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望遠鏡推薦

望遠鏡的類型多元,可分為雙筒、單筒以及更為專業的天文望遠鏡,而彼此間的價差也非常大,最便宜的幾百塊就可以入手,但有些進口品牌價位甚至來到六位數,對於不了解望遠鏡市場的人而言,會無法判斷這個規格搭配這個價位是否合理,想要入門也會不知道該從哪裡找起。

因此這次小編就要向大家介紹「選購望遠鏡的注意事項以及小技巧」,最後再為你推薦幾款高CP值的人氣望遠鏡,相信看完這篇,就不會再一頭霧水了!

挑選望遠鏡時的選購原則

想要挑選一款適合你的望遠鏡,可以從許多面向來篩選,以下將為你說明各種規格的差別以及使用時機,讓你能根據需求與使用場合來選擇。只要跟著文章的步驟一起挑選,再複雜的專業規格也能化繁為簡,一目瞭然。

依照使用的場合篩選

望遠鏡有許多款式與類型,在挑選詳細規格之前,可以先想好購買望遠鏡的用途是什麼,如果是用來賞鳥,或是一般旅遊時攜帶,建議可以選擇重量較輕的雙筒望遠鏡;而如果是晚上觀測大自然生態,就可以購買有紅外線功能的夜視鏡;另外,想要用來觀星的話,還有天文望遠鏡的款式可以選擇。以上三種為許多人購買後常使用的場合,以下會再更詳細介紹不同場合使用到的不同規格。

雙筒與單筒的差別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都是雙筒望遠鏡,雙筒望遠鏡有非常多優點:它能夠用雙眼觀測,在觀測時比較抓得到距離,也比較不會暈;另外,它的重量也比較輕,適合出外旅行時隨身攜帶,掛在脖子上也不會有太大的壓迫感;除此之外,它的價格也比單筒望遠鏡平價許多,第一次入手的朋友通常都是在一般場合使用,因此可以選擇雙筒望遠鏡的款式。

單筒望遠鏡則是當作特殊研究使用,屬於較專業的款式,不管是放大的倍率或是觀測出來的視覺效果,都比一般雙筒望遠鏡更專業、細微,因此想要進行專業天文觀測,或需要使用高倍率的放大效果,就可以選購單筒望遠鏡;然而,單筒望遠鏡因為是使用單眼觀測,使用久了可能會造成單眼疲乏或輕微暈眩,有這種情況的話,建議多使用幾次後再進行出外觀測。

單筒望遠鏡的尺寸通常比較大,需要搭配腳架使用,雖然比較不輕便,但如果有拍攝需求,使用有腳架的望遠鏡就會方便許多。除此之外,現在還有推出迷你單筒望遠鏡的款式,不僅保留專業規格,還能隨身帶著走,如果習慣使用單筒望遠鏡,也可以參考這種款式。

依照口徑和可放大倍率挑選

口徑與放大倍率看似很容易混淆,但其實兩者是截然不同的,口徑是指物鏡的直徑,直徑越大,收集光線的效果就越好,視野也會更明亮。光線的收集是否充足,是影響觀測的關鍵,光線不夠就沒辦法將影像看得清晰。雖然大口徑可以讓影像更適合觀賞,但口徑越大,面積和重量也越大,因此,在口徑與重量之間,需要衡量自己的需求來取捨。

與口徑相輔相成的是放大倍率,顧名思義就是放大幾倍的意思。當放大的倍率越高,看到的影像就會越大,可以看到的範圍也會跟著縮小,例如本來可以看見整片森林,但放大到一定的倍率後,就只能看到其中的兩三棵樹。有些人覺得倍率越高可以將遠景看得更清楚,因此一味追求可高倍率放大的規格;然而,當倍率越高,手的微小晃動會讓影像晃動得更厲害,如果使用到高倍率,可能就需要腳架的輔助。除此之外,倍率變高時,影像的亮度也會降低,因此當使用高倍率時,周圍不僅需要充足的光線,也要有足夠的口徑來吸收光線。

一般而言,望遠鏡上都會標示口徑與放大倍率的規格,例如8×32的8是指放大倍率,也就是最高可以將影像放大8倍;而32指的就是口徑大小,單位為mm。以一般用途而言,常見的放大倍率為8倍或10倍,這兩種既有一定的放大效果,又不會讓光線太昏暗,是可以清楚看到遠方物體的一種好選擇,很適合賞鳥時攜帶;而8倍又比10倍來得亮,擔心光線問題的話,可以選擇8倍的放大倍率。

而常見的口徑之一為25mm,這種款式屬於口袋型,想要輕便的款式可以選擇這個大小;但使用25mm觀星的話,會因為光線太暗而看不清楚。另外一款較熱門的口徑為32mm,這種款式一樣也屬於輕巧、方便攜帶型,雖然不像25mm一樣輕盈,但它既顧到方便性,又有一定的明亮度以及清晰度,如果喜歡輕便又兼具功能性的款式,這款你一定不能錯過。口徑再往上還可以到42mm,甚至是56mm,雖然觀測品質會有跳級般的提升,但重量也是不可忽視的一點。口徑與放大倍率會影響觀測品質,因此建議可以去實體店面親自體驗,就能知道自己是否能承受高規格的重量。

是否有防水功能

台灣的溼度非常高,雨季頻繁,如果你的望遠鏡沒有防水功能,當黴菌附著就會開始侵蝕鏡片,因此選購一款具有防水功能的望遠鏡,是非常重要的。防水功能一般可以分為兩種,一種為生活防水,它的原理是以矽膠等物質填補望遠鏡的接縫,但矽膠物質會隨著時間降低密合度;除此之外,它也沒辦法達到完全防水,想要更好的防水效果,可以選擇氣密防水的望遠鏡。

上述提到除了生活防水望遠鏡,另一款就是氣密防水。它是將望遠鏡內部的空氣抽出再充氮氣,製造黴菌無法生存的環境。這種款式的效果雖然最好,但如果在海中使用,可能會因為水壓的關係導致水滲入,因此在購買前可以確認望遠鏡的防水規格,防水級數越高的款式,效果也會比較好。

精選5款人氣望遠鏡推薦排行榜

關於望遠鏡的相關規格,實際上還有許多未提及的地方,但大多屬專業知識,對於新手來說,基本上只要看完上述選購原則,對望遠鏡有一定程度的認識,挑選起來便能輕鬆許多,若有玩出興趣,再來考慮入手更專業的款式。而小編也精選了幾款高人氣的望遠鏡要來推薦給大家,根據需求與預算,從中找出最適合的一款吧!

5

Nikon尼康 Sportstar EX 10×25 DCF雙筒望遠鏡

價格 5,300元
重量輕體積小,可摺疊機身方便攜帶
對於新手來說,如果對望遠鏡專業品牌還沒有太多認識的話,Nikon的望遠鏡就是你的好選擇,品牌專業度、知名度都很高,使用起來也會更讓人感到安心。其中「Sportstar EX」系列主打輕量便攜,重量僅300g,且機身可摺疊,無論是放在背包或掛在身上,幾乎感受不到負擔,相當適合旅遊、登山、看比賽及演唱會時使用,長時間持拿也不容易手酸。
雖說體積小,但可達到65度超廣視角設計,用在搜尋目標時能更有幫助。然而由於口徑不大,較不建議用在觀測天體上,可能會因為光線太暗而看不清楚。整體來說如果是訴求輕便的話,就相當推薦這款產品,而如果想要專業觀測的話,可以參考Action EX或是Monarch系列的產品!
類型雙筒望遠鏡
重量300g
倍率10倍
口徑25mm
防水充氮氣密防水
尺寸103x114mm
4

KOWA BD 8×25雙筒望遠鏡

價格 11,500元
專利鍍膜技術,視野明亮清晰
KOWA是日本賞鳥望遠鏡的代表品牌之一,其中「BD25」系列屬於高階機種,採用專利鍍膜技術,可達到最高的透光率,並提高成像對比度,使視野明亮清晰,搜尋目標更加輕鬆,雖然口徑跟前款一樣為25mm,但透過頂尖的光學設計,加上15mm以上的良視距離,因此觀看起來相對舒適。
在優異的性能下,體積仍相當輕巧,重量僅320g,攜帶方便,也相當適合登山、旅遊時使用。順帶一提,此款為日本原裝進口,如果講究品質,想要入手專業等級的望遠鏡體驗看看的話,這款產品就是相當推薦的選擇!
類型雙筒望遠鏡
重量320g
倍率8倍
口徑25mm
防水充氮氣密防水
尺寸111x107mm
3

CELESTRON ULTIMA 18-55×65 A單筒望遠鏡

價格 8,985元
入門單筒望遠鏡的好選擇
Celestron是美國知名的天文望遠鏡品牌,旗下的「Ultima」系列是相當受歡迎的機型之一,配有18~55倍的變焦目鏡,能夠快速掃描景物捕捉,也能近距離捕捉影像細節,45°的視角長時間觀看也能維持舒適。而作為單筒望遠鏡,價格也相對親民,萬元左右就能入手,很適合想入門天文觀測的新手。
而購買時還會隨附攜帶防護套,除了能妥善收納、方便攜帶之外,在使用時還可以只打開鏡頭套,將護套保留在機身上,給予機身完善防護。雖然能夠手持觀測,但由於其重量達1700g,因此如果主要是想穩定且長時間觀看的話,建議另購腳架會比較好,而這款產品也有提供三腳架以及手機架座可選購喔!
類型單筒望遠鏡
重量1700g
倍率18~55倍
口徑65mm
防水充氮氣密防水
尺寸177.8x101.6x38.1mm
2

ZEISS蔡司 TERRA ED 10×32雙筒望遠鏡

價格 20,790元
頂尖光學技術,捕捉清晰的微小細節
蔡司鏡片的專業想必大家都相當熟悉,而在搭載光學鏡片的望遠鏡上,蔡司的產品同樣也有著頂尖技術及品質。其中「TERRA」系列搭載專業規格的SCHOTT ED鏡片,並鍍上蔡司獨家的高疏水性多層膜鍍膜,不僅防水,更讓水珠難以附著,下雨天也能確保清晰影像,搭配1.6m超近對焦距離,方便觀察鳥類、昆蟲、植物等微小細節。
32mm口徑不僅明亮清晰,也維持一定的輕巧程度,並且還配有旋轉眼罩,能依照不同的臉型進行調整,提升使用舒適度。雖然價格不菲,但如果想要有頂級享受的話,可以參考看看!
類型雙筒望遠鏡
重量510g
倍率10倍
口徑32mm
防水充氮氣密防水
尺寸125x120mm
1

Kenko Ultra View WP 8×30雙筒望遠鏡

價格 6,030元
高光學品質平價入手,第一支望遠鏡就選它
日本光學大廠Kenko所推出的這款望遠鏡,作為初學者的第一支望遠鏡可說是再適合不過。有著30mm的大口徑,並採用高透光多層鍍膜,透光率高,成像銳利,即使夜間仍能提供清晰明亮的視野。450g的輕巧重量,單手即可操作,小朋友也能輕鬆使用。
充氮氣密防水設計,並符合日本工業標準JIS 6級的防水效能,劇烈溫差下鏡頭內部也不會起霧。不論是想要登山、旅遊輕便攜帶,還是想要專業觀測都相當適合,用途多元,價格也相對親民,相當物超所值!
類型雙筒望遠鏡
重量450g
倍率8倍
口徑30mm
防水充氮氣密防水
尺寸117x160mm

望遠鏡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Kenko Ultra View WP 8×30雙筒望遠鏡ZEISS蔡司 TERRA ED 10×32雙筒望遠鏡CELESTRON ULTIMA 18-55×65 A單筒望遠鏡KOWA BD 8×25雙筒望遠鏡Nikon尼康 Sportstar EX 10×25 DCF雙筒望遠鏡
特色高光學品質平價入手,第一支望遠鏡就選它頂尖光學技術,捕捉清晰的微小細節入門單筒望遠鏡的好選擇專利鍍膜技術,視野明亮清晰重量輕體積小,可摺疊機身方便攜帶
定價6,030元20,790元8,985元11,500元5,300元
類型雙筒望遠鏡雙筒望遠鏡單筒望遠鏡雙筒望遠鏡雙筒望遠鏡
重量450g510g1700g320g300g
倍率8倍10倍18~55倍8倍10倍
口徑30mm32mm65mm25mm25mm
防水充氮氣密防水充氮氣密防水充氮氣密防水充氮氣密防水充氮氣密防水
尺寸117x160mm125x120mm177.8x101.6x38.1mm111x107mm103x114mm

更多望遠鏡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望遠鏡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望遠鏡種類繁多,其用途及使用方法也都有所不同,而隨著技術的進步,除了單獨使用外,市面上還有能夠與相機、手機結合的款式,讓你在觀測的同時能夠直接拍下照片,分享給親朋好友。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先想好購買望遠鏡的主要用途是什麼,而若是沒有看到中意的產品,不妨走趟一實體門市賞機,聽過專人解說,親自試用過後,更能幫助找到最適合的款式喔!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