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6款人氣紫外線消毒燈推薦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潮濕又炎熱的天氣使家中的各種物品都容易滋生細菌、黴菌,或者成為塵蟎生長的溫床,像是廚房的濕抹布、客廳的沙發和地毯;廁所的大浴巾、洗臉毛巾;臥室的棉被、床單、枕頭,以及衣櫃中的各種衣物、包包等用品。長時間生活在充滿黴菌、細菌的環境中,會危害到人體的健康,如果家中有年幼的孩童或抵抗力較差的長輩,更是要注意。紫外線消毒燈有著極佳的殺菌效果,能將各類病毒、菌種及微生物一舉消滅,是居家環境消毒的好幫手。

因此,在接下來的文章中,將會說明紫外線消毒燈的選購要點,並分享多款受到使用者好評、大力推薦的商品,看完這篇重點精華滿滿的文章後,保證能讓你找到一款符合心中條件的商品唷!

挑選紫外線消毒燈時的選購原則


消毒燈中的紫外線是從何而來的呢?紫外線(Ultraviolet,UV)最早要溯源到1801年,德國物理學家里特發現了紫外線的存在,科學家以綠膿桿菌(Pseudomonas)、大腸桿菌屬(Coliform)、芽孢菌(Bacillus)、枯草桿菌(Bacillus subtilis)等菌種進行實驗,得到了紫外線能有效消滅細菌的結論。

1937年醫院嘗試將紫外線裝置用於外科手術的環境消毒上,成功使手術室中病患傷口惡化及感染的機率降低。經過不斷探索、試驗及研究,在200年後的今天,以紫外線做為消毒燈的相關產品逐漸普及化,從醫用設備延伸至居家清潔。

近年紫外線消毒燈產品逐漸受到大眾歡迎,但該如何針對不同空間及物品,來選擇適合的產品呢?購買時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部分?使用上又有哪些需要遵守的指示,都會在文章中詳細說明。

紫外線的波長與類型


在購買紫外線消毒燈時,必須注意產品中紫外線的波長範圍,以此確定是否為能夠滅菌和消毒的短波紫外線(UVC)。而在這之前,也要先大概了解紫外線主要有幾種類型、各類紫外線的功能,還有對肌膚的影響為何,才能進一步理解紫外線消毒燈中短波紫外線的重要性。

一聽到紫外線,想必大多數人最先聯想到的就是太陽中的紫外線,時常聽到氣象預報提醒要做好防曬的準備,就是為了防範烈陽之下肉眼看不見的紫外線。而紫外線依照波長的不同分為三種,由長到短分別是:長波紫外線(UVA)、中波紫外線(UVB)和短波紫外線(UVC)。

UVA的波長為320─400nm,長波紫外線有極為強大的穿透力,通常作為工業用途,對肌膚的傷害程度最大,像是在炎熱的夏季或正中午,只要暴露在太陽底下,不僅會造成肌膚紅腫、曬傷,更有可能使肌膚長出黑斑、形成皺紋,造成肌膚的老化。

UVB的波長為280─320nm,主要作為醫療用途,中波紫外線雖然也有可能使肌膚因為曬傷而產生刺痛的狀況,但同時也是改善乾癬與白斑症等皮膚疾病的治療方式之一,對於肌膚的殺傷力比起UVA較弱一些。

UVC是波長最短的紫外線,波長為100─280nm,因為大部分的短波紫外線被隔絕在大氣臭氧層之中,能抵達地面的紫外線量最稀少,所以也是三種波長中,對人體肌膚傷害最溫和的紫外線,而UVC即是紫外線消毒燈所使用的紫外線類型。短波紫外線對微生物來說,擁有極大的殺傷力,當UVC照射到病毒、細菌、黴菌等微生物的表面,這些微生物的去氧核醣核酸 (DNA)及核醣核酸(RNA)吸收大量的紫外線能量後,結構會遭到破壞,導致無法繼續繁殖病死亡。

因此,紫外線消毒燈波長的選擇不能低於100 nm、也不能高於280nm,在這個範圍之間波長的紫外線,才能成功達到消毒的作用,若商品沒有標示波長,那麼就要注意是否為UVC型紫外線,只有標示「UV」的紫外線消毒燈,很有可能會購買到長波紫外線(UVA)的消毒燈,不僅沒有消毒功能,反而還在無意間傷害到肌膚。

紫外線的照射強度與時間


紫外線要達到一定的劑量,病毒才能完全被消滅,想要知道紫外線消毒燈的殺菌效果如何,就要從紫外線的照射強度與照射時間來判斷,紫外線的殺菌劑量可以從以下公式作計算:K(殺菌劑量)=I(照射強度)*t(照射時間),也就是照射強度乘以照射時間,就能得知紫外線的殺菌劑量需要多少,由公式的推算我們也可以了解到,高強度的紫外線殺菌所花費的時間較短,而低強度紫外線殺菌所需的時間相對就較長。

照射強度的單位為uw/cm2,一般紫外線的照射強度至少要高於60 uw/cm2以上,才會有殺菌效果,過低的照射強度不足以破壞微生物的DNA,病毒和細菌仍然會有自我修復及存活的可能。

大多數紫外線消毒燈設定的照射強度在70uw/cm2左右,雖然所需的照射時間也會依空間、物品的大小,以及照射距離等因素有所不同,但基本上在一般的室內空間,紫外線消毒大約30分鐘至90分鐘即可完成殺菌。

臥室、書房建議使用15至30分鐘,客廳、廁所建議使用約30至60分鐘,而餐廳、辦公室等距離較遠、空間較大的場所,則需花費60至90分鐘左右。每次使用建議不要超過2小時,因此較寬敞的空間,可以平均分為2到3段的時間來作消毒。

紫外線消毒燈的附加功能


年幼及年長的家人,特別需要注意家中的整潔度,避免病毒纏身而感冒、甚至交互傳染,有飼養寵物的家庭也不可忽視環境對於健康的影響,毛小孩身上的毛髮若不仔細清潔,便會藏有許多的塵屑及細菌,甚至產生異味,這些肉眼無法見到的細菌,需要利用紫外線消毒燈才能徹底清除。

如果家中有以上這些狀況,推薦你選擇紫外線搭配臭氧功能的消毒燈,臭氧同樣能夠抑制及破壞細菌的結構,同時還能藉由氧化作用排除毒素,並去除異味,雙重殺菌及淨化空氣的功能,能給予孩童、老年人及寵物更良好的環境。

在使用紫外線消毒燈時,最重要的是人不能待在同一空間,否則紫外線可能會傷害到肌膚和脆弱的眼部,在選購產品時,建議選擇附有遙控器或延遲啟動功能的設置,在按下延遲啟動後,會有10到20秒的時間,待人離開房間後才開始運作,遙控器則能在房間外隔著牆遠端操控紫外線消毒燈,這麼一來不管是開啟或關閉都會方便許多。

而紫外線消毒燈一般建議每次最久使用1至2小時就必須關閉,使用時間過長,容易導致衣物的顏色褪色,或是造成塑膠製品脆化、老化的狀況,因此,定時和自動斷電的功能就很重要,先預設好使用時間,時間一到紫外線消毒燈便會自動關閉。

精選6款人氣紫外線消毒燈推薦排行榜

想要維持家中整潔,除了需要定期打掃之外,適當使用紫外線消毒燈來為居家環境消毒殺菌也很有幫助喔!在看完選購原則後,不知道大家是否對紫外線消毒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在接下來的排行榜中,小編精選了幾款紫外線消毒燈要來推薦給大家,一起跟著小編繼續看下去吧~

6

Philips飛利浦 桌上型UV-C感應語音殺菌燈 PU002

價格 4,299元
多項貼心防護設計,安心使用無負擔
相信大家對於飛利浦都不陌生,身為國際知名的照明品牌,其所推出的不僅燈管品質有保證,更有多項貼心的防護設計,讓使用者能夠避開接觸到紫外線消毒燈的任何可能。
首先,它搭載了語音功能,不僅會提供詳細的使用指導,還會利用語音來提醒機器即將啟動,透過貼心的語音提示,減少錯誤操作,誤觸開關的可能性,就連年長者也能輕鬆上手。此外,它更擁有智能感應功能,只要感應到面積範圍內有活動跡象,便會自動滅燈,停止運作,再加上還有兒童安全鎖的設計來防止孩童誤觸。雖然價格高了些,但其品牌有保障,且防護機制完善,其實也很值得入手!
尺寸120×120×247mm
重量800g
電功率24W
適用面積
附遙控器X
延遲啟動功能O(30秒)
5

Panasonic桌上型殺菌燈

價格 4,000元
體積小巧,適合小面積場所使用
由Panasonic所推出的紫外線消毒燈,體積小巧,能夠擺在桌上使用,且不會占去過多空間,相當適合用於臥室、浴廁等小面積場所,就連外出攜帶也很方便,即使在外出差旅遊也能夠輕鬆使用。
雖然體積小,但功能卻是相當全面,不僅配有語音功能來提醒即將啟動,還有智能感應來保護人體安全。此外也有著傾倒斷電的設計,只要燈具傾斜45度以上,即會自動斷電來防止不慎起火的可能,讓人能更安心的使用。不過也因為體積小的緣故,紫外線所及的範圍不大,若想要大面積使用的話,就要再多加考慮囉~
尺寸80×80×200mm
重量500g
電功率5W
適用面積3~4坪
附遙控器
延遲啟動功能◯(30秒)
4

KINYO 36W UV-C紫外線殺菌燈 KGL-100

價格 1,490元
紫外線+臭氧雙管齊下,全方位滅菌消毒
只靠紫外線殺菌仍然不放心嗎?不妨試試這款紫外線消毒燈,它除了紫外線外,還搭配了臭氧功能,透過氧化作用,不僅能夠幫助抑制及破壞細菌的結構,同時還能去除異味,淨化空氣。利用紫外線+臭氧雙管齊下,為家中提供更為清新的環境
而這款紫外線消毒燈操作簡單,一鍵式開關設計,只需輕鬆按下按鈕即可使用,無須再額外設定,並也有延遲啟動功能讓使用者能有足夠時間安全撤離。但需要注意的是,它並沒有搭載定時功能,也就是只有固定一種運作時間,若有定時功能需求,想要自由調整運作時間的人,可能就要參考其他產品了~
尺寸150×144×437mm
重量560g
電功率36W
適用面積15坪
附遙控器
延遲啟動功能◯(10秒)
3

Baby House愛兒房 紫外線雷達殺菌消毒燈

價格 3,499元
附有遙控器,遠距操作更安心
雖然延遲啟動功能能讓使用者有足夠時間安全離開,但有些人可能也會擔心在按下開關時便會有少許輻射散出。有這樣疑慮的人,可以參考這款附有遙控器的紫外線消毒燈,讓你能夠遠距操作,不需要接觸機器就能啟動開關,遠距開啟後同樣也有延遲啟動功能,雙重保護身體的安全!
而這款紫外線消毒燈體積小、重量輕,能夠不占空間擺在角落使用,想要幫寵物小窩殺菌消毒也很適合。加上它還附有手提收納袋,攜帶方便,出外也能輕鬆使用~
尺寸15×15×25.5cm
重量350g
電功率35W
適用面積9坪
附遙控器
延遲啟動功能◯(15秒)
2

THOMSON 紫外線殺菌燈 TM-SAZ01LU

價格 3,290元
360度雷達感測器,無死角殺菌
這款紫外線消毒燈使用253.7nm的強效紫外線燈管,並透過燈管內固態汞技術來穩定紫外線輸出,維持紫外輻射強度,進一步提升殺菌效果,再配合建360度雷達感測器,零死角滅菌消毒。此外,它還具備臭氧消毒的功能,不僅能幫助破壞細菌結構,同時還有著除臭、淨化空氣的效果。
在紫外輻射強度較強的狀況下,防護措施當然也不能馬虎,除了基本的延遲啟動功能外,透過360度雷達感測器,還能感應範圍內的活動情形,若是有任何動靜,便會停止運作來保障安全!
尺寸187×187×420mm
重量750g
電功率38W
適用面積6~15坪
附遙控器
延遲啟動功能◯(36秒)
1

PureCare普悠克 紫外線殺菌消毒燈

價格 原價4,380元/特價3,950元
36W大功率燈管,99%高效滅菌,還你最佳舒適環境
在過敏兒滿街跑的情形下,每三人就有一人是過敏兒,這麼高的比例也讓人不得不認真消毒周遭環境,有不少人因為討厭消毒水、酒精的味道與麻煩的程序,所以選擇使用紫外線殺菌燈來消毒,但市面上有不少紫外線殺菌燈,機身是使用塑膠製成,不僅有脆化的危險,燈管還不能替換,只要燈管壞了整組就得報銷,實在讓人覺得划不來。
但這款PureCare普悠克的紫外線殺菌消毒燈,就能完美解決這些問題!這款普悠克的紫外線殺菌消毒燈,全機身採金屬製成,耐用不會脆化;燈管則採用36W大功率飛利浦歐洲原裝進口紫外線燈管,不僅消毒更有效、時間更短,壽命還長達8,000小時,最重要的是燈管可以拆下更換,官網訂購還享燈管保固1+2個月,機身保固一年的售後服務,就算燈管損壞也不怕!
尺寸43 x 13 x 13 cm
重量800g
電功率36W
適用面積5-15坪
附遙控器O
延遲啟動功能X

紫外線消毒燈TOP6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產品名稱PureCare普悠克 紫外線殺菌消毒燈THOMSON 紫外線殺菌燈 TM-SAZ01LUBaby House愛兒房 紫外線雷達殺菌消毒燈KINYO 36W UV-C紫外線殺菌燈 KGL-100Panasonic桌上型殺菌燈Philips飛利浦 桌上型UV-C感應語音殺菌燈 PU002
特色36W大功率燈管,99%高效滅菌,還你最佳舒適環境360度雷達感測器,無死角殺菌附有遙控器,遠距操作更安心紫外線+臭氧雙管齊下,全方位滅菌消毒體積小巧,適合小面積場所使用多項貼心防護設計,安心使用無負擔
定價原價4,380元/特價3,950元3,290元3,499元1,490元4,000元4,299元
尺寸43 x 13 x 13 cm187×187×420mm15×15×25.5cm150×144×437mm80×80×200mm120×120×247mm
重量800g750g350g560g500g800g
電功率36W38W35W36W5W24W
適用面積5-15坪6~15坪9坪15坪3~4坪
附遙控器OX
延遲啟動功能X◯(36秒)◯(15秒)◯(10秒)◯(30秒)O(30秒)

殺菌消毒的好幫手

除了利用紫外線消毒燈為家中環境殺菌消毒外,出外時不妨隨身攜帶消毒液,隨時保持衛生整潔!

更多紫外線消毒燈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紫外線消毒燈產品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由於疫情的緣故,能夠抗菌消毒的商品已漸漸成為生活中的必需品,而紫外線消毒燈因為有著優異的殺菌效果,能提供家中更為乾淨的環境,因此受到許多人的青睞。但紫外線本身具潛在的危險性,因此在選購上就必須更加小心。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夠幫助你選到一款最安心且最適合自己的款式,為防疫生活增添強力幫手!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