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7款人氣月餅推薦

瀰漫空中的烤肉香氣、聽見孩子們你爭我吵搶著戴柚子帽以及高掛在夜空的一輪明月,看到這些場景彷彿提醒我們,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要到來了!

除了烤肉、柚子及賞月外,最重要的當然莫過於品嘗象徵中秋節團圓的「月餅」,但你知道根據餅皮內餡的不同,月餅呈現的面貌及盛行的地區也有所差異嗎?那該如何選出最符合自己口味的月餅呢?別擔心!以下將會介紹幾項挑選月餅的要點及精選多款人氣月餅商品推薦給大家,現在就趕快跟著小編繼續看下去吧!

月餅的由來:原來月餅是一項戰術?!


關於月餅最廣為人知的由來大概就屬元代朱元璋「八月十五殺韃子」的故事了吧!相傳朱元璋想聯合各地起義軍反抗,為了不讓蒙古人發現,軍師劉伯溫想出一妙計,將相約中秋一齊起兵等消息寫在紙條上,並藏在月餅中,成功將此消息傳遞給大家,爾後每逢中秋節就開始有吃月餅的習俗。

不過,其實月餅的起源從古時候就已有記載,關於中秋吃月餅由來的故事也有許多版本,除了最熟為人知的「八月十五殺韃子」外,「唐朝李靖討伐匈奴」也是不少人熟悉的吃月餅由來。不過事實上,相傳最一開始的月餅是作為祭拜的供品,長久流傳下來後,每逢中秋佳節,才開始有吃月餅及送禮的習俗。

挑選月餅時的選購原則


面對如此豐富多樣的月餅種類及口味,到底該從何挑選呢?接下來,將會從月餅的種類尺寸包裝方式來介紹月餅的選購要點。

依月餅種類來挑選


根據地區不同,月餅的內外風貌也截然不同、各具特色,一般常見的月餅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廣式月餅:皮薄餡多


廣式月餅為眾多月餅當中較為普遍的種類之一,獨樹一格的造型加上內餡的多樣選擇,相當講究手藝精緻及餡料選用,由於餅皮及餡料的比例通常約為1:4,口感上皮薄餡多,為廣式月餅最大的特色。

餡料方面也選擇眾多,常見為核桃、蓮蓉蛋黃等內餡材料。另外,由於廣式月餅在調味上較重油,雖然油亮的外觀表層令人垂涎,不過為了身體著想,建議適量品嘗就好。

蘇式月餅:適合喜愛偏甜口感的你


外表餅皮薄感酥脆、口感香軟富有層次為蘇式月餅的主要特色,餡料經常選用豆沙餡伍仁餡,口味上較其他月餅種類偏甜,因此很適合喜歡甜食的人選擇。

除了甜餡之外,蘇式月餅也會使用肉餡等偏鹹口味的餡料製作,對於偏好鹹食的人想品嘗蘇式月餅酥軟的派式餅皮,也能滿足其口味,因此,蘇式月餅可說是內餡選擇多樣化、甜鹹皆有其特色的月餅種類。

潮式月餅:特殊漩渦狀造型


外觀有著獨特漩渦狀的潮式月餅,又稱朥餅餅皮與蘇式月餅相似,具有鬆脆可口的口感,經常搭配豆沙、綠豆芋泥等餡料,此外,潮式月餅的外觀可根據內餡的不同,呈現出來的色澤也有所差異,外表顏色上較其他月餅的選擇性較多樣化,因此深受大家的喜愛。

京式月餅:皮餡適中伴隨麻油香氣


京式月餅根據外皮顏色,主要可分為自來白月餅自來紅月餅兩種,將餅皮及內餡以2:3之適當比例製成的京式月餅,口感上柔軟酥脆,不僅外皮與內餡互相搭配,可襯托彼此優點,甜度方面也不會過甜、掌握得宜,對於不太吃甜食的人,也較容易接受,此外,京式月餅與其他種類月餅最大的不同在於還會添加麻油提升香氣

除了上述介紹的四種月餅外,還有其他許多各具風味及特色的月餅,像是以糯米粉製成、口感Q彈冰涼的冰皮月餅和內餡使用滇式火腿、具有甜鹹口感的滇式月餅,此外也擁有口感香甜綿密與甜鹹適中而不膩的台式月餅綠豆椪蛋黃酥,可依照自己喜愛的口感風味來選擇。

依月餅尺寸來選擇


市面上一般常見的月餅直徑大小約為5~8cm,可選擇的種類及口味較多樣,這樣的尺寸不會因過大難以品嚐,也不會因太小而無法感受其中風味,不管是一人還是兩人吃都十分剛好,是大多數人可接受的月餅尺寸。

此外,市面上還有一口就能吃下的小月餅,不管是作為下午茶獨自享用,或是當作招待客人的點心都相當適合,拿來送禮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如果家庭或朋友的人數較多,建議選擇可切塊的大型月餅,分享給家人朋友一同享用,或是當作節慶送禮都沒問題。

依月餅包裝來選擇


由於月餅經常作為中秋佳節送禮的首選,很多店家都相當講究外觀包裝,為了表達至高的送禮禮節,不僅禮盒精美、花色富有高級感,部分店家也會將每顆月餅分別裝至透明盒或小包裝袋,方便拿至手上享用又不怕雙手沾到須清洗,讓整個享用過程更加衛生便利。另外,除了月餅禮盒,也推出單份包裝的月餅款式,讓你不用購買整盒就能吃到美味可口的月餅哦!

精選7款人氣月餅推薦排行榜

看完了上述的選購原則後,是不是對月餅又有更深入的了解了呢?想不到地區性的不同,月餅的風貌及口感也有所差異,面對這麼多種類的月餅,你是否不知該從何挑選呢?別擔心!這次小編精選了多款值得嘗試的月餅介紹給大家,現在就趕快跟著小編繼續看下去吧~

7

奇華餅家 雙黃白蓮蓉禮盒

價格 1,350元
人氣傳統港式月餅,佳節送禮滿滿誠意
來自香港的奇華餅家,在台灣也擁有家喻戶曉的知名度,更是逢年過節、登門拜訪時送禮的熱門選項。
這款奇華推出的「雙黃白蓮蓉禮盒」,餡料的白蓮蓉是嚴選蓮子中的上品「湘蓮」,以專業師傅傳承的火侯熬煮,甜度不失傳統又符合台灣人口味,獨特清香適合與茶、咖啡等一同享用。
種類港式月餅
口味白蓮蓉+蛋黃
顆數4入/盒
包裝方式禮盒
6

永和王師父 金月娘禮盒

價格 999元
層層堆疊的綿密口感×入口即化的濃郁奶香
永和地區著名老餅舖──王師父,以30多年純手工烘焙技術製作的這款「金月娘」,因為外型遠看與月亮相似而得名。
外酥內軟的口感,內餡為鬆軟細緻的綠豆沙包住奶香濃郁的蛋黃夾層,入口即化而不甜膩,每逢中秋節總是吸引許多饕客預訂,在網路論壇PTT上也相當有人氣。
種類台式月餅
口味綠豆+蛋黃
顆數6入/盒
包裝方式禮盒
5

皇玥 流心雙輝月餅禮盒

價格 1,870元
皮餡緊實飽滿不分離,禮盒精美設計多用途
吃月餅最怕碰到皮餡分離,口感中空無實,原來象徵團圓的意義也感到鬆散無力,而皇玥推出的流心雙輝月餅禮盒,將月餅達到皮餡緊密不分的理想狀態,讓你每吃一口都能感受緊密飽滿的完美口感,並選用香氣十足的黑芝麻餡搭配鹹蛋黃,以及濃郁爆漿的奶黃配蛋黃組合,一次品嘗不同甜鹹的口感風味。
除了月餅料多實在、甜鹹滋味令人流連忘返外,禮盒包裝也講究時尚精緻,不僅是送禮的最佳首選,吃完後的空禮盒也可作為收納盒或飾品珠寶盒使用,既不製造垃圾,又能妝點生活空間,讓家裡變得更有質感。
種類港式奶黃月餅
口味流心奶黃、流心芝麻
顆數6入/盒
包裝方式禮盒(附磁扣)
4

一之鄉 繁星秋景禮盒 中秋禮盒

價格 709元
透過月餅享受異國風情,任由多樣風味滿足你的味蕾
吃膩了月餅原有的口味,頓時想感受不一樣的風味嗎?不妨試試一之鄉推出的「繁星秋景禮盒」,除了豔荔覆盆玫瑰月餅、椒麻滷肉廣月2種創新口味的月餅外,還結合多個國家的傳統點心,像是蜜釀香柚蜂蜜蛋糕、三笠燒、蔓越莓香草雙色年輪、香橙蒸果等,尤其一之鄉最有名的就是它們家的蜂蜜蛋糕,可說是相當划算。
透過禮盒可一次體驗7種各具風格的本土異國饗宴,不但能自由選擇品嘗的先後順序,也很適合和三五好友一同分享,拿來送禮也很有意義。
種類創新月餅
口味蔓越莓起士、金薯白玉、香柚蘋果、玄米紅豆、奶酒、牛肉
顆數6入/盒
包裝方式禮盒
3

老雪花齋 雪花月餅(綠豆椪)

價格 619元
雪花餅皮配上甜鹹香氣,獨創製法一改月餅風貌
擁有百年歷史的糕點品牌老雪花齋,不管是送禮還是自用,一直以來都是大家經常爭相前往購買月餅的名店之一,尤其是推出擁有鹹甜風味的雪花月餅,利用獨特的單面烘烤法,使外層餅皮如白皙雪花層次推疊,結合綠豆的清甜與肉醬的鹹香,並將原來作為內餡的肥肉改為較不油膩的肉醬,符合現代低卡飲食的需求,讓你在享用之餘也不必擔心熱量瞬間高標的煩惱。
此外,對於綠豆椪名字由來,有一說法是因為老雪花齋創辦人呂水先生,利用獨創的烘烤方式做成的月餅,圓鼓鼓的形狀像乒乓球,其夫人便笑稱之綠豆椪,閩南語為膨脹鼓起的意思,因此後來綠豆椪此名便流傳開來,成為名聞遐邇的台式月餅,看完真是讓小編覺得台灣趣十足呢!
種類台式月餅
口味綠豆+肉醬
顆數6入/盒
包裝方式禮盒+單顆密封包裝
2

一福堂 菠蘿蛋黃酥

價格 599元
傳統手藝結合現代創新,是糕點老牌更是文化傳承
來自台中百年糕點老牌一福堂,所推出的波蘿蛋黃酥,不僅在網路上討論熱烈、受到許多人愛戴,也成為佳節送禮必珍藏的口袋名單之一,有別於一般月餅平滑的外皮,這款波蘿蛋黃酥將波蘿麵包的酥脆餅皮搭配甜而不膩的帶粒紅豆餡與鹹香飽滿的蛋黃,外酥內軟及鹹甜滋味在口中交織,打破傳統思維,透過創意發想不只傳承月餅文化,更將其推向新境界。
不過由於蛋黃酥熱量較高,建議不要攝取過量,以免對身體造成影響。另外,成分當中含有蛋及乳製品,有過敏症狀的人須小心注意哦!
種類台式月餅
口味紅豆+蛋黃
顆數8入/盒
包裝方式禮盒+單顆紙托包裝
1

台北犁記 綠豆小月餅

價格 990元
簡單風味綿密不噎口,佳節送禮自用兩相宜
身為豆沙控的你,即使沒吃過也一定有聽過台北犁記推出的綠豆小月餅吧?原料成分自然簡單,僅使用麵粉、奶油、綠豆餡、蛋及砂糖製成,看似樸實單調的外觀,不僅料多實在,香酥的外皮搭配綠豆甜而不膩的香氣,口感清爽又綿密,一吃即無法停止的美味。
綠豆椪雖然香甜可口,但普遍都存在內餡太乾導致難以吞嚥的困擾,而此款綠豆小月餅的餡料較濕軟綿密,即使一口咬下也沒有讓喉嚨乾澀的窒息感,讓你不必每吃一口都須配茶水潤喉,擁有較鬆軟滑順的口感。
種類台式月餅
口味綠豆
顆數12顆/盒
包裝方式禮盒+單顆密封包裝

月餅TOP7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產品名稱台北犁記 綠豆小月餅一福堂 菠蘿蛋黃酥老雪花齋 雪花月餅(綠豆椪)一之鄉 繁星秋景禮盒 中秋禮盒皇玥 流心雙輝月餅禮盒永和王師父 金月娘禮盒奇華餅家 雙黃白蓮蓉禮盒
特色簡單風味綿密不噎口,佳節送禮自用兩相宜傳統手藝結合現代創新,是糕點老牌更是文化傳承雪花餅皮配上甜鹹香氣,獨創製法一改月餅風貌透過月餅享受異國風情,任由多樣風味滿足你的味蕾皮餡緊實飽滿不分離,禮盒精美設計多用途層層堆疊的綿密口感×入口即化的濃郁奶香人氣傳統港式月餅,佳節送禮滿滿誠意
定價990元599元619元709元1,870元999元1,350元
種類台式月餅台式月餅台式月餅創新月餅港式奶黃月餅台式月餅港式月餅
口味綠豆紅豆+蛋黃綠豆+肉醬蔓越莓起士、金薯白玉、香柚蘋果、玄米紅豆、奶酒、牛肉流心奶黃、流心芝麻綠豆+蛋黃白蓮蓉+蛋黃
顆數12顆/盒8入/盒6入/盒6入/盒6入/盒6入/盒4入/盒
包裝方式禮盒+單顆密封包裝禮盒+單顆紙托包裝禮盒+單顆密封包裝禮盒禮盒(附磁扣)禮盒禮盒

更多月餅看這裡

想知道更多不同的月餅風貌及豐富多樣的口味嗎?可參考以下各大賣場連結:

最後

看完本篇文章後,有沒有找到自己最想品嘗看看的月餅來陪伴你度過中秋節了呢?除了流傳至今已久的傳統月餅外,許多品牌店家也致力於開發富有創意的創新月餅,大家可依照自己偏愛的餅皮口感、內餡口味或是外觀包裝來挑選最滿意的月餅哦!那在這裡小編就先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