客時,也很適合出動這款大積木,讓小朋友們同心協力,利用大積木來堆出各種立體造型,在玩樂之餘也學習到互助合作。
材質高級塑膠PE
尺寸大-25.5×12.5×6cm 小-12.5×12.5×6cm
適用年齡2歲以上
產地台灣
3

MOOMU 馬卡龍香草軟積木 40pcs 盒裝

價格 809元
色彩粉嫩,柔軟安全
採用安全無毒的TPR環保材質,還帶有淡淡的香草香氣,除了當積木外還可以當孩子的固齒器,加上可用100度的沸水清潔消毒,隨時保持玩具衛生,讓孩子玩得安全又健康,爸爸媽媽不擔心,真的是貼心又超值的商品。 商品還附有專用外出收納袋,不論是攜帶外出或是居家收納都相當方便,加上粉嫩的馬卡龍色系,一定能撩起媽媽們的少女心!除了培養跟訓練孩子之外,還能用來幫孩子拍出夢幻網美照。
材質TPR環保用料
尺寸約36.5×24.5×9cm
適用年齡6個月以上
產地中國
2

Melissa & Doug美國瑪莉莎 益智遊戲 彩虹幾何疊疊樂

價格 765元
一次給孩子最多的學習機會
木製積木是積木中的經典,不論是拼圖式、組合式都缺少不了原木材質,搭配上漸層的彩虹色彩,不同種的多邊幾何形狀,可以讓孩子訓練手部肌肉,還可以認識顏色、形狀與大小。 Melissa & Doug本身就是教具類的第一大品牌,延續品牌的傳統,不斷創造創新多元的安全玩具,不論是送禮或是爸媽準備給小朋友使用,都是前幾名的優質商品。
材質木質、塗料
尺寸約 28×20.3×8.9 cm
適用年齡2歲以上
產地中國
1

LEGO樂高 得寶系列 潛水艇探險 10910

價格 809元
積木中的經典,童年必備
提到積木大家第一個浮現的一定就是樂高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樂高也有針對幼兒推出積木玩具,那就是得寶幼兒系列,除了承襲樂高帶給孩子各種不同的發展訓練,也針對不同組合提供造型樂高人偶,像是這一款商品就是以潛水艇探險為主題,不只有附上穿著潛水衣的樂高人偶,還有鯨魚、小丑魚等海底生物。 得寶幼兒系列除了加大的積木顆粒外,也有許多特殊形狀的積木,加上繽紛的色彩,帶給孩子最豐富的積木饗宴,未來長大也可以接續改用樂高產品,讓積木除了是積木外更是孩子從小到大的收藏品。
材質塑膠
尺寸28.2×26.2×9.6 cm
適用年齡2歲以上
產地中國

積木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LEGO樂高 得寶系列 潛水艇探險 10910Melissa & Doug美國瑪莉莎 益智遊戲 彩虹幾何疊疊樂MOOMU 馬卡龍香草軟積木 40pcs 盒裝Weplay 歡樂大積木People 彩色米的積木組合
特色積木中的經典,童年必備一次給孩子最多的學習機會色彩粉嫩,柔軟安全彩繽紛、體積大重量輕,操作不費力彩色無毒,新生兒的最佳選擇
定價809元765元809元4,120元2,496元
材質塑膠木質、塗料TPR環保用料高級塑膠PE米、聚丙烯(PP)、熱可塑性塑膠、食用色素
尺寸28.2×26.2×9.6 cm約 28×20.3×8.9 cm約36.5×24.5×9cm大-25.5×12.5×6cm 小-12.5×12.5×6cm約33.5×31.5×6cm
適用年齡2歲以上2歲以上6個月以上2歲以上新生兒~3歲左右
產地中國中國中國台灣日本

最後

對孩子而言玩具也是教具,積木幾乎是每個孩子一定會接觸到的產品,小編為大家介紹的都是很優秀的產品,只要依孩子不同的年齡需求,著重在不同的重點上,就可以挑到最適合的產品了唷!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