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10款人氣香檳推薦

相信大家都認同香檳(Champagne)是世界上最知名且尊貴的氣泡酒了,凡舉慶生派對、商業慶功、運動賽事婚宴喜慶等,都能見到香檳的芳跡,金黃色的氣泡宛如繁星,無疑代表了勝利與慶祝。

一瓶香檳的價格不菲,挑選前必須要有基本的認識,才不會選購到不適合自己品項,費神又傷荷包,以下為大家整理了幾項挑選香檳時的選購原則,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挑選香檳時的選購原則

要在瓶身上印上“Champagne”可不容易!要可以被稱作香檳(Champagne),產地必須為法國東北部的香檳區,並使用特定葡萄品種、遵照法規工法釀製,且經過瓶內二次發酵,過程繁雜且認證嚴格。僅有部分過去已經註冊的業者可以使用“Champagne”,但仍需在前面加上產地,來和法國原產的香檳做出區隔。

你正在準備迎接喜悅或是希望那意義非凡的一晚有香檳相伴嗎?還在思考如何挑選香檳的你,一起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香檳原來也有分甜度

香檳本身的酸度偏高,加上釀造時「除渣」過程中,會有酒液流失,因此酒莊會另外添加補液(糖液和其他酵母混合物)。對於後續添加補液的糖份標準有固定的分級,大家可以依照瓶身標示來挑選。

Brut Nature

每公升所含的糖量介於0到3公克之間。這類型的香檳有最原始的氣味,但聽說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香檳的酸度哦。

Extra Brut

每公升所含的糖量介於0到6公克之間。

Brut

每公升所含的糖量介於0到12公克之間。最常見的類型,不會特別明顯感受到甜味,但味道溫和

Extra Dry

每公升所含的糖量介於12到17公克之間。可以稍微感受到甜味

Dry

每公升所含的糖量介於17到32公克之間。在這個甜度以上的香檳,就可以明顯感受到甜味了。

Demi-Sec

每公升所含的糖量介於32到50公克之間。

Doux

每公升所含的糖量在50公克以上

白色和粉紅色的香檳,哪一種比較適合我呢?

香檳依照所使用的葡萄類型可分為白中白(Blanc de Blancs)、黑中白(Blanc de Noirs)、粉紅香檳(Rosé)三種類型,前兩種稱為「白香檳」(但視覺上比較偏金黃色)。以下就為您介紹,三種香檳適合搭配的餐點吧。

白中白(Blanc de Blancs)

「白中白香檳」是用100%白葡萄所釀成的,葡萄種類多數為Chardonnay,味道以柑橘香氣為主,酸度明顯,口味清爽。常用來當開胃香檳,搭配前菜的冷肉盤乳酪或是油脂豐富的海鮮,都相當適合。

黑中白(Blanc de Noirs)

「黑中白香檳」是用100%黑皮葡萄釀造,葡萄種類多為Pinot Noir和Pinot ,酒色較白中白香檳稍顯金黃,味道較為圓潤,以莓果味為主,適合與菇類、堅果風味或是酸度較高的料理搭配。

粉紅香檳(Rosé)

粉紅香檳的顏色十分浪漫,是以黑葡萄浸漬或是用白酒調配紅酒所釀成的,果香明顯,甚至帶點花香。粉紅香檳的味道與調味複雜的肉類甜點都相當匹配。如果希望從頭到尾都以同一瓶香檳來搭配餐點,不妨選擇在味覺上相容性最高的粉紅香檳。

為什麼有些香檳有年份,有些則沒有呢?

和其他酒類不一樣,普遍市面上的香檳,大部分都屬於無年份香檳(Non-Vintage Champagne,NV),只有少數比較好的年份,酒廠才會推出年份香檳(Vintage Champagne,VC)。

無年份香檳(Non-Vintage Champagne)

「無年份香檳」為市場上的大宗,也有人稱為「多年份香檳」(Multi-Vintage)。因每年葡萄的產量、品質不一,因此在釀製的過程中,會將當年的新基酒混合數十種到數百種其他年份的基酒,調配出相同風味的香檳,此即稱為「無年份香檳」,這種方法可以確保酒莊的風格統一,因此品質相對穩定,價格也比較便宜。

年份香檳(Vintage Champagne)

「年份香檳」是用單一年份的葡萄釀製而成,必須要窖藏36個月以上,味道會因年份而異,且只有在收成好的年份才會推出年份香檳,因此產量較少,價格也較高。根據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英國酒商Berry Bros. & Rudd(BBR)的評鑑,獲得滿分十分的年份為1990和2002;九分的則有1982、1985、1989、1995。

酒標上寫的RM、CM、NM是什麼?

香檳是個獨特的產業,除了最基本的產地規範之外,從葡萄的採收到最後香檳的販售都有一套規定,每瓶香檳的下方都可以看到一串數字兩個英文字母的組合,數字為香檳協會賦予的註冊號;而字母部分則是生產商類型的縮寫,不同的生產商類型也會決定香檳的滋味。

RM – Récoltant Manipulant 獨立酒農

這類型的香檳從葡萄種植、採收、香檳釀造以及販售,都是由酒農們獨立負責,特點是產量少,而各具其特色,可以反映酒莊的風格,品質通常也較好。

CM – Cooperative de Manipulation 合作社香檳

因為許多小酒農沒有辦法獨自完成所有的生產、販售工作,因此會集結大家的力量,成立「合作社」。這類型的香檳是由合作社向果農收購葡萄,再將葡萄轉賣給酒廠,合作社也提供釀酒設備租借的服務。雖然品質較為良莠不齊,但的確也有做出好口碑的合作社香檳品牌。

NM – Négociant Manipulant 酒商

此為最大宗的香檳類型,約佔市場上的80%,意指香檳廠大量向果農收購葡萄來進行釀製,並且有自己的酒窖可以存放香檳,後續的銷售也是由酒商負責。這類型的香檳形象較為商業化,但也代表香檳的品質有保障。

精選10款人氣香檳推薦排行榜

不管是慶生或是慶功,在歡樂的場合最常出現的酒類就是香檳了,但香檳通常一瓶要價不斐,如果選到了不喜歡或不適合的香檳,可是會難過好一陣子的。但市面上的香檳種類與品牌那麼多,實在讓人不知該如何下手,如果你也有這個困擾,那就千萬不要錯過接下來的這篇文章!以下的文章中,小編將會用排行榜的形式為你推薦10款精選的人氣香檳,相信看完文章後,你也會對挑選香檳更有頭緒喔!

10

Pierre Peters Cuvee de Reserve Grand Cru Blanc de Blancs Brut NV 皮耶彼得斯香檳 特級園白中白不甜香檳

價格 -
每年一上市幾乎掃空,香檳當地富有人氣的獨立酒莊
「Pierre Peters」酒莊為當地最出色的獨立酒莊之一,它們主要的葡萄園幾乎完全種植符合當地風土的Chardonnay,極佳的葡萄園位置配合經年累月的細心照顧,讓Pierre Peters能收成品質極佳的葡萄,每年生產出的13,000箱香檳幾乎都在上市後旋即被訂購一空。
而這瓶「Pierre Peters Cuvee de Reserve Grand Cru Blanc de Blancs Brut NV」100%來自白丘特級村莊之Chardonnay,以當年採收的葡萄和過去18個年份的reserve wine精心調配而成,層次豐富、勁中帶柔的細膩口感可說是最能代表Pierre Peters的一瓶。
產地法國 香檳
酒莊Pierre Peters
濃度
品種100%夏多內
9

BOLLINGER LA GRAND ANNEE ROSE 2012(伯蘭爵 頂級粉紅年份香檳2012)

價格 -
就連維多利亞女王,也是Bollinger忠實愛好者
Bollinger採用特殊的釀造手法,令眾多香檳愛好者愛不釋手,其葡萄園中有60%為頂級莊園、30%為特級莊園,而Bollinger香檳在釀造時僅使用第一道榨出的葡萄汁,也因此Bollinger能釀出高品質的年份香檳。其實早在1884年,Bollinger因深受維多利亞女王喜愛,榮獲皇室授權標章,一直到20世紀伊莉莎白女王仍繼續指定Bollinger為皇家指定用酒,可見其在香檳世界的霸主地位。
而這款LA GRAND ANNEE ROSE 2012色澤為迷人的珊瑚色,擁有紅醋栗及無花果乾的迷人香氣,並帶有些許柑橘、薄荷清香,並以明亮的菸草味、乾燥花香作結,清新的口感最適合和鴨胸、烤春雞等以鹹味為主的料理一同享用。
產地法國 香檳
酒莊Bollinger
濃度12.0%
品種72%黑皮諾、28%夏多內
8

Champagne Gosset Grande Reserve Brut NV(高仕達香檳 頂級精選 不甜香檳)

價格 -
完美詮釋「高仕達香檳」,香檳鑑賞家不容錯過的美酒
發跡於法國香檳區 Ay特級村的「高仕達香檳」擁有400多年歷史,所有香檳刻意不進行乳酸發酵,保留香檳天然果味,擁有渾厚濃郁層次風味,被有葡萄酒綠皮書美稱的權威雜誌RVF選為「50大最佳香檳廠TOP4」,與Krug、Bollinger名列香檳三大KGB!
而這款Grande Reserve Brut NV為酒廠最具代表性的酒款,採用夏多內、黑皮諾、皮諾莫尼耶3品種混調,加入12%陳年保留酒,經過2-3年窖藏後才上市。細緻氣泡搭配清爽的柑橘風味,口感鮮活、酸度優雅,帶有迷人豐富香氣,像是蘋果、櫻桃、無花果,尾韻則帶了些堅果香氣,推薦可與Tapas、雞肉、生蠔、螯蝦等料理一同享用。
產地法國 香檳
酒莊Champagne Gosset
濃度
品種45%夏多內、45%黑皮諾、10%皮諾莫尼耶
7

VEUVE CLICQUOT 凱歌香檳貴婦 2012 草間彌生聯名特別版

價格 -
LVMH集團的第一個香檳品牌,「只提供唯一的,最好的品質」
1772年創立的「VEUVE CLICQUOT凱歌香檳」可說是歷史最悠久、釀酒實力最堅強的酒廠之一。1805年由凱歌夫人接管酒廠後,為凱歌香檳加入了女性獨有的細膩、大膽前瞻的創意,其創舉包括買下了令其他酒廠所望塵莫及的頂級葡萄園,讓凱歌香檳得以大放異彩,以至於被香檳區當地尊稱為「香檳之母」。
而這款凱歌香檳為2012年的年份香檳,其口感強烈銳利、香氣卻優雅而細膩,成熟的水果絲滑質感伴隨了各式乾果、柑橘、櫻桃香氣,最後以榛果和果仁糖的微妙烘烤香氣作結,推薦可與牡蠣等海鮮料理、或是椒麻雞作搭配享用。另外這款為日本藝術大師「草間彌生」聯名款,花朵設計呼應香檳所呈現出的質感,就連瓶身都非常有收藏價值。
產地法國 香檳
酒莊Veuve Clicquot
濃度12.5%
品種92%黑皮諾、8%夏多內
6

Moet & Chandon Rose Imperial Champagne(酩悅粉紅香檳)

價格 -
風味清爽,香氣十足
酩悅從1743年創立至今,已逐漸成為香檳的最佳代名詞,連法國國王與拿破崙一世都是酩悅香檳的愛好者,酩悅香檳甚至還有一個Impérial系列是以拿破崙的稱號來命名,其高品質與好風味也深受不少人喜愛。
而此款粉紅香檳使用的是黑皮諾、夏多內、莫尼耶皮諾產的葡萄,其風味有著集中的玫瑰花香和紅果實的香氣,尾韻帶有淡淡的胡椒味,主體除了新鮮水果的風味外,還有著畫龍點睛的薄荷味,酒體含有氣泡,喝起來十分清爽,是一款不論男女都可以接受的香檳。
產地法國 香檳
酒莊Moet & Chandon
濃度
品種黑皮諾、夏多內、莫尼耶皮諾
5

Perrier-Jouet Grand Brut(皮耶爵特級香檳)

價格 –
風味細膩的皇室指定愛用款
皮耶爵香檳是歐洲皇室愛用香檳,除了英國女王,瑞典皇室、比利時國王、法國拿破崙三世、俄國女皇凱撒琳娜二世都是Perrier-Jouet的愛好者。皮耶爵香檳是由調酒大師Herv Deschamps一手打造而成,他融合了夏多內與黑皮諾的葡萄特色,製造出細膩又和諧的風味。
這款皮耶爵特級香檳是以黑皮諾為基底,再添加皮諾莫尼耶和夏多內,有著成熟的核果類水果與熱帶水果、蜂蜜與花朵的香氣,口感滑順好入口,氣泡喝起來清爽無比,如果搭配重口味的中式料理也很適合。
產地法國 香檳
酒莊Perrier-Jouet
濃度12%
品種黑皮諾、夏多內、皮諾莫尼耶
4

Delamotte Brut(得樂夢香檳)

價格 –
深受眾人喜愛的行家的香檳
DELAMOTTE得樂夢香檳是在1760年由Francois Delamotte所創立,而DELAMOTTE為了確保香檳的品質,一年不生產超過5000箱的香檳,DELAMOTTE也被公認為是香檳區的領導酒廠,有行家的香檳之美譽。
而此款香檳風味純淨,帶有優雅的花朵、柑橘、檸檬、蜜桃香氣,風味在口中交織後更顯高貴優雅,氣泡口感清爽細緻,又如奶油一般綿密,在稍微冷藏過後(約8℃)口感更佳,其清爽的口味與口感非常適合做為開胃酒,或搭配水果、甜點享用。
產地法國 香檳
酒莊Delamotte Brut
濃度
品種55%夏內多、35%黑皮諾、10%皮諾莫尼耶
3

LOUIS ROEDERER CRISTAL ROSE VINTAGE VINOTHÈQUE(路易侯德爾粉紅水晶香檳)

價格 –
數量限定的夢幻珍品
LOUIS ROEDERER之前出產過許多版本的水晶香檳,但水晶粉紅香檳只有在極好的年份才會生產,此款是2017年推出的Vinothèque版本水晶香檳,意思為酒窖庫藏,Vinothèque的製作年分是1995年,它先經過了14年的泡渣陳年後,於2010年除渣、再窖藏7年才上市,是非常珍貴的香檳。
它的外觀是明亮的鮭紅色帶著金色色調,帶有成熟的草莓等紅色水果香氣與花香,口感濃郁、豐富又清新,口味均衡、酒體飽滿,後味持久,適合鮭魚、羊肉、軟質乳酪等食物搭配,建議在2035年前飲用最佳。
產地法國 香檳
酒莊Louis Roederer
濃度12%
品種黑皮諾、莫尼耶、夏多內
2

Krug Champagne Vintage Brut 2004 (庫克香檳 頂級年份香檳)

價格 –
被譽為香檳界的勞斯萊斯
Joseph Krug先生在1843年創立的「庫克香檳」為全球最頂級的香檳之一,它年產量低、陳年時間長,特色在於擁有成熟多變的口感,且其中經常帶有柑橘、堅果香氣。每一瓶庫克香檳的瓶身都擁有專屬編號(Krug ID),可自行至官網查證購買的香檳真贗。
而這款庫克香檳為2004年生產之年份香檳,採用9月中-10月初收成的美味果實,口感新鮮且活力充沛,帶有簡練的柑橘果香,標誌性的酸度也令人心曠神怡。餐點上建議可以和海膽、鮭魚、魚子醬等搭配,或是和淋上檸檬汁的白肉魚、甚至是泰式料理一同享用也很推薦。
產地法國 香檳
酒莊Champagne Krug
濃度
品種39%夏多內、37%黑皮諾、24%皮諾莫尼耶
1

Dom Perignon 2002(香檳王2002年份香檳)

價格 –
完美的一年製造完美的香檳
Dom Perignon的總釀酒師Richard Geoffroy在2002年釀造出了這支富含葡萄熟度與天氣特色的香檳,因為2002年萬物豐收、果實得到豐沛的滋養,讓此年造出的香檳堪稱完美。
而此款2002年生產的香檳,充滿著鮮活的果香以及優雅的花香,伴隨一些可可與堅果的香氣,口感醇厚,尾韻持久綿長,帶一點細緻高雅的苦味,但喝起來滑順又充滿活力,建議搭配口味清爽的海鮮,或是當作開胃酒、飯後甜點酒來享用。
產地法國 香檳
酒莊Dom Perignon
濃度12.5%
品種黑皮諾

香檳TOP10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產品名稱Dom Perignon 2002(香檳王2002年份香檳)Krug Champagne Vintage Brut 2004 (庫克香檳 頂級年份香檳)LOUIS ROEDERER CRISTAL ROSE VINTAGE VINOTHÈQUE(路易侯德爾粉紅水晶香檳)Delamotte Brut(得樂夢香檳)Perrier-Jouet Grand Brut(皮耶爵特級香檳)Moet & Chandon Rose Imperial Champagne(酩悅粉紅香檳)VEUVE CLICQUOT 凱歌香檳貴婦 2012 草間彌生聯名特別版Champagne Gosset Grande Reserve Brut NV(高仕達香檳 頂級精選 不甜香檳)BOLLINGER LA GRAND ANNEE ROSE 2012(伯蘭爵 頂級粉紅年份香檳2012)Pierre Peters Cuvee de Reserve Grand Cru Blanc de Blancs Brut NV 皮耶彼得斯香檳 特級園白中白不甜香檳
特色完美的一年製造完美的香檳被譽為香檳界的勞斯萊斯數量限定的夢幻珍品深受眾人喜愛的行家的香檳風味細膩的皇室指定愛用款風味清爽,香氣十足LVMH集團的第一個香檳品牌,「只提供唯一的,最好的品質」完美詮釋「高仕達香檳」,香檳鑑賞家不容錯過的美酒就連維多利亞女王,也是Bollinger忠實愛好者每年一上市幾乎掃空,香檳當地富有人氣的獨立酒莊
定價
產地法國 香檳法國 香檳法國 香檳法國 香檳法國 香檳法國 香檳法國 香檳法國 香檳法國 香檳法國 香檳
酒莊Dom PerignonChampagne KrugLouis RoedererDelamotte BrutPerrier-JouetMoet & ChandonVeuve ClicquotChampagne GossetBollingerPierre Peters
濃度12.5%12%12%12.5%12.0%
品種黑皮諾39%夏多內、37%黑皮諾、24%皮諾莫尼耶黑皮諾、莫尼耶、夏多內55%夏內多、35%黑皮諾、10%皮諾莫尼耶黑皮諾、夏多內、皮諾莫尼耶黑皮諾、夏多內、莫尼耶皮諾92%黑皮諾、8%夏多內45%夏多內、45%黑皮諾、10%皮諾莫尼耶72%黑皮諾、28%夏多內100%夏多內

更多香檳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香檳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以上介紹的10款精選人氣香檳不知道大家還滿不滿意呢?香檳所使用的葡萄品種釀造時間手法都會影響香檳的風味,每款香檳從甜度、香氣、到尾韻,都各有不同,好好調查之後再去做選擇,才能確保選到的香檳最符合自己的胃口喔!最後也希望這篇文章對所有想選購香檳的人能有所幫助!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