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登山包推薦

從事登山活動時,「登山包」是不可或缺的裝備之一,由於會需要背著沉重的行李步行好幾個小時,因此選擇合適的款式非常重要。但市面上販售著各式各樣的登山包,每種的使用目的,性能、容量等也都有所不同,到底該如何找到專屬於自己的背包呢?

別擔心!在這篇文章中,小編不僅會告訴大家挑選登山包時該注意哪些重點,還會精選出5款商品推薦給你。其實只要掌握幾個大方向,相信你一定能順利找到最合適自己的登山包,一同陪伴著你上山下海!

挑選登山包時的選購原則


挑選登山包時,其實只要先了解從事戶外活動的「性質」,之後再根據活動性質,決定所需的「容量」、「功能性」、「舒適度」等等,就不會在挑選時被各樣商品搞得頭昏眼花了。

不過在這之中還是有些要點需要多注意,接下來就讓小編來向大家一一說明!

根據活動性質選擇合適的容量


上述說到要先了解活動的「性質」,指的是登山的距離、時間、強度等等,根據性質的不同,有其相對應適合的容量。

單日登山行程,30L已相當足夠


一日來回的行程,基本上20L就足夠放入所需的物品了。若是在行程中會野炊,需要攜帶些許食材以及簡易炊具,那麼也可以考慮選擇容量30L的登山包。

由於容量小,相對輕巧便攜,因此拿來日常使用、旅遊也都很合適。但要注意即使容量足夠,也盡量不要放入太重的東西,以避免增加步行時的負擔。

一日~三日跟團行程,建議選擇40~50L的容量


對於需要過夜的行程,除了基本所需物品外,還會需要攜帶盥洗用品,替換衣物等等,因此也就會需要更大容量的登山包了。若是天數介於一日~三日,並且為跟團行程的話,由於不太會需要自行攜帶帳篷、睡袋,以及公裝公糧等,因此建議可以選擇容量40~50L的中型登山包。

另外若是登山初學者,不妨也能從中型登山包先入手,不僅能應付短天數的登山行程,像是參加一日登山健行行程,也不用擔心因為不太會打包和取捨物品而裝不下小容量登山包的困擾。

三日以上過夜行程,需要50L以上的容量


若非跟團行程,而是自行組團登山,基本上天數都會是兩三天起跳。因為需要在野外紮營過夜,因此帳篷睡袋等都必須自行攜帶,此外還要平均分擔公裝公糧,因此登山包的容量最好是50L以上。

除了容量需求,合適的尺寸也很重要


在挑選登山包時,是否符合自己的背長相當重要,若是背包的長度與自身背長不合的話,不僅會很容易摩擦到而導致不適,背負系統也會起不了作用。而正確尺寸的登山包則能讓重量平均分攤在肩膀及腰部,使背負更為舒適。

那麼要如何知道自己適合何種尺寸的背包呢?首先當然要先知道自己的背長,其測量方式為從頸椎突出點(第七節頸椎,也就是低頭時頸後最突出的那個點)一直到髖骨(腰部兩側突出的骨頭)。量好背長後,再對照各品牌尺寸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登山包尺寸。

若還是覺得尺寸差了一點也不用太擔心,多數登山包的背長為可調整式設計,都能夠再自行做調整喔!

登山包的另一重點-「背負系統」


背負系統對登山包來說是個相當重要的設計。一般的肩背背包,其重量幾乎都會壓在肩膀部位,長期背負不僅會造成肩膀痠痛,同時也會使脊椎有不小的負荷。而背負系統的設計,能夠利用登山包腰帶部分,使重量分散至腰部,背負起來也會更加的舒適。

一般中型以上的登山包皆有一定程度的負重系統設計,小容量登山包的則不一定。若要知道一款登山包的背負系統好壞,可以從幾個面向來看,若在這些設計上下了不少功夫,便代表有著良好的背負系統。

背架


背架是背負系統最重要的一環,因為背架不僅能夠支撐背包整體架構,還能固定住肩帶與腰帶間的距離,藉以分散重量傳達至腰部。若是少了背架,物品重量將會全部擠在背包下方,進而增加肩膀負荷。

早期有背負系統的登山包,其背架多為鋁框,木框形式,雖負重能力良好,但大小固定無法調整,因此穩定性與舒適度都不佳。不過現今的登山包,基本上都為隱藏式背架,使用輕量鋁合金製成,且為可拆式設計,並有壓縮帶來調節體積,背負起來更加輕鬆方便。

腰帶


由於重量會分散至腰部,因此腰帶也是很相當重要的一環。若是背登山包的方式正確,腰帶的位置會大約會在髖骨上方,且腰部會明顯感受到重量。而在挑選時也可以鬆開肩帶,試試看在只有腰帶的情況下,是否足以支撐起背包。

肩帶


雖然背負系統能將重量分散至腰部、腿部,不過肩帶仍是需要考量的一點。為了能夠更加分散肩膀的負重,可以選擇肩帶寬度較大的登山包。而有些款式在肩帶中間有著「胸帶」扣環設計,其位置大約會與腋下同高,能夠將肩帶固定在胸部附近,讓肩帶更加穩固不移位。

注意細節設計,讓背負更為舒適輕鬆


在挑選登山包時,除了要選擇最合身的款式外,也可以多留意一些細節設計,有時這些小設計能夠提升背負的舒適度與便利性喔!

背墊材質


在背登山包時,由於背架會貼著背部,因此背架與後背之間的背墊材質就會是需要考量的一點,基本上背墊材質主要分為透氣網布以及泡棉式背墊。

透氣網布顧名思義就是透氣性佳,其能夠使背包跟背部之間有能夠讓空氣流通的縫隙,因此這類型的款式很適合於夏天時使用。不過相對地缺點就是背包無法完全貼合身體,因此在攀爬、跑步等活動量較大時,可能會有不穩的感覺,且也會犧牲一些負重能力。

泡棉式背墊則能讓背包服貼背部,使其穩固不易晃動。不過缺點就是透氣性不佳,背部會相當悶熱,長時間行走很容易背後濕一片。兩種材質各有千秋,依個人需求及喜好選擇即可。

功能性設計


登山背包的容量越大,雖然能夠攜帶越多物品,但拿取時相對也會比較困難,因此在挑選時,可以選擇有多功能口袋的登山包。

像是外層與內層口袋設計,就能夠把較常使用的物品放在外層,比較用不到或怕濕的就放在內層。其他也有些是在頂部、側面以及腰帶部分設有口袋。而背包內部則可以觀察夾層空間,以及有無水袋隔層。

若是沒有多功能口袋設計的款式,也可以多留意一下有沒有可以從側面或中間將背包打開的額外拉鍊,如此一來也能夠方便整理與拿取物品。

防水


大部分的登山包都具有簡單防水效果。基本上背包上蓋都有防水功能,較高級的則是在背包的材質上使用防水布料,另外還有些款是會附隨背包防水套,能夠將背包給包覆起來,防止雨水滲入。

不過小編建議若是遇到下雨天,除了使用背包套外,還可以將背包內的東西用防水袋裝起來,額外打底做好防水。

攻頂階段使用的「登頂包」


「登頂包」顧名思義就是攻頂時所使用的背包。由於從山屋或是營區出發到山頂的路程通常較為陡峭險峻,此時若還是背登山包的話就會顯得笨重,因而許多人就會使用登頂包,裝一些基本物品後出發登頂。而登頂包為了要讓登頂過程沒有過多的負擔,因此設計上就會著重在於輕巧、精簡,容量多在10L-20L以內,一般也不會有背負系統。

登頂包雖不是必須品,但卻能讓登山行程打包行李更有彈性,若是將外套、衣服裝到登頂包內,還可以充當枕頭呢~因此在挑選登山包時,不妨可以選擇有附贈登頂包,或是上蓋的頂包可拆卸變成登頂包的款式。有些單日登山行程用的小容量登山包,也能拿來做為登頂包使用喔!

精選5款人氣登山包推薦排行榜

由於登山健行時所攜帶的物品皆會裝進登山包,且一背就是幾小時起跳,因此在挑選上就必須更加謹慎,萬一挑到不合身,或是品質不好的,可就會需要忍耐好長一段時間,更會打壞了登山健行的好心情。為了能讓大家挑選到最適合自己的登山包,在接下來的排行榜中,小編精選了多款登山包要來推薦給大家,參考上面提到的選購原則,看看是否有滿意的商品吧!

5

GRANITE GEAR Crown2 60登山健行背包

價格 6,000元
超輕超舒適,輕量化背包入門好選擇
來自美國的專業戶外品牌Granite Gear,以輕量耐用,且具高機能的背包聞名。其中這款登山包的空包重量不到1kg,負重卻能達15kg,且有著60L大容量,不僅能用於長天數的登山行程,若再把背板、腰帶卸除,還可當作單日背包使用。而針對男女身型的不同,還有細分男款與女款,讓背負體驗更加舒適。
可拆卸式的頂蓋設計,除了能用來固定背包的開口處,還設有收納袋可放置物品。腰帶上則附有撥水拉鍊口袋,側邊壓縮帶穩定背包整體,也能用來掛登山杖。可惜的是無額外拉鍊設計,只能從背包開口拿取東西,包內雖附有水帶隔間以及水管出口,但夾層仍不算多。不過由於價格親民,算是能當作入門輕量化背包的款式,並從中學習精簡裝備與打包技巧~
尺寸60×33×20cm
容量60L
空包重量約0.95kg
最大負重15kg
功能性設計水袋空間、可拆卸式頂蓋
防水罩
顏色黑、灰
4

Lowe Alpine Aeon 35 輕量休閒/多用途背包

價格 4,280元
搭載專利技術,擁有優異舒適度與支撐穩定性
Lowe Alpine在登山包的領域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現今我們常見的隱藏式背架設計,就是由該品牌所研發出來的,而創立50多年以來,更是發明出背包壓縮帶、肩帶穩定帶等等設計,可以說是現代登山包的先驅者。其背包款式從日常輕旅行到專業登山攻頂使用都有,品質優且機能性佳,在戶外活動愛好者當中一直享有很不錯的口碑。
其中的Aeon系列包款,定位在戶外休閒運動所使用,採輕量化製作,並搭配專利可調背長系統以及散熱倒流設計,提供絕佳的支撐穩定性,同時還很舒適透氣,加上時尚的外型設計,作為機能時裝的搭配也相當契合。35L的大容量,拿來短天數登山健行、滑雪等行程已綽綽有餘,若對容納需求沒那麼大的話,該系列包款也有推出了較小的容量可供選擇喔!
尺寸60×27×24cm
容量35L
空包重量0.94kg
最大負重
功能性設計登山杖掛扣
防水罩
顏色黑、藍、紅
3

Osprey Atmos AG 50輕量登山背包

價格 10,900元
不僅背負透氣舒適,機能更是優異
Osprey是相當知名的登山包品牌,旗下一系列包款不僅針對各種登山健行活動設計,還根據性別的不同,推出多種尺寸,在細節的處理與調整上也相當用心,深得許多登山者的喜愛。其中Atmos AG系列採用Anti Gravity反重力背負系統,支撐穩定性表現優異,再搭配連續網眼背板,能夠舒適地貼合背部,同時還提供高透氣度,以及優秀的排汗能力,長時間背負依然保持乾爽。
包內包外皆設有豐富的收納袋設計。兩側與前方設有彈性網袋,底部則有睡袋隔層,並具備拉鍊開口方便拿取,而正面、腰帶及頂袋處同樣有著拉鍊口袋提供物品擺放。此外頂袋更能拆卸下來,除了可視情況減輕重量,還可當作攻頂包使用。包內除了水袋空間外,也有多個夾層!若是相當注重收納機能的人,小編相當推薦這款登山包喔~
尺寸83×38×39cm
容量50L
空包重量1.91kg
最大負重18 kg
功能性設計可拆卸頂袋、水袋空間、登山杖繫掛繩
防水罩
顏色灰、藍
2

Mystery Ranch神秘農場 Coulee 25登山背包

價格 6,500元
堅固耐用,實用性高,還有著帥氣的外型
想要有款帥氣的登山包,那絕對不能錯過「Mystery Ranch神秘農場」這個品牌!以軍裝規格的包款而聲名大噪,外型設計也很軍事風,在登山包中可以說是獨樹一幟。當中的Coulee系列使用了該品牌經典的Y型拉鍊設計,輕鬆一拉即可打開整個背包,並將包內一覽無遺,方便快速找尋以及拿取物品。相比一般登山包需要解開束繩、扣環、束帶等才能拿取物品,實屬相當便利的設計。
背包兩側設有彈性口袋,頂袋以及腰帶上則有拉鍊口袋,提供豐富的收納空間。專利的Futura Yoke可調式背板,能夠輕鬆的調節適合自己的背長,再搭配省力腰帶系統,不僅強化背負穩定性,也背得更加舒適,而腰帶不使用時能拆卸下來。25L的容量適合單日登山健行,想要拿來日常輕旅行、通勤使用也ok!
尺寸56×27×30cm
容量25L
空包重量1.3kg
最大負重
功能性設計登山杖伸縮帶
防水罩
顏色黑、紅、藍、豆泥色
1

Gregory 65L BALTORO登山背包

價格 12,150元
頂尖背負系統,自動適應各種身型與動作
有著「背包界的勞斯萊斯」之稱的Gregory,以優異的背負系統而機能性聞名,是許多登山者挑選背包的首選,其中BALTORO系列更是該品牌頂級旗艦包款,同時還得過許多國際大獎!搭載專利的Response A3智慧背負系統,有著獨立轉動的肩帶及腰帶設計,可自動調整角度,不僅能讓背包適應不同身型 即使行進中肢體姿勢改變,也依然能服貼身體,維持穩定度。
機能性同樣相當強大,不僅頂袋、腰帶以及背包正面的左右兩邊皆有拉鍊口袋設計,就連內袋也有,提供豐富且多功能收納空間。底部則有睡袋隔層,並設有拉鍊開口。此外,這款登山包還附有防水罩以及攻頂包,前者能夠應對下雨天氣,而後者除了登頂使用外,還可放在包內當作水袋隔層,相當方便!
順帶一提,在Gregory頂級旗艦包款中還有「DEVA」系列。規格與BALTORO如出一轍,但尺寸設計更小,若是身材較矮小的人,不妨可以參考看看!
尺寸76×33×33cm
容量65L
空包重量2.2kg
最大負重23kg
功能性設計水袋空間、登山杖勾繩、攻頂包、防水罩
防水罩
顏色黑、藍、橘

登山包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Gregory 65L BALTORO登山背包Mystery Ranch神秘農場 Coulee 25登山背包Osprey Atmos AG 50輕量登山背包Lowe Alpine Aeon 35 輕量休閒/多用途背包GRANITE GEAR Crown2 60登山健行背包
特色頂尖背負系統,自動適應各種身型與動作堅固耐用,實用性高,還有著帥氣的外型不僅背負透氣舒適,機能更是優異搭載專利技術,擁有優異舒適度與支撐穩定性超輕超舒適,輕量化背包入門好選擇
定價12,150元6,500元10,900元4,280元6,000元
尺寸76×33×33cm56×27×30cm83×38×39cm60×27×24cm60×33×20cm
容量65L25L50L35L60L
空包重量2.2kg1.3kg1.91kg0.94kg約0.95kg
最大負重23kg18 kg15kg
功能性設計水袋空間、登山杖勾繩、攻頂包、防水罩登山杖伸縮帶可拆卸頂袋、水袋空間、登山杖繫掛繩登山杖掛扣水袋空間、可拆卸式頂蓋
防水罩
顏色黑、藍、橘黑、紅、藍、豆泥色灰、藍黑、藍、紅黑、灰

登山物品一把抓

想要登山健行,可不只是需要一款好的登山包,還有很多東西也都是必需品呢~小編幫你整理了有關登山物品相關文章,務必一同參考喔!順便也檢查看看自己有沒有漏掉什麼沒準備的吧!

更多登山包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登山包產品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登山包的價格範圍相當大,從幾千到上萬元都有,而各品牌的登山包的負重系統以及機能設計上也都有些不同的地方,想要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商品,除了根據活動性質選擇所需的容量以及功能外,也不妨親自到戶外用品店看看實品,並實際背背看確認一下是否合身,畢竟登山包可說是最直接影響登山健行活動舒適度的裝備~挑選時多花點工夫,更能避免踩雷喔!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