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10款人氣單柄鍋推薦

「單柄鍋」能烹煮多種料理,且使用上非常方便、款式豐富。但是各家廠牌的材質都有不同,大小也不太一樣,實在令人難以挑選。

因此本文將詳細解說怎麼挑選好用的單柄鍋,並以人氣排行榜的順序介紹精選商品。希望每個人都能挑選到適合自己的單柄鍋,享受料理的樂趣!

挑選單柄鍋時的選購原則

選購單柄鍋時,在種類、材質、容量等方面都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接下來將會舉出幾項重點做為選購時的參考,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好鍋!

首先根據種類挑選

單柄鍋大致可分為標準款、牛奶鍋以及醬汁鍋三種,可先依自己的需求來挑選。

標準款:適用於家常料理、煮水以及加熱食材


除了平常主要使用的鍋具外,如果想為家裡添購另一個鍋子時,標準款的單柄鍋非常合適。雖然較一般鍋子來的小,但也足以烹調料理,很適合用來燉煮食材、川燙肉類等料理的事前作業。或者在料理時,想要煮一點水,或加熱冷凍食品都很便利。

牛奶鍋:有壺嘴設計,適合料理味噌湯等湯品


如果常用單柄鍋來料理湯品,建議選用有壺嘴設計的牛奶鍋,在料理完成後可以簡單輕鬆地直接倒入容器內。多數的牛奶鍋會比標準款單柄鍋來的小,很適合加熱單人份的牛奶、熬煮湯品或製作醬汁等少量的料理。又因為可以一邊加熱、一邊攪拌溶解奶油、巧克力,所以在煮咖啡歐蕾或奶茶等飲品,以及做小點心時也很實用。

不過有些直徑約18公分的標準款單柄鍋也有壺嘴的設計, 而牛奶鍋的大小通常是在15公分左右,在選購時記得先確認。

醬汁鍋:適合製作果醬、醬料或副食品


相較於前述兩款單柄鍋,深度更深的類型,就稱作醬汁鍋,通常用來製作果醬或醬料。雖然比標準款來的稍微小一點,用來料理寶寶的副食品也很方便。不過因為醬汁鍋都以會用湯勺舀出醬汁為前提來設計,所以通常都沒有壺嘴,部分產品甚至會打著牛奶鍋的名號做販售,所以在選購前務必確認。

考量家庭人數和料理份量來選擇鍋子大小


不論是哪一種單柄鍋,在決定鍋子大小前務必考量到家庭人數和料理的份量。一個人住的話,建議選購直徑14~16公分大小的鍋子,即使廚房較小也容易收納,煮單人的湯麵或煮水用也十分足夠。

兩人以上的小家庭建議選擇直徑18公分以上的單柄鍋,這種大小對小家庭來說剛剛好,在準備便當等簡單的料理時也容易使用,也適合煮兩人份的咖哩或燉物。若家裡有四人以上者,最好挑選兩種大小的鍋子,一個直徑15公分,另一個直徑20公分。有兩個大小不同的鍋子,在想要多煮一道菜時就很實用。

以常做的料理來挑選適合的材質

在挑選單柄鍋前要確認的就是它的材質,建議根據常做的料理和保養的難易度,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接下來將介紹常見的單柄鍋材質特點:

鋁鍋:適用於烹調湯品


常煮味噌湯等湯類料理的人建議購買鋁製的單柄鍋,因為鋁鍋導熱快,適合煮湯,而且重量輕容易拿取,價格上也平易近人。不過它的缺點在於不耐高溫的食材容易黏鍋,且鋁鍋也耐酸鹼度較高的料理,不適合把食材長時間放置在鍋內。另外鋁鍋也不適用IH調理器,適合使用瓦斯爐、常煮湯麵類料理者選購。

氟素加工樹脂(合成樹脂)鍋: 適用於容易燒焦的料理


如果常煮咖哩等較易燒焦的料理,建議選用有氟素加工的單柄鍋。雖然鐵氟龍塗層的款式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在防止沾鍋和燒焦這方面,還是氟素加工樹脂塗層略勝一籌。這類材質的鍋具有許多適用於IH調理,且大多是鋁鍋加上氟素塗層製成,導熱效果快,只是使用時間一久,塗層也易剝落,只要感覺鍋內有燒焦或沾鍋時,建議立即更換。

不鏽鋼鍋:適用於需要燉煮的料理


常燉煮料理者建議購買不銹鋼材質的單柄鍋,雖然導熱性不高,但保溫性能佳,不易生鏽又耐用,想找耐用的單柄鍋者建議選購這一款,甚至有部分款式適用IH調理。有些多層的不鏽鋼單柄鍋會加入鋁製塗層,雖然會增加重量,但可以使用的時間很長,不需經常替換。 再加上不鏽鋼鍋可均勻加熱,能有效縮短料理的時間,尤其適合忙碌的早晨時光。

琺瑯鍋:適合炸物或氣味強的料理


琺瑯鍋是指在鑄鐵鍋或鋁鍋上,外加琺瑯塗層燒製而成的鍋子,因為不易散熱且不易沾染食物的氣味,適合處理炸物、大蒜類等味道強烈的料理。另外,此種鍋子還具有耐腐蝕和損耗的特性,非常耐用是其一大優點!

不過因為琺瑯鍋本身重量不輕,需注意不要撞擊,但因為外型顏色多樣且時尚,廣受消費者的歡迎。目前市面上有推出瓦斯爐和IH兩種調理方式皆適用的主流款式,有需要者可以多加參考。

鑄鐵鍋:適合燉煮和翻炒,十分耐用


雖然鑄鐵的單柄鍋種類選擇不多,但因為鑄鐵鍋的導熱和蓄熱功能良好,能充分將熱源傳到食材內部,所以非常適合拿來燉煮或翻炒,也可以在料理完成後直接上桌。另外,隨著使用時間一久,鑄鐵鍋會漸漸吸收鍋內的油脂,讓料理不易燒焦,這也是鑄鐵鍋的魅力所在。只是單柄鑄鐵鍋也有相當的分量,建議要選擇自己單手能拿起的鍋子在使用時較為方便。

附蓋子讓烹煮更有效率、保存食物更方便


單柄鍋因為大小的關係,較難找到適合的鍋蓋,所以建議儘量挑選產品本身附有鍋蓋的款式。有鍋蓋的話,在燉煮咖哩或濃湯時都會更有效率且能節省瓦斯費,在要保存鍋內的料理時也較方便。

精選10款人氣單柄鍋推薦排行榜

看完單柄鍋的選購原則之後,你是不是更了解單柄鍋,也更清楚應該要如果做選擇,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鍋具了呢?接下來,本文將精選出幾款值得推薦的單柄鍋,並以排行榜的形式做介紹,相信看完之後你會有所收穫哦,現在就緊接著往後看下去吧!

10

JIA Inc品家家品 虹彩鋼 琺瑯單柄鍋

價格 2,980元
讓食物更健康美味的祕密武器
這款單柄鍋採用不鏽鋼製成,鍋子內外皆有琺瑯塗層,能夠釋放遠紅外線,微化油水分子,讓食物熟的更加均勻、快速,同時還能保留較多的營養成分。如果是喜歡使用同款廚具的人,虹彩鋼有推出一系列的鍋具和餐盒組,絕對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不過因為它的深度較深,容量比其他同直徑的單柄鍋大了一點,價格方面也相對的高了一些,可以考量自身使用習慣再進行購買哦。
直徑16cm
類型標準款
材質不鏽鋼、琺瑯、高硼矽耐熱玻璃
蓋子
9

Barebones 琺瑯單柄鍋

價格 1,100元
可直接上桌,鍋碗功能兼具
看膩了一成不變的亮銀色不鏽鋼鍋嗎?不鏽鋼色雖說簡單又素雅,但看久了總是會覺得有點膩。相信現在也有越來越多人會注重廚具的外型了,如果能有組功能性與顏值兼備的廚具,不僅賞心悅目,可以用它做出一道道美味佳餚的感覺,是不是很棒呢?
Barebones的琺瑯單柄鍋就擁有人人稱羨的高顏值,不論是石灰色的琺瑯塗層,或是防燙的核桃木鍋柄、鍋蓋頭,都讓它看起來極具質感,抗磨損的材質相當耐用,在家或在外野炊都能派上用場,而且它在烹調後可以直接端上桌,鍋碗功能合一的優秀設計,讓你從烹調到用餐結束都能好好欣賞它的美!
直徑17.8cm
類型標準款
材質不鏽鋼Steel、琺瑯Enamel、胡桃木
蓋子
8

GREEGREEN 日式極厚雪平鍋

價格 720元
樸實好用,CP值高的好選擇
GREEGREEN這款產品是目前排行榜中定價最親民的,雖然價格較低廉,不過它的品質不比其他人低,CP值很高。如果預算比較少一點,這款會是你的好選擇哦!
這款單柄鍋的鍋蓋做透明的設計,可以清楚看見鍋內狀況,方便確認食材是否已經熟透。使用這樣的鍋具烹煮,食物很快就會熟,能夠隨時親眼確認,也更容易掌握料理狀況,確保成品不失敗。另外,這款單柄鍋的雪花紋理可以在鍋內液體沸騰時,幫助液體往內翻,不溢出鍋外,設計相當貼心周全。
直徑18cm
類型牛奶鍋
材質不鏽鋼
蓋子
7

THERMOS膳魔師 巧膳不鏽鋼單柄湯鍋 LPB-S20

價格 1,199元
高貴不貴的好用湯鍋
膳魔師以真空保溫瓶打響品牌名號,在那之後也陸續推出了悶燒罐等多種廚具,這次要介紹的是單柄湯鍋,這款湯鍋的直徑有20公分,可以一次烹調較為大量的食物。
擁有符合人體工學的好握鍋柄,鍋內使用等級最高的304不鏽鋼,讓你吃得健康又安心,貼心的刻度標示也增加了使用時的便利性,底部則是選用磁性強的430不鏽鋼,如果家中使用的是IH爐的話,千萬別錯過這個便宜又好用的鍋子!
直徑20cm
類型標準款
材質鍋身:SUS304/鍋底:SUS430/鍋蓋:SUS304+鋼化玻璃/鈕頭、把手:電木 蓋子
蓋子
6

雙人ZWILLING Moment單柄鍋

價格 1,888元
德國精緻工藝下的產物
德國雙人牌是相當知名的牌子,加上德國的工藝總給人精密、細膩、品質保證的印象,儘管這款單柄鍋的外觀是常見的不鏽鋼色,沒有太多額外裝飾點綴,卻具極美的弧度和光澤,鍋蓋的握柄、鍋柄都是優雅滑順的線條感,沒有多餘裝飾仍不改它的高品質。
功能方面,此款採創新的鍋底壓制技術,鍋底能迅速傳導熱能,烹煮時間也就跟著縮短,還可達到均勻分布熱能的效果,食材受熱狀況平均,成品美味好看不燒焦。且此款產品的鍋蓋緊密,能鎖住熱量和水蒸氣,想做無水料理也沒有問題。
直徑16cm
類型標準款
材質不鏽鋼
蓋子
5

BLACK HAMMER 晶粹系列單柄牛奶鍋

價格 1,580元
義大利品牌支持在地生產,100%台灣製造
BLACK HAMMER是義大利的品牌,但是他們希望能用行動支持台灣的在地生產,因此產品大多為MIT,全程在台灣製造、組裝,並通過SGS檢驗,生產環境及生產出來的單柄鍋皆品質優良,成分不含重金屬,並且耐磨、耐刮。
有些單柄鍋僅限某一些爐具才可使用,BLACK HAMMER這款晶粹系列單柄牛奶鍋則不挑爐具,在大多數的廚房都可以順利使用,非常方便。鍋內使用的塗層為環保的陶瓷不沾塗層,不沾之外,更不藏汙納垢,清潔方面不費心力、時間,整體而言是款相當好用的單柄鍋。
直徑20cm
類型牛奶鍋
材質碳鋼
蓋子
4

Luminarc樂美雅 微晶透明單柄鍋

價格 1,938元
可極冷極熱交替使用
金屬製的單柄鍋你一定沒少見過,但你有聽過玻璃製的單柄鍋嗎?先不討論可能摔破的部分,相信大家都知道,玻璃製品在溫差極大的狀態下使用的話,有很大的機率會造成破損,這樣的材質真的適合製成料理用的單柄鍋嗎?
法國的樂美雅使用超耐熱玻璃,製成超有質感又耐用的微晶透明單柄鍋,可承受的瞬間溫差高達400度,料理時如果有需求的話,可以放心的冷熱交替使用。不過要注意,鍋蓋的材質和鍋子本體不同,所以要避免冷熱交替使用哦!
它不僅不怕溫差,還可以均勻加熱食物,而且在離火後還能持續保溫,即使整鍋端上鍋後,也能讓食物維持一陣子的溫熱。
直徑18.5cm
類型標準款
材質鍋身:超耐熱玻璃、鍋蓋:耐熱強化玻璃
蓋子
3

CorelleBrands康寧餐具 Snapware 藍寶石臻釜鑄造不沾單柄鍋

價格 1,980元
運用航太科技打造的單柄鍋
Snapware是康寧餐具旗下的品牌,領先業界使用航太科技製造鍋具,將寶石晶體和其他不沾材料混合,再噴射到鍋子表面上,確保這個獨家的三層工法能為單柄鍋帶來良好的耐刮性和耐磨損。
而且Snapware這款產品中,不包含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並且具備良好的熱傳導性,鍋底能保持均勻的熱度。只要開中小火,就能達到理想的溫度,相當節能、省時。更方便的是,這款產品兩側都設計了壺嘴,不需要轉向也可以傾倒鍋內液體,鍋子重量也很輕,力氣較小的人使用也沒有負擔!
直徑16cm
類型牛奶鍋
材質鋁合金
蓋子
2

Tefal特福 香頌不鏽鋼系列 聰明瀝水湯鍋

價格 1,760元
瀝水超方便,不用再東撈西撈
在汆燙或是煮乾麵、水餃等需要把水瀝掉的食物時,一般都要準備漏勺和另一個容器裝食物,不僅需要多洗一個碗,也是挺費時費工的。但如果你買了特福的聰明瀝水湯鍋,絕對會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聰明瀝水湯鍋在左側和右側的鍋緣各有一個尖嘴,倒水時不管是用左手或右手都順手,搭配鍋蓋兩側的大小瀝水孔,想要瀝乾食物不再是件麻煩事。鍋底獨特的防變形坑紋設計,可以減少熱漲冷縮對鍋體的損傷,讓鍋子更耐用。鍋蓋頭和鍋柄的部分還有貼心設計,將使用過的湯勺放在上面,就能保持桌面清潔。貼心提醒,這款不鏽鋼鍋適用於家用多種爐具,IH爐也不例外哦!
直徑14.5cm
類型牛奶鍋
材質18/10不鏽鋼、鋼鋁複合鍋底、電木把手、耐熱玻璃蓋
蓋子
1

Chef Topf 薔薇系列不沾單柄鍋

價格 3,430元
以薔薇作參考的鬼斧神工
Chef Topf是全球玻璃保鮮盒領導品牌──韓國的Glasslock推出的全新鍋具品牌,系列產品由韓國原裝進口,品質有保障,經過長時間精心研發,製造出兼具外觀和功能性的薔薇系列不沾鍋,其中這款單柄鍋的用途多廣,除了不可用於電磁爐和微波爐之外,烤箱、黑晶爐、直火、洗碗機皆可使用,大小為一到兩人份左右。
這款單柄鍋不得不提的特點,顯而易見是它的外觀部分,薔薇系列的造型將薔薇作為參考,鍋底和鍋身都有優雅漂亮的紋路,鍋蓋上的握柄也像一枚含苞待放的大朵薔薇,壺嘴部分的花瓣造型讓水流不飛濺,更營造精緻的流線,論外觀和功能都表現得很出色,值得推薦!
直徑18cm
類型牛奶鍋
材質鋁合金
蓋子

單柄鍋TOP10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產品名稱Chef Topf 薔薇系列不沾單柄鍋Tefal特福 香頌不鏽鋼系列 聰明瀝水湯鍋CorelleBrands康寧餐具 Snapware 藍寶石臻釜鑄造不沾單柄鍋Luminarc樂美雅 微晶透明單柄鍋BLACK HAMMER 晶粹系列單柄牛奶鍋雙人ZWILLING Moment單柄鍋THERMOS膳魔師 巧膳不鏽鋼單柄湯鍋 LPB-S20GREEGREEN 日式極厚雪平鍋Barebones 琺瑯單柄鍋JIA Inc品家家品 虹彩鋼 琺瑯單柄鍋
特色以薔薇作參考的鬼斧神工瀝水超方便,不用再東撈西撈運用航太科技打造的單柄鍋可極冷極熱交替使用義大利品牌支持在地生產,100%台灣製造德國精緻工藝下的產物高貴不貴的好用湯鍋樸實好用,CP值高的好選擇可直接上桌,鍋碗功能兼具讓食物更健康美味的祕密武器
定價3,430元1,760元1,980元1,938元1,580元1,888元1,199元720元1,100元2,980元
直徑18cm14.5cm16cm18.5cm20cm16cm20cm18cm17.8cm16cm
類型牛奶鍋牛奶鍋牛奶鍋標準款牛奶鍋標準款標準款牛奶鍋標準款標準款
材質鋁合金18/10不鏽鋼、鋼鋁複合鍋底、電木把手、耐熱玻璃蓋鋁合金鍋身:超耐熱玻璃、鍋蓋:耐熱強化玻璃碳鋼不鏽鋼鍋身:SUS304/鍋底:SUS430/鍋蓋:SUS304+鋼化玻璃/鈕頭、把手:電木 蓋子不鏽鋼不鏽鋼Steel、琺瑯Enamel、胡桃木不鏽鋼、琺瑯、高硼矽耐熱玻璃
蓋子

看看專家推薦哪些鍋具產品?

看完單柄鍋之後,再來看看專家都推薦哪些牌子的鍋具吧!雖然是以平底鍋為主來做介紹的文章,不過平底鍋之中也有非常多好用的產品值得推薦,說不定看完之後你會找到心動的產品哦~現在就點進下方連結,閱讀平底鍋的愛用清單推薦吧!

更多單柄鍋看這裡

更多商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看完單柄鍋的推薦排行榜之後,你找到喜歡的產品了嗎?如果找到了就趕緊下訂把它帶回家用吧~單柄鍋的便利性很高,相信會大幅提升你的下廚品質哦!好的鍋具通常能用上很長一段時間,別忘了依照需求和喜好做挑選,才能買到最符合自己喜好的產品哦!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