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麻油推薦

天氣冷颼颼,麻油是冬季進補的必需品之一,除此之外還能用於煎、煮、炒等食物料理,甚至連油炸食物也都能使用,可以說是中華料理不可或缺的食材。近年來,由於注意力集中在其對健康上的影響,因此越來越多人將營養價值高的麻油積極地納入食譜中。

但根據製造工法不同,以至於麻油產品種類多,風味及香氣也都不盡相同,要如何在這麼多種選擇中找到適合自己的麻油呢?因此這次小編將介紹挑選麻油時的選購原則,並從適用料理、壓榨方式到推薦排行榜一一為你介紹,請務必參考本篇文章,並找到喜愛且符合使用習慣的麻油喔!

麻油的由來與應用


「麻油」顧名思義是以芝麻作為原料,通過焙炒、壓榨等方式加工製成的油,從西元七百多年左右開始,就廣泛為人所利用,主要應用於食物料理及調味,甚至也有人將其當作按摩油或髮油使用。

麻油特有的香氣和風味,可加入在各種菜餚中,創造出各式各樣的好味道。近年來,人們還注意到它對於健康的益處遠高於其他油品,因此有越來越多家庭積極採用麻油來烹調食物。

麻油的功效


麻油內含豐富的「亞麻油酸」和「α-次亞麻油酸」,有降低膽固醇、預防肥胖及動脈硬化的效果。另外,還含有「維他命E」及「芝麻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幫助保持年輕活力。除此之外,也有可以抑制活性氧化物質生成,及有預防癌症效果的「硒」成分。

以上這些營養素,不僅可以預防代謝症候群等疾病,據說也可以防止宿醉及減緩壓力,對於工作壓力大、飲食習慣較不規律的現代人而言,不妨試試將家中的食用油改成麻油,感受一下其所帶來的功效吧!

挑選麻油時的選購原則


麻油的主要產地為非洲及東南亞各國,台灣則是以北港為麻油的最大產地。接下來的文章將會介紹各種麻油適用的料理及壓榨方式,購買前別忘了仔細參考

根據料理選擇適合的麻油


麻油根據製造工法不同,顏色和香味有明顯差異,適合的料理也不一樣,以下大致分為:「重焙麻油」、「低溫輕焙麻油」、「太白芝麻油」等三種,小編將介紹每種的特色以及適用料理給你參考。

重焙麻油


一般來說提到麻油時,許多人會聯想到的就是「重焙麻油」,此種類的麻油是使用高溫烘烤的芝麻作為原料製成,因芝麻經過深度烘焙,所以油色較深、香味也較濃郁,適合使用在食補料理、中式及韓式料理的調味。此外,還可以利用其香氣來提味,例如:淋在豆腐或納豆上,增加食物的風味。

低溫輕焙麻油


「低溫輕焙麻油」是以低溫烘烤的芝麻作為原料製成,因此顏色比「重焙麻油」的淺,呈現透明的琥珀色,並保有芝麻的原始香氣,其味道爽口,可以像橄欖油一樣淋在沙拉上食用,也適合使用於醃製料理及西式料理的調味,是一種適合用於各式菜餚的多用途麻油。但低溫輕焙麻油需要較長的烘烤時間,因此價格往往會略高一些。

太白芝麻油


對於關心食品安全的人來說,「太白芝麻油」是一種非常安全的油品,因為其使用未加工的芝麻,直接壓榨提取而成,因此顏色透明且味道清淡,沒有明顯的香氣,可以當作普通的沙拉油一樣使用,甚至也有人將其用來按摩或漱口。市面上,有部分商品加入烘焙過的烤芝麻製成,若是想購買純正太白芝麻油的人,於購買前建議先確認檢查成分標示喔!

根據壓榨方式選擇

麻油的壓榨方法大致分為「榨油法」及「有機溶劑萃取法」。「榨油法」是使用傳統的壓榨方式,對芝麻加壓來收集麻油;「有機溶劑萃取法」是使用一種稱為「正己烷」的化學物質,來溶解芝麻中所含的油分及營養素。正己烷因加熱時會蒸發,所以對人體並無危害,但如果想享受芝麻的原始風味和香氣,則建議選擇不添加化學物質,以傳統榨油方式製成的商品。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稱為「圓石擠壓」的壓榨方法,該方法使用球狀的花崗岩緩慢擠壓芝麻,因花費較長的時間榨油,麻油不會因摩擦生熱而讓顏色改變,此種方式製成的麻油會呈現透明的琥珀色。但由於一次只能產生少量的油,所以價格偏高,建議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和料理方式選擇最適合的麻油喔!

精選5款人氣麻油推薦排行榜

從麻油的種類、烘焙度到研磨方法,不曉得大家透過上面的選購原則是不是都有足夠的了解了呢?麻油既是食品也是我們平常容易吃到的油種,對於食品在安全與品質的部分一定要好好把關才行,以下小編會介紹5款精選的人氣麻油,想知道如何吃得安心又健康就跟著看下去吧 !

5

【韓國CJ bibigo】韓國芝麻油

價格 250元
低溫冷壓榨取,香氣獨特
傳統的物理冷壓製成,是將焙炒過程控制在相對低溫,不致破壞油質營養及天然抗氧化劑成分,亦沒有化學溶劑殘留的疑慮,其優點是完整保留了具有生物活性和抗氧化能力的物質,但冷壓法的殘油率較高,榨油率較低,但這種榨取法的油吃的相對健康,香氣也更獨特。
此款芝麻油在韓國也是家戶必備,非常適合用於韓國料理,若是想做出道地韓國料理的人請務必買來試試看!
容量160ml
萃取方式低溫冷壓榨取法
4

【義美生機】100%烏麻油

價格 185元
非化學方式萃取,吃得更安心
義美為台灣非常知名的食品公司,此款芝麻油使用的是傳統的物理壓榨法,而不是以化學方式萃取,兩種方式相比,物理壓榨法的成本高、萃油率低、對環境污染較小、也不易流失芝麻的營養,是很天然的萃取法。
此款芝麻油含單元、多元不飽和脂肪,香氣濃厚,入口甘韻,適合用來燉煮、煎炒、涼拌,價格也非常實惠,精打細算的你絕不能錯過。
容量250ml
萃取方式傳統壓榨法
3

【福壽】100%純芝麻油

價格 237元
天然原料慢火烘焙,純正無雜質
壽實業集團創立於民國九年,經營原則為『勤儉信實』, 以創新事業、宏觀國際的信念、永續經營的積極態度來拓展事業。而他們的芝麻油是通過FSSC 22000、ISO 22000及HACCP食品安全標準認證的優質製造商,芝麻全面冷藏恆溫倉庫,焙炒後須經過三次不同層級的過濾程序後才算完成。
香氣濃厚,油體清透無雜質,入口清爽,絕對是廚房不可或缺的好助手。
容量410~600ml
萃取方式傳統壓榨法
2

【韓國不倒翁OTTOGI】100%純芝麻油

價格 229元
來自韓國的純正麻油香
近幾年來韓國的零食和泡麵都大受歡迎,作為最受歡迎韓國泡麵廠牌之一的不倒翁想必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吧!不倒翁的芝麻油採用100%優質芝麻製作,香氣比他牌更加濃郁,適合拿來燉煮或者爆香煎炒、拌麵拌飯,加入不倒翁自己的泡麵裡面也是非常搭配!可說是廚房不可或缺的麻油產品。
容量160ml
萃取方式
1

【梅山茶油合作社】頂級黑麻油

價格 350元
口感溫順不苦的料理好夥伴
梅山茶油合作社的黑麻油榮獲2017至2019年的AA無添加風味獎三星評價,不使用化學方式處理、無反式脂肪、零膽固醇等等,且鈣與鐵的含量大於白芝麻,並使用100%黑芝麻重火焙炒至7~8分熟後再以中溫壓榨,味道清香、入喉回甘,屬性溫熱,適合以中小火煎炒燉煮如麻油雞等進補料理或涼拌使用,長期食用可以幫助調整體質。
而黑麻油的挑選原則是以嗅聞判斷有無油臭味,並不是越黑越好,100%的純麻油透光觀察將呈現清澈透光,遵守這個原則,大家也能輕鬆挑選出高品質的麻油。
容量250ml
萃取方式傳統壓榨法

麻油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梅山茶油合作社】頂級黑麻油【韓國不倒翁OTTOGI】100%純芝麻油【福壽】100%純芝麻油【義美生機】100%烏麻油【韓國CJ bibigo】韓國芝麻油
特色口感溫順不苦的料理好夥伴來自韓國的純正麻油香天然原料慢火烘焙,純正無雜質非化學方式萃取,吃得更安心低溫冷壓榨取,香氣獨特
定價350元229元237元185元250元
容量250ml160ml410~600ml250ml160ml
萃取方式傳統壓榨法傳統壓榨法傳統壓榨法低溫冷壓榨取法

更多麻油看這裡

沒想到小小的麻油也有這麼多學問,不知道以上的介紹有沒有讓你想購買的產品呢?沒有也沒關係,小編這裡提供更多其他麻油類型的連結,找出一款風味喜歡又能夠吃得健康的麻油吧!

最後

不管是芝麻的種類還是榨取的方法都對芝麻油有著很大的影響,本土與國外的麻油風味也會有細微差異,購買前一定要做好功課才行,若是在網上購買可以先查詢網路評價;若是到實體店面則是能直接購買產品不需等待。不論如何,選到對自己最好、自身最喜歡的產品才是最重要的!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