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炭皂推薦

木炭本身具有極佳的清潔及除臭效果,萃取其中精華製成的炭皂(木炭香皂),每天洗臉或洗澡時都可以使用,廣受消費者的歡迎。不過各品牌的香皂都有自己的獨特之處,且種類繁多,實在是不曉得該如何挑選。

為了解決你的煩惱,本文除了會解說炭皂的選購方式外,還會精選出多款不錯的商品並以排行榜的方式介紹給你。想知道如何選購有效維護健康膚質的產品嗎?想試試看木炭皂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喔!

木炭皂的優點和功效


由於木炭是由天然的木頭或竹子製作而成,內含豐富的鈣、鉀等礦物質,所以萃取精華製成的木炭皂洗淨力極佳,相當受歡迎。這些礦物質在燒製木炭的過程中,又經過3倍的濃縮,因此具有易溶於水的特性。而溶於水中的礦物質會變成鹼性,能夠軟化變硬的角質,也可以更容易地清除皮膚髒汙。

木炭皂便是運用這種特性製成的產品。利用肥皂內細小的碳分子清除毛孔中的髒污和油脂,促進皮膚的代謝與健康。再加上木炭有良好的除臭功能,也能改善體臭,炭皂兼具這兩種功效,難怪那麼受歡迎!

挑選炭皂時的選購原則

既然木炭皂的洗淨力和除臭效果那麼好,選購時一定會想要挑選品質良好的商品吧!接下來本文將介紹如何挑選每天都能安心使用的木炭皂!

選擇天然原料製成的優質香皂


在選購炭皂時,要詳細確認產品成分表中是否有詳細註明其主要成分。不過香皂裡有過多的炭,刺激性會太強,所以要同時確認裡面是否含有保濕成分,並且要搜尋一下網路上的使用者評價,了解使用後的感覺再做決定。

炭的品質會隨著原料和其管理方式、製造過程而有所差別,因此確實進行研發、製造的企業所推出的產品較值得信賴。商品上最好有明確標示原料產地、製造工廠,沒有添加色素、化學合成的界面活性劑和香料,多選用天然材質製成,這樣才能算是考量到自然環境與消費者健康的優質產品。

選擇炭的種類

炭皂大致可分為木炭和竹炭兩種,在此簡單說明兩者的差異和特點。

竹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


竹炭因為竹子維管束的構造,燒製出來的竹炭成品有多孔的特性,可吸收異味的表面積比一般木炭來得大。而且竹炭內含比備長炭多10倍的鈉、多35倍的鉀,還有多了5倍的鎂,擁有極其豐富的礦物質。因此使用竹炭製成的香皂可說是個高級品。

不過因為竹子裡多含矽酸和鉀,在加熱炭化的過程中會變得像玻璃般堅硬。所以竹炭皂雖然效果極佳,但為了不過度刺激皮膚,在製作香皂時,必須使用將竹炭研磨成極細微粒的高度技術。正因如此,製作竹炭皂非常耗時且成本高昂,這也會一起反映在它的價格上。

木炭分為白炭和黑炭兩種


木炭可大致分為「白炭」和「黑炭」兩種,「白炭」是用樫樹等硬質的樹木,以1,000度以上的高溫燒製,在精煉作業完成後,先讓木炭接觸空氣,再撒上白白的「消火粉」熄滅火焰。它的特點是不容易斷裂且粒子很細,也因為它柔滑的特性,在許多臉部和身體的保養品中都能夠看見它的身影。

而「黑炭」指的是將楢木等偏軟質樹木,以400~700度的低溫燒製而成。因為是等待木炭冷卻後才從炭窯中取出,所以表面上不會沾附炭灰,能呈現出原本的黑色,因此被稱為「黑炭」。因為其質地硬脆容易斷裂,常作為烤肉用或工業用的燃料,較少當作化妝品的原料。

是否含有保濕或美容成分?


雖然炭的去油能力很強,但因為膚質不同,很有可能因為內含豐富的炭成分,還有過強的洗淨力,反而洗掉皮膚本身必須的油脂。當然在洗完臉後的保養程序很重要,不過也可以在挑選炭皂時,購買含有甘油等美容成分的商品,這樣一來不僅可以清潔肌膚,還能順便進行保養!

是否容易起泡?


以肌膚保養的觀點來看,使用香皂前,如果能搓揉出綿密細緻的泡沫最為理想。很容易產生泡沫的話,就不會因為手掌、手指與皮膚間的摩擦對肌膚造成傷害。所以選購炭皂時,容易起泡與否也是一項考慮的重點。當綿密細緻的泡沫覆蓋臉部時,肌膚便能充分吸收香皂中的炭粒子與美容成分,有效率地去除臉部多餘的油脂與污垢。

不過如果沒有實際使用過該商品,常常也無法得知是否容易起泡。除了可以先參考網路上的使用者評價外,也可以先購買試用包或旅行用的小包裝商品來使用看看。

確認CP值


最後一項重點,就是務必要先確認商品的價格自己是否能負擔。因為香皂是必須每天使用的清潔護膚產品,購買前務必確認該商品是否在自己的預算範圍內。即使商品內含優質的成分或評價很高,如果價格是自己難以負擔,也無法長期使用。選定喜愛的商品後,也要再詳細確認產品價格喔!

不適合使用炭皂的膚質

可以去除老化角質,促進肌膚新陳代謝的炭皂,因為它清潔能力極佳,有部分特殊膚質的朋友也不適合使用。

肌膚敏感者


皮膚表面的保護功能不足、肌膚敏感脆弱的人,不適合使用炭皂。即使是已將炭磨成十分細小微粒的商品,還是有可能對皮膚造成影響,產生刺痛的感覺。

皮膚長痘痘的人


雖然去油效果極佳的炭皂,看起來似乎很適合皮脂腺分泌旺盛的油性痘痘肌使用,但洗淨效果太好反而可能造成反效果。因為炭皂會把皮膚上過多的油脂和黑頭粉刺,還有皮膚本身需要的油脂一起洗去,導致皮膚過於乾燥,反而分泌過多的油脂。

因此當痘痘的狀況惡化,或是皮膚非常乾燥時,就要停用炭皂,改用較溫和的洗臉專用肥皂。

精選5款人氣炭皂推薦排行榜

看完上述的介紹,已經迫不及待的想看看All in小編們準備的產品排行榜了嗎?

在接下來的排行榜中,小編將會針對製成法、保濕成分,以及使用哪個種類的炭做介紹,請千萬不要錯過,特別是身為油肌的你~

5

水由白十冷製手工皂 備長炭淨膚皂

價格 280元
深度清潔,跟髒汙說掰掰
水由白十以「回歸肥皂只是洗淨的本質」,打造零精油添加的沐浴皂,採用冷壓初榨橄欖油、甜杏仁油等多種植物油調製,讓皂整體成分單純,洗出的泡沫也十分地細緻、滑順,且無添加防腐劑、抗菌劑、增色劑等成分,是很天然的肥皂產品。
使用擁有強力吸付效果的備長炭粉,其優秀的清潔功效,能確實帶走臉上的髒汙及不必要的油脂,給肌膚乾淨的清爽觸感。此外,成分中添加了薄荷腦,雖然洗起來很過癮,但肌膚較敏感的人建議避開面部做使用。
尺寸100g
炭種類備長炭
保濕成分橄欖油、棕櫚油、米糠油、甜杏仁油、棕櫚核仁油
製成方式冷製法
4

Ethique 一碳就淨

價格 460元
以自然為根基,不含色素與香氣
這款「一碳就淨」,是來自紐西蘭的永續品牌Ethique所推出的身體清潔產品。以能有效清潔肌膚的燕麥片為基底,並添加高嶺土與木炭成分,有助於吸收皮膚中的髒汙與老廢角質,並達到深層清潔,讓其更加的光滑、有彈性。
因成分天然不刺激,可從頭洗到腳,即便是膚況敏感的人也沒問題。雖然肥皂中不含任何保濕成分,洗完後較為乾澀,但只要做好後續的保濕就沒問題囉!加上獲得無動物實驗、永續企業等品牌認證肯定,保養的同時也兼顧愛地球。
尺寸120g
炭種類木炭
保濕成分
製成方式
3

茶山房 純竹炭洗手串

價格 80元
便與使用的貼心設計
在台灣傳承三代的在地肥皂品牌-茶山房,以獨家的製皂十式,經過道道程序和層層工法,打造對自然友善、肌膚溫和的優良產品。加上所有的肥皂產品皆是以石鹼、水、椰子油、橄欖油下去皂化而成,決不使用化學皂基,保證百分之百純天然。
這款純竹炭皂採用非常貼心的設計,以串珠的方式將肥皂一塊一塊串起來,掛在手龍頭或其他有掛鉤的地方,方便洗臉、洗澡時使用。且因獨家的製造方式,讓茶山房的肥皂遇水不易軟爛、不變形,給你最高品質的潔膚體驗。
尺寸80g
炭種類竹炭
保濕成分椰子油、橄欖油
製成方式熱製法
2

BIOCROWN百匡 竹炭控油潔顏皂

價格 250元
綿密泡沫,減少對肌膚的摩擦
擔心用炭類的肥皂清潔,造成肌膚過度乾澀嗎?BIOCROWN百匡以細膩的手法和長時間的淬鍊,打造出這款竹炭控油潔顏皂,以植物油為基底,添加能夠吸附毛孔髒汙,深層清潔的天然竹炭粉,幫你去除皮膚上多餘油脂,讓毛孔會呼吸。
此外,這款潔顏皂中含有能夠保濕收斂、舒緩修護的金縷梅萃取;提亮膚色的木瓜酵素,以及擁有「植物界寶石」之稱的辣木籽萃取,具備補水、淨化肌膚等效果,洗出光滑、細緻的好肌膚。
尺寸85g
炭種類竹炭
保濕成分橄欖葉萃取、辣木籽萃取
製成方式
1

愛草學LHS 備長炭去味皂

價格 300元
擁有3年保固的天然肥皂
愛草學以「天然、無毒、機能、實在、健康」為核心價值,打造最純淨的肥皂。使用經1000度以上高溫炭化、精煉後的備長炭,擁有吸附雜質、淨化水質等功效,將其運用到這款肥皂中,細緻微小的顆粒,能深入毛孔去除老廢角質,清潔汙垢並帶走身上的氣味。
肥皂中含有冷壓初榨的橄欖油,是最佳等級的橄欖油,內含不飽和脂肪酸、橄欖角鯊烯、橄欖多酚、橄欖類黃酮、天然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成分,能讓洗淨後的皮膚滋潤不乾澀。 此外,愛草學的手工皂有3年的保固,如果在未使用並放置陰涼處,且沒有陽光直接照射的情況下出現品質不良的情況,可反映並換取新品,給消費者最貼心的保固。
尺寸100g
炭種類備長炭
保濕成分甘油、橄欖油
製成方式冷製法

炭皂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愛草學LHS 備長炭去味皂BIOCROWN百匡 竹炭控油潔顏皂茶山房 純竹炭洗手串Ethique 一碳就淨水由白十冷製手工皂 備長炭淨膚皂
特色擁有3年保固的天然肥皂綿密泡沫,減少對肌膚的摩擦便與使用的貼心設計以自然為根基,不含色素與香氣深度清潔,跟髒汙說掰掰
定價300元250元80元460元280元
尺寸100g85g80g120g100g
炭種類備長炭竹炭竹炭木炭備長炭
保濕成分甘油、橄欖油橄欖葉萃取、辣木籽萃取椰子油、橄欖油橄欖油、棕櫚油、米糠油、甜杏仁油、棕櫚核仁油
製成方式冷製法熱製法冷製法

其他膚質看過來

如果你覺得炭皂對自己來說有點過度清潔,或是用過覺得洗完臉後有緊繃感,那麼你可以試試看成分更加天然,或是敏感肌專用的肥皂喔!

此外,如果你是混和肌也別擔心,下面也有文章可以參考,請務必一起看看,選出最適合自己的產品吧!

更多炭皂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 產品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使用炭皂洗臉能帶走臉上油光,洗完後甚是舒爽,但也千萬別忘了做好後續的保濕,但鑒於洗淨力的緣故,不是特別推薦乾肌的朋友使用。

除了炭皂外,小編也有付上其他總類肥皂的文章連結,都可以一起參考,把清潔做到位,打造健康的膚質。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