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10款人氣植物油推薦

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第一步就從飲食開始,而說到飲食,人體最不可缺少的便是油脂。這次本文將帶你認識植物油中不可忽視的營養成分,不但能幫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血中膽固醇其中的油酸和亞麻酸等更有著不同的功效。植物油有許多種類,例如:橄欖油、亞麻仁油和荏胡麻油等,都含有有益於身體健康的不同效用,那麼當有眾多產品可以選擇時,又該從何下手呢?

接下來將依據成分進行選購方法的詳細解說,此外,還包含了人氣商品的成分和特色的比較、精選植物油商品推薦,以及讀者們最喜歡的商品排行榜,如此豐富精采的內容,你千萬別錯過囉!

挑選植物油時的選購原則


植物油會因為成分不同,其氧化程度及料理方式也不同,本文將從植物油的選購原則開始介紹,希望能協助你找到合適的商品。

注意成分內容,挑選最符合自身需求的商品


不同原物料做成的植物油,其所含的脂肪酸種類以及效用也有所差異,請依據你的需求,挑選合適的植物油吧!

油酸(Omega-9脂肪酸):降低膽固醇、抗衰老


油酸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且只會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壞膽固醇,對於預防動脈硬化心臟病以及高血壓都有很好的效果。因為油酸中含有許多抗氧化成分,因此性質較不易氧化,也耐高溫。

特別是想要擁有美麗肌膚的你,油酸絕對會是你的首選,不但有美容效果還能抗老化,愛美的人千萬不要錯過!許多植物油中都含有油酸,例如:橄欖油紅花籽油、芥花油(菜籽油)以及米糠油,想要降低壞膽固醇的你,不妨嘗試看看含有油酸的植物油。

亞油酸(Omega-6):減少血中膽固醇和中性脂肪


亞油酸的功效是可以幫助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也就是俗稱的中性脂肪,還能提升肌膚的表皮屏障功能,因此可以保濕肌膚、養顏美容。亞油酸是人體所需之脂肪酸,但是體內卻無法自行產生,因此需要透過攝取才能獲得足夠的亞油酸,倘若攝取量不足,不但會妨礙身體生長,傷口也會難以癒合。

不過現今市面上的許多加工食品中都含有亞油酸,不但產生了攝取過多的問題,甚至可能引發過敏,同時提升罹患文明病的機率,因此反倒成了一種隱憂。橄欖油、粟米油以及大豆油都富含了亞油酸,因此在攝取這些油脂時要注意食用的份量,以免過量攝取,反而導致身體不適。

α亞麻酸(Omega-3):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


α亞麻酸可以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也能預防血栓形成以及高血壓。α亞麻酸也是預防動脈硬化以及活化腦細胞的DHA、EPA的原料。不過,由於容易氧化不適合高溫烹調使用,開封後必須盡快使用完畢。

α亞麻酸和亞油酸都是人體所需卻無法自行生成的脂肪酸,不過,兩者不同的是,在現今的飲食文化中,α亞麻酸較容易攝取不足,因此像是亞麻仁油或是紫蘇籽油(荏胡麻油)等含有α亞麻酸的油品建議可以多運用在日常料理之中哦!

選擇非基因改造之原物料


雖然植物油是一種對人體相當好的油品,但是若食用了基因改造的原物料做成的油,可就不一定對有益於健康了,因此挑選油品的同時,請務必確認原料是否經過基因改造。

隨著時代的改變,大多數的原物料都改採進口,方便之餘也增添了原物料來源不明的疑慮,因此為了保護健康安全,建議盡量挑選有標示使用國產原物料,或是有非基因改造認證的商品,或是標榜使用有機栽培之原料的商品也是不錯的選擇哦!

選擇低溫壓榨的產品


挑選植物油時確認油品的萃取方式,才能吃得更安心。

化學溶劑萃取:將原料浸泡在化學溶劑中,使油脂溶解出來,形成混合油,再利用沸點的不同,萃取出植物油。

低溫壓榨:在低溫的環境下,不添加藥劑、不經過高溫處理,利用高壓萃取出油脂。

購買前確認油品是否為低溫壓榨,選擇不添加藥劑萃取的油品,才能食得安心。

植物油的特性不同,適合的調理方式也不同


不同原料製成的植物油,其適合的烹調方式也不一樣,大多都是作為料理使用,因此當你準備要調理食物前,請先確認你手中的植物油是否適合現在要進行的調理方式,烹調時溫度請務必低於油品的發煙點,以免造成油品變質,反而吃進了毒素。

紅花籽油、菜籽油、米糠油和橄欖油等產品的發煙點較高,因此適合烹調時使用;麻油和花生油因為濃郁香氣,因此常使用於重視香味的中華料理亞麻仁油和荏胡麻油容易氧化且發煙點較低,適合直接添加在調理完成的料理,因此這類油品經常製作成醬汁。事前瞭解油品適合的烹調方式,正確地攝取,便能獲得更好的成效。

性質容易氧化的油,請選擇外包裝為深色,或是鐵罐裝的產品


含有較多亞麻酸或亞油酸的植物油較容易氧化,且氧化後還會導致味道和香氣變質,甚至還會危害人體健康,為了避免油品因空氣、光線和溫度的影響而變質,因此盡量挑選空氣和光線難以穿透的鐵罐或非透明瓶子的商品。另外,開封後的油品容易接觸到空氣,因此更容易加速氧化,所以挑選油品時,請選擇一到二個月內可以使用完的容量,並放置在陰涼處保存。

精選10款人氣植物油推薦排行榜

看完了以上的選購重點之後,是不是比較瞭解該如何挑選適合家裡使用的植物油了呢?選對了好油,一日三餐美味又安心,有益於降低身體的壞膽固醇及改善高血壓,甚至有抗老化的美容效果呢!對自己和家人好一點,一起來挑一款好油吧!接下來,本文將介紹幾款植物油,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看下去吧!

10

噶蘭堤諾 巴莉DOP純處女橄欖油

價格 930元
擁有濃郁果香味,食用、美容、保健三合一
噶蘭堤諾的這款巴莉DOP純處女橄欖油,是由義大利原裝進口,他們的橄欖油是從人工採收橄欖後的24小時內,以傳統石磨壓榨而成,擁有濃郁的果香味,餘味還有杏仁、蘋果、蕃茄味等,並通過歐盟橄欖原產地保護區的DOP認證,標榜可食用、美容和保健三合一的功用。
這款橄欖油適合搭配各種蔬菜、肉片做成涼拌沙拉,也可以作為沾麵包的醬料,直接飲用當然也沒有問題,有助於預防心臟病以及高血壓等疾病,而對於橄欖油的使用方式,也有義大利人會直接塗抹在皮膚乾燥的地方,據說既滋潤又吸收快,乾燥肌人士不妨可以嘗試看看哦!不過這款功用強大的橄欖油也是一分錢一分貨,所以單價也較昂貴。
容量500ml
成分第一道冷壓橄欖油
類型冷壓暗色玻璃瓶
發煙點
瓶身材質暗色玻璃瓶
產地義大利
9

千年味人 初榨冷壓紫蘇油

價格 950元
Omega-3含量為62%,可生飲或加入飲料、涼拌菜中食用
紫蘇達人的這款生籽初榨冷壓純天然紫蘇油為韓國原裝、原瓶進口,採用天然無污染的高品質紫蘇籽,為100%第一道初榨冷壓紫蘇油,營養完整保留而富含Omega-3,含量為62%,並通過韓國FDA健康食品驗證,可以安心食用哦!
紫蘇油的Omega-3含量是鮭魚的31.5倍,也就是一湯匙的紫蘇油約等於一整片鮭魚的含量,可以補充營養及調節身體機能,非常適合孩子、上班族、孕婦或年長者食用,可以直接生飲,不習慣的話,也可以加入果汁或蜂蜜水飲用,或者涼拌沙拉、作為麵包的沾醬等方式,都很方便每天攝取哦!不過,這款紫蘇油的單價較為昂貴,若是要長期使用或許會有些太傷荷包。
容量250ml
成分100%初榨冷壓紫蘇油
類型初榨冷壓
發煙點
瓶身材質暗色玻璃瓶
產地韓國
8

艾米爾諾耶 冷壓初榨亞麻仁油

價格 480元
Omega-3含量為50%,異位性皮膚患者或可改善
來自法國百年油磨莊園艾米爾諾耶(Emile Noel)的冷壓初榨亞麻仁油,採用非基改的亞麻仁籽,為第一道冷壓特級初榨油,保留最原始的美味及多種營養,並以法國政府規範的黑漆塗裝深色玻璃瓶封裝,雙重保障的不透光設計,能確保油品不易變質,保存也相對容易。
這款亞麻仁油整瓶約含有50%的Omega3,開封後有新鮮果實的草本香味,口感則有些微微甘苦,根據使用者意見,也有異位性皮膚患者飲用亞麻仁油後獲得改善,建議有同樣煩惱的人可以諮詢醫生後使用哦!
容量250ml
成分亞麻仁油
類型初榨冷壓
發煙點
瓶身材質黑漆塗裝深色玻璃瓶
產地法國
7

MiCASA米卡薩 頂級葵花油

價格 350元
原裝原瓶進口,油色清澈品質穩定
從西班牙原裝原瓶進口來台的米卡薩頂級葵花油,由自有農場產銷,原料來源安全有保障,且製程通過多項認證肯定,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健康。富含維他命E,作為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以讓蔬果保有嬌豔欲滴的美味色澤,耐高溫的葵花油,在料理方面不論是煎、煮、炒、炸都適用,甚至也可以用在沙拉或前菜上,小小一罐用途多多。
容量750ml
成分100%葵花油
類型冷壓初榨
發煙點
瓶身材質玻璃
產地西班牙
6

Costa dOro高士達 義大利原裝進口耐高溫葵花油

價格 99元
需要多少就擠多少,用量好掌控
從義大利原裝進口的高士達耐高溫葵花油,擁有專利的塑膠擠壓瓶,可以依據需要的用量輕輕擠壓瓶身,再也不用擔心會因為失手倒出過多的油了!瓶口特殊的設計,讓空氣不容易進入瓶內,可以維持油的品質,即使平時不常用油,也能使它常保新鮮。
這罐油的容量較小,適合小家庭使用,如果是出外野餐時需要使用,攜帶起來也很方便,不會太重卻也相當夠用了。
容量500ml
成分葵花油
類型
發煙點210°C
瓶身材質塑膠
產地義大利
5

囍瑞BIOES 特級純葡萄籽油

價格 389元
高貴不貴的好選擇
誰說好油一定都要花大把鈔票才能買到?來自西班牙的囍瑞推出的特級純葡萄籽油便是罐能夠讓你大吃一驚的便宜好油!
一罐囍瑞的純葡萄籽油,需要使用18公斤的葡萄籽製成,每一滴葡萄籽油都是如此珍貴。葡萄籽內不僅有豐富的營養成分,而且還不含膽固醇和鈉,是非常適合人體攝取的食用油。
葡萄籽中高濃度的花青素是天然的抗氧化物質,在炒蔬菜時能夠保有其翠綠的外表和營養成分,而且葡萄籽油的穩定性高、氣味清淡,不易因高溫變質,即使是料理新手也可以安心使用~
容量1,000ml
成分100%天然純葡萄籽油
類型
發煙點230°C
瓶身材質玻璃
產地西班牙
4

泰山 均衡369健康調合油

價格 239元
3種脂肪酸一次均衡攝取
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人體的壞膽固醇,可以說是人體必須攝取的重要成分,但你知道不飽和脂肪酸需要均衡攝取,否則可能導致身體出狀況嗎?
泰山的均衡369健康調合油選用澳洲純芥花油、歐洲純葵花油和特級初榨橄欖油,將三種油以人體所需的完美黃金比例調配,讓omega3、6、9都能被消費者均衡攝取,只要在料理時多注意選用食材的營養是否均衡,就能讓全家人都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容量2L
成分芥花油、葵花油、特級初榨橄欖油
類型
發煙點220°C
瓶身材質塑膠
產地台灣製造(原料:澳洲、英國、西班牙)
3

Olitalia奧利塔 特級初榨橄欖油

價格 480元
最多義大利主廚使用,適合中、低溫清炒或涼拌
來自義大利的奧利塔橄欖油,不需要特別介紹,品牌知名度已經非常高,標榜是最多義大利主廚使用的品牌,也同時是行銷131個國家、銷售最廣的品牌。這款橄欖油是由義大利原裝進口,油品品質也採用國際級最高食品安全標準,包裝亦採用具有防光害效果的暗色玻璃瓶,保存容易,可以安心食用。
它的賣點在於以傳統的低溫25度石磨壓榨,為第一道冷壓初榨橄欖油,帶有濃郁的橄欖香味,除了可以降低膽固醇,還有美容和抗老化效果,無論拿來做涼拌、沙拉或低溫料理都很搭,非常適合喜歡吃涼拌菜又想減肥的人哦!
容量1,000ml
成分100%特級初榨橄欖油
類型初榨冷壓
發煙點180°C
瓶身材質防光害暗色玻璃瓶
產地義大利
2

日清 特級芥花油

價格 269元
耐高溫適合煎炒,零膽固醇吃得更安心
日清的這款特級芥花油為日本原裝進口,嚴選優良的芥花籽並以具有專利的活性碳過濾製法,使油質的油膩感降低,大幅提升清爽度,是一款零膽固醇的優質好油,如果家裡天天開伙,就能有效降低身體負擔。這款芥花油在日本的銷售也非常亮眼,平價而且CP值高。
芥花油含有豐富的Omega-9,可降低體內的壞膽固醇,也因為含有許多抗氧化成分較不易氧化,而且油品耐高溫、油煙也少,對於經常需要高溫煎炒的台式料理來說,是很適合使用的一款油品,非常好用哦!
容量900ml
成分菜籽油
類型
發煙點
瓶身材質塑膠
產地日本
1

得意的一天 五珍寶健康調合油

價格 136元
結合5種優質油種,健康的最佳首選
相信沒有人會對得意的一天這個牌子感到陌生吧!擁有超過30年歷史,至今仍持續為人們的健康著想,持續做出各種好油。這次小編要介紹的是五珍寶健康調合油,精選國內外共5款優質好油進行精煉,研發出油質穩定卻又兼具5種油特點的五珍寶。擁有高達85%的不飽和脂肪酸,並提供4:8:1的最佳脂肪酸比例,讓你和家人都能吃得健康。
和人工添加物與化學成分say no,加上不易起油煙的高發煙點,不論是想煎、煮、炒、炸,五珍寶都能滿足你的口腹之慾。
容量2L
成分芥花油、頂級橄欖油(西班牙)、葵花油、葡萄籽油(義大利)、玉米油(比利時)
類型初榨
發煙點220°C
瓶身材質塑膠
產地台灣、西班牙、義大利、比利時

植物油TOP10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產品名稱得意的一天 五珍寶健康調合油日清 特級芥花油Olitalia奧利塔 特級初榨橄欖油泰山 均衡369健康調合油囍瑞BIOES 特級純葡萄籽油Costa dOro高士達 義大利原裝進口耐高溫葵花油MiCASA米卡薩 頂級葵花油艾米爾諾耶 冷壓初榨亞麻仁油千年味人 初榨冷壓紫蘇油噶蘭堤諾 巴莉DOP純處女橄欖油
特色結合5種優質油種,健康的最佳首選耐高溫適合煎炒,零膽固醇吃得更安心最多義大利主廚使用,適合中、低溫清炒或涼拌3種脂肪酸一次均衡攝取高貴不貴的好選擇需要多少就擠多少,用量好掌控原裝原瓶進口,油色清澈品質穩定Omega-3含量為50%,異位性皮膚患者或可改善Omega-3含量為62%,可生飲或加入飲料、涼拌菜中食用擁有濃郁果香味,食用、美容、保健三合一
定價136元269元480元239元389元99元350元480元950元930元
容量2L900ml1,000ml2L1,000ml500ml750ml250ml250ml500ml
成分芥花油、頂級橄欖油(西班牙)、葵花油、葡萄籽油(義大利)、玉米油(比利時)菜籽油100%特級初榨橄欖油芥花油、葵花油、特級初榨橄欖油100%天然純葡萄籽油葵花油100%葵花油亞麻仁油100%初榨冷壓紫蘇油第一道冷壓橄欖油
類型初榨初榨冷壓冷壓初榨初榨冷壓初榨冷壓冷壓暗色玻璃瓶
發煙點220°C180°C220°C230°C210°C
瓶身材質塑膠塑膠防光害暗色玻璃瓶塑膠玻璃塑膠玻璃黑漆塗裝深色玻璃瓶暗色玻璃瓶暗色玻璃瓶
產地台灣、西班牙、義大利、比利時日本義大利台灣製造(原料:澳洲、英國、西班牙)西班牙義大利西班牙法國韓國義大利

其他油品看這裡

除了本篇介紹的植物油外,小編也有另外介紹其他油品,有興趣的話不妨來看看哦~

更多植物油看這裡

更多商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看完文章,不知道你有沒有對這麼多款植物油的功效有更多的了解呢?小編這裡要提醒大家關於油品的發煙點,因為台式料理多半需要煎、炒、炸,因此烹調溫度較高,所以在選擇食用油的時候,不只需要考慮到營養價值,更重要的是要配合不同的料理方法來使用不同屬性的食用油,例如橄欖油就不適合大火快炒,如此才可以吃到最安全狀態下的油品,也才不浪費這樣的好油哦!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