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焚火台推薦

露營活動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在夜晚升起熱烈的營火,在偏遠的山林之中,沒有過多的光害,三五好友圍坐在營火旁聊著天,抬頭就能看到滿天星斗,安靜時除了聽見營火中燒著木柴的劈啪聲響,還能聆聽到彷彿交響樂般的蟲鳴聲。但營火直接放在地面上燒,容易破壞山林中的草皮與土地,若沒有完全熄滅木柴的火苗便離開,很有可能引起樹林中的大火延燒,使用焚火台不僅能體驗到營火的樂趣,還能保護環境的安全,可以說是最佳的選擇。

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會分享購買焚火台時的原則及要點,再分享5款實用、網路評價不錯的商品,熱愛大自然及露營活動的你,想要知道焚火台相關產品的相關資訊的話,就一起看下去吧。

挑選焚火台時的選購原則


焚火台簡單來說就是加上底座,縮為較小型範圍的營火台,升起火後的焚火台,不僅可以取暖、營造野外生活的原始氛圍,還可以用來烹飪食物,增加了安全性、用途也更加多元化。而焚火台的材質有哪些?可以額外購買的配件功用如何?要怎麼選擇適合的款式?讓我們從文章中一探究竟。

材質的類型


焚火台最大宗的材質是不鏽鋼,在日常生活的用品中,也有許多不鏽鋼製成的工具和餐具,畢竟焚火台是長時間受到高溫焚燒的露營用品,在材質的選擇上得特別注意。因為不鏽鋼具有良好的耐熱性、抗腐蝕性,耐用又不怕髒,即使在溪邊、海邊或戶外天氣不佳下雨,都不必擔心焚火台接觸到水份後會生鏽損壞,非常適合用於野外露營活動。不鏽鋼由鐵、鉻、碳、鉬、錳等多種金屬元素所組成,不同比例的金屬元素會製作出不同特性和類型的不鏽鋼,焚火台所採用的不鏽鋼常見的有204、430、304這三種類型。

工業用不鏽鋼


204不鏽鋼屬於工業用的材料,常會被用於製成鐵門、鐵窗等,204不鏽鋼的鎳元素含量極少,改以成本較低的錳元素來取代,因此這種材質的焚火台價格低廉,三千元以內就可以輕鬆買到,甚至還能買到一千元有找的商品,推薦給預算不高的使用者。不鏽鋼之所以不容易生鏽,是藉由成分中的鉻元素,在表面生成一層保護膜,讓空氣和水分難以直接接觸到焚火台,降低了氧化和受潮的機率,但由於204不鏽鋼的鉻含量非常少,相較其他材質防鏽效果比較差,建議不要擺放在靠近水源的地方使用。

食品級不鏽鋼


430不鏽鋼屬於食品級的材質,不含有鎳元素且碳含量極低,用餐的刀叉、湯匙等餐具以及汽車零件,絕大多數都是以430不鏽鋼製成,最特別的是此種材質具有磁性,達到食品級標準的焚火台材質,使用起來更令人安心,不過抗腐蝕的效果偏中等,長時間使用後仍然會有生鏽的可能。而304不鏽鋼的用途極為廣泛,由於含有較高的鎳元素,抗腐蝕性極佳,家具、餐具、工業和醫療材料都可以見到它的身影,非常在意焚火台品質的使用者,此種材質就是最佳首選,當然,一分錢一分貨,304不鏽鋼材質的焚火台價格自然偏高,從三、四千元至破萬的價位都有,在購買前要考慮自己的荷包是否能夠負擔。

依照情境個人需求選擇烹烤配備


焚火台除了生火的用途,在取暖的同時還可以用來烹煮料理和食材,不管是燒烤、煎炒甚至是燉煮,只要搭配上焚火台的鍋具配備,即使在荒郊野外,焚火台搖身一變也能成為端出各種美味料理的戶外小型廚房。焚火台的相關配備有許多不同的類型,最常見的像是烤網和鑄鐵鍋,都是在野炊時能更省時省力的好幫手,以下將會詳細說明各種配備的功能與特點。

烤網


露營時,最令人期待的除了營火晚會的時間,應該就非烤肉莫屬了,和親友相聚一齊BBQ,將肉類和蔬菜以炙烤的方式,品嘗食材最原始的滋味,在與大自然為伍的環境下吃起來更為美味。一般的烤肉架的烤網較薄,長時間經過高溫火燒後,很容易就變形,且燒焦的部分難以清洗總是無法久用,變成得定期重新購買的消耗品,而兼具烤肉架功能的焚火爐,烤網採用可重複使用的不鏽鋼材質,有一定的厚度,不僅堅固且耐高溫,同時還能將其他鍋具放置於烤網上烹煮其他料理,更棒的是,高階一點的焚火爐烤網,還能依照火力大小,來調整網架的高度,避免火力過大讓食材烤焦,既環保又耐用。因此喜愛BBQ的露營使用者,在購買焚火台時,要事先確定商品是否有搭配烤網。

荷蘭鍋


荷蘭鍋是露營中最常見的的鍋具配備,主要有鑄鐵及不鏽鋼兩種材質。由於荷蘭鍋頗具重量、密閉性極高,在戶外料理能有更佳的導熱性及保溫效果,不僅適合拿來烘烤,在寒冷的冬夜,還能煮起豐盛的火鍋,或燉煮一鍋熱騰騰的濃湯,烤雞、披薩、煎蛋、燉飯,只要能想得到的食物都能靠荷蘭鍋完成。

通常建議購買整套組的荷蘭鍋,其中包括深鍋、淺鍋、及鍋蓋,深鍋適合燉煮湯品或放全雞這種較大型的食材;淺鍋則用來煎炒肉類和蔬菜,另外,也有平底鍋、烤盤等其他類型的烹飪鍋具,如果想要縮短料理熟透的時間,還可以將燒熱的木炭或木材,放置於荷蘭鍋的鍋蓋上,形成如同烤箱一般,上下同時加熱的效果。不過鑄鐵材質的荷蘭鍋每次使用完清潔過後,必須徹底擦乾並抹上油來完成養鍋程序,以免鍋具生鏽,這是比較需要花費時間來保養的部分。

尺寸與重量


焚火台的大小可以分為S、M、L三種尺寸,可以依人數多寡來決定需要的尺寸,1-2人用最小的S尺寸即可,3-5人可選用M尺寸的焚火台,而5-10人或超過10人以上,就建議選擇L或者較少見更大型的XL焚火台。雖然說買大一些的尺寸能夠以防萬一,總比買過小尺寸的焚火台人多時不夠用來得好,但也要考慮到焚火台的重量。

除了個人用的超小型焚火台最為輕便以外,一般焚火台大約在5-10公斤之間,若是購買大型L尺寸的焚火台,再加上其它鍋具,很可能會重達10公斤以上。這個重量光是要扛上車子就已經非常吃力辛苦了,搬動以及使用完清洗時更是得費上一番工夫,還要考慮到後車箱的空間是否能容納得了焚火台,畢竟露營活動需要攜帶的配備不少,這些都是在購買前必須審慎思考的地方。

精選5款人氣焚火台推薦排行榜

不論是夏天還是冬天,和三五好友或是家人在野外露營或野炊,都是最快樂的時光,這種時候,焚火台就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物品,不管是生火烤肉或是野外取暖,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與山林的環境,使用焚火台生火是最安全便利的工具。

但市面上的焚火台多到讓人不知從何下手,就算看完了以上的選購原則,相信還是會有一些人搞不懂該選擇哪個焚火台才好,為了正在煩惱的你,小編會在以下文章中介紹5款精選的焚火台,幫助你下手挑選最適合自己的焚火台!

5

【Naturehike】輕量可掛式三角焚火吊台

價格 1280元
掛式焚火台,為你帶來全新感受
Naturehike的此款焚火台不像一般常見的焚火台是放置式,而是選擇吊掛式,組裝方式比放置式更簡單,只要將焚火台本身打開再掛上鍊子,就可以隨意掛在任何想掛的地方了,使用起來不占空間,看起來也別有一番風味,若是想嘗試不同款式焚火台的人,非常推薦試試看Naturehike的可掛式焚火台。
尺寸也很輕巧僅25x22x47cm,重量僅0.73kg,收納方便、攜帶容易,很適合一至二人外出時使用。
尺寸25 x 22 x 47cm,收納後28.5 x 24cm
重量0.73kg
材質201不鏽鋼
產地中國
4

【SOTO】迷你焚火台-六面

價格 1280元
室內室外都能用,機動性超高的簡便焚火台
SOTO為日本知名的戶外用品品牌,此款SOTO焚火台使用全不鏽鋼製作,組裝方便,體積輕薄,重量僅226g,收納後尺寸只有14x14x0.4cm,就算沒有使用時放在家中也不占空間。
周遭的擋板設計可以防止火被吹熄,外出使用時不需要炭火,只使用小樹枝也可以起火,在家使用時可以當作迷你瓦斯爐或是擺上鐵網製作炙燒料理,甚至能夠直接擺放酒精燈當作酒精爐使用,變化性極高。
尺寸15.5×15.5×7.9cm,收納後14×14×0.4cm
重量0.226kg
材質不鏽鋼
產地日本
3

【Campingmoon】全不鏽鋼迷你焚火台

價格 1100元
輕巧好攜帶,隨時隨地都可以開爐
此款Campingmoon的焚火台是適合一至三人使用的迷你焚火台,使用全304無毒不鏽鋼製造,再附贈304不鏽鋼烤網,烤網高度有三段式可依火侯調整,下方附贈固定板與四個固定架,風再大也不怕被吹倒,購買還會附贈收納袋,外出攜帶不用再到處找袋子裝,只需要噴槍與炭火,隨時隨地都可以開一個爐。
不論是要外出露營、戶外烤肉或是天冷取暖,都是非常推薦的選擇,迷你尺寸好攜帶好清洗,不使用時也好收納不佔空間,是CP值非常高的商品。
尺寸25x25x21cm,收納後26x26x6cm
重量2.7kg
材質不鏽鋼
產地
2

【Keith】極輕量可拆式純鈦柴火爐

價格 2210元
鈦合金製造,給你更高的硬度與品質
市面上大部分的焚火台都是使用不鏽鋼製造,有些更好一點的會使用鈦當作原料,但Keith的焚火台沒有使用不鏽鋼,而是選擇比純鈦還要更高級的鈦合金,硬度非常高,整個人踩在上面都不會變形,加上鈦的親水性強,不用害怕生鏽,可以在靠近水源的地方使用,清洗後也不用擔心沒有擦乾而生鏽,始終保持著鈦原有的燒色,相當有個性。
另外,此款焚火台的四個面總共有16個通風口,可以幫助柴火燃燒,組裝方便外,收納後的體型也小,加上是輕量化製作,重量僅318g,非常方便攜帶,就算是一個人外出也很適合帶出門。
尺寸12.5×12.5x16cm
重量0.318kg
材質鈦合金
產地中國
1

【Snow Peak】焚火台

價格 7990元
來自日本的巧思與細心,還你乾淨露營地
snow peak是來自日本的露營品牌,他們的理念是為了讓焚火更接近我們的生活,而開發了焚火台。因為在露營的時候,人們總會在地上生火,導致地面燒焦一片,除了不美觀外,地上的草也要好一段時間才能長出來,為了能盡情享受焚火的樂趣又不傷及地面,snow peak才開發了焚火台。
此款焚火台是使用厚1.5mm的堅固不鏽鋼所製成,外型為倒四角錐狀,只需要打開放在地上就能輕鬆完成設置,材質堅韌,足以承受火焰焚燒,即使高溫加熱也不變形,外型簡約時尚,不使用時還可以放進收提袋中收納,攜帶方便、機動性高,若是時常需要在野外生火的人,不買一個真的對不起自己!
尺寸45×45×30cm,收納後56×64×4.5cm
重量5.3kg
材質不鏽鋼
產地 日本日本

焚火台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Snow Peak】焚火台【Keith】極輕量可拆式純鈦柴火爐【Campingmoon】全不鏽鋼迷你焚火台【SOTO】迷你焚火台-六面【Naturehike】輕量可掛式三角焚火吊台
特色來自日本的巧思與細心,還你乾淨露營地鈦合金製造,給你更高的硬度與品質輕巧好攜帶,隨時隨地都可以開爐室內室外都能用,機動性超高的簡便焚火台掛式焚火台,為你帶來全新感受
定價7990元2210元1100元1280元1280元
尺寸45×45×30cm,收納後56×64×4.5cm12.5×12.5x16cm25x25x21cm,收納後26x26x6cm15.5×15.5×7.9cm,收納後14×14×0.4cm25 x 22 x 47cm,收納後28.5 x 24cm
重量5.3kg0.318kg2.7kg0.226kg0.73kg
材質不鏽鋼鈦合金不鏽鋼不鏽鋼201不鏽鋼
產地 日本日本中國日本中國

更多焚火台看這裡

以上介紹的焚火台如果讓你看得心癢癢的話,以下小編提供更多不同類型的焚火台連結,快去尋找令自己一見鍾情的焚火台吧!

最後

以上介紹的焚火台,並不是全部都只有在戶外才能派上用場,有些就算在家中,也可以當作小型瓦斯爐或酒精爐來使用,因此就算是不常外出野營或需要在戶外生火的人,也可以考慮購買一個焚火台,不論室內室外都能派上用場,加上體積幾乎都不大,也都做成好收納的可折疊式,不會擔心佔據家中空間,就算家中空間不大也沒有問題!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