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除濕機推薦

台灣潮濕的氣候,使溼度長期維持在70%以上,總是讓人感到困惱,濕熱的夏天肌膚時常感到黏膩又燜熱,冬天則是潮濕而寒冷,光著腳踩在地板上時,冷冽的寒氣馬上竄進骨子裡,衣服怎麼也晾不乾也是家常便飯,更不用說每年到了5、6月的梅雨季節,大雨彷彿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

濕氣容易使家中的衣物和家具受潮發霉,因此,家裡備有一台除濕機這些問題便能迎刃而解。本篇文章將會分享選購除濕機時的原則,以及10款受到好評的產品,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挑選除濕機時的選購原則


潮濕的氣候不僅會讓家中物品受潮受損,對人體也有著不可小看的影響,長時間處於濕度過高的狀態,會使塵蟎、黴菌滋生,進而容易造成過敏、支氣管炎或氣喘等病症,濕疹、類風溼關節炎等皮膚病和慢性疾病也會一一找上門。因此,在台灣除濕機是不可或缺的電器用品。

一、除濕機的類型

除濕機的類型主要有兩種,分別為「壓縮機式」和「除濕輪式」。壓縮機式的除濕機與冷氣機的原理相似,是將潮濕的空氣抽入壓縮機,當空氣接觸到壓縮機內溫度較低的冷媒,經過冷卻後,水分便會結為水珠,變成液態的水並流入水箱中,而在冷媒壓縮機後面的排熱區,會將已去除水分降溫的空氣再次加熱,轉而成為乾燥的空氣後再次排出除濕機。

除濕輪式的除濕機也可以稱作「吸附式除濕機」,其內部附有一個輪子,輪子主要採用能夠吸附溼氣的沸石或陶瓷等多孔材質做為材料,會不斷轉動來吸收空氣中的水氣,而後經過加熱器蒸發的水分會集合至水箱中,並將乾燥的空氣排出。接著除溼輪會再次吸附潮濕的空氣,持續重複前述的除濕過程。

「壓縮機式」的除濕機又分為A型和B型兩種,A型適用溫度在15°C~35°C
之間,且不具有除霜的功能,若是在低於15°C的溫度下,散熱器會因結霜而使壓縮機無法正常運作,目前市面上極少在販售此種類型的除濕機;B型的壓縮機式除濕機適用溫度在5°C~35°C之間,與A型的差別在於同時具有除濕及除霜的功能。

壓縮機式除濕機唯一的缺點是,壓縮機在運轉時會出現明顯的噪音,優點則在於較為平價、省電,也適合使用於氣候炎熱、濕度高的台灣,再加上選用環保冷媒對於環境友善,因此B型的壓縮機式是台灣市面上最主要所販售的除濕機類型。

而「除濕輪式」除濕機的優點為體積小、重量輕,運作時產生的噪音也不會過於明顯,但除濕效果不如「壓縮機式」來得好,耗電量也比較高,經過加熱乾燥後所排出的空氣會使溫度提高,有著類似暖氣的效果,明顯不適合使用於海島型氣候的台灣,反而是在越低溫的環境除濕效果越好,且由於是吸附式的除濕方式,因此長期使用後多少會產生異味,這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二、確認除濕量

想要知道除濕機的除濕能力如何,首先要了解的就是「效能指標」,看懂效能指標就能理解每台除濕機「除濕量」的大小為何。在除濕機規格項目中,一定會看到的「L /日」,指的是除濕機一天能處理掉幾公升的水量,規格後方同時也會附上濕度與溫度在最適當的狀況下的數據。

例如:6L/D(27℃/RH 60%)表示,當溫度在27度、濕度在60%的空間內,一整天下來最大的除濕量為6公升;12L/D(30℃/RH 80%)即是溫度維持在30度、濕度80%的狀態下,一天能除濕12公升的水量。因此,當「效能指標」的數值越大,除濕的效果就越好。

三、依照空間大小選擇

理解了除濕機的最大除濕量為何之後,該如何選擇適合的除濕機呢?我們可以依照不同的空間大小來評估,需要多大公升數的除濕機。經濟部能源局所列出的公式為──「坪數X3.3X0.24」,一坪等於3.3平方公尺,而每平方公尺每天可以除去大約0.24公升的溼氣,將室內的坪數加入公式中計算後,就能得知除濕機所需要的公升數。

舉例來說,房間坪數有12坪,將數字套入公式中為──12(坪)X3.3(平方公尺)X0.24(公升)=9.5(公升),計算後可以得知12坪的室內空間,每天的除濕量為9.5公升,因此需要選擇至少10公升的除濕機才足以負荷。如果覺得計算太複雜又麻煩沒關係,也可以使用前面所提到的規格標示「L /日」來作判斷,一坪的空間大約等於需要一公升的除濕機、兩坪即為兩公升,以此類推,是最簡單又快速的粗估方式。

一般單人住的套房或雅房可選擇4到6公升的除濕機,較大的臥室或主臥房則約在8到10公升左右,而家中客廳、餐廳等更空曠的空間,就得選購10公升以上的除濕機。但除了根據空間大小決定除濕機所需的公升數,另外也要考量到居住環境的不同,如果住在山上或容易下雨的地區,空氣的含水量就會偏高,而地下室或太陽難以直射進屋內的住所,相對來說也會比較潮濕,因此,在選購除濕機的容量時,外在環境條件的不同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四、附加功能與多種模式

除濕機除了除濕的作用以外,有些產品也具備各種不同的模式及功能,讓你操作起來更快速方便。最基本的有定時功能,即使出門上班不在家,也能事先設定好除濕的時間;如果你天生鼻子容易過敏或氣管不好,可以選擇有加裝濾網的空氣清淨功能,在除濕的同時也能淨化空氣;而對噪音極為敏感的人,建議可以選購有靜音模式的除濕機;冬天時濕冷的天氣,害衣服怎麼也曬不乾,如果附有烘衣或乾衣模式的除濕機,就可以將衣服放在室內一起除去濕氣,一舉兩得;除濕機長期使用後,因為聚集大量水分和濕氣多少會產生異味,這時抑菌及除臭的功能就很重要,能幫助房間除去難聞的霉味,減少黴菌的孳生。

精選5款人氣除濕機推薦排行榜

看完除濕機的選購原則之後,你是不是對除濕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也更清楚應該如何做選擇,才能找到最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了呢?接下來本文將精選出幾款值得推薦的除濕機,並以排行榜的形式介紹給你,正在煩惱該買哪一台除濕機才好的人,千萬不要錯過囉!

5

Whirlpool惠而浦 一級能效16公升節能除濕機 WDEE30AW

價格 10,900元
一萬出頭就能入手,CP值高的好選擇
Whirlpool惠而浦推出的這台除濕機的除濕力相當可觀,卻是同等級的除濕機中價格最親民的,一萬出頭就能買到,CP值非常高!如果你有預算上的限制,又想要除濕效果極佳的產品,這款會是你的好選擇哦~
加上這款產品設計了超大的按鍵,還有畫面清晰的LED顯示幕,輕鬆就能看懂上面的字,不分年齡都很適合用,更有利使用者快速上手!不過這台除濕機的運轉音量為45/42dBA,可能對一部分人來說稍微有點大聲,建議擺放在客廳等不打擾睡眠或者專注做事的地方使用。
尺寸387×300×628mm
重量17.5kg
水箱容量6.5L
類型壓縮機式
除濕力16L/日
運轉音量(強/弱)45/42dBA
4

SHARP夏普 18公升一級能效衣物乾燥自動除菌離子除濕機 DW-J18T-N

價格 17,900元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和大擺風設計
夏普這款產品除了作為除濕機使用之外,它更設計了自動除菌離子技術,能釋放正負離子,產生氫氧自由基,主動吸收空氣中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如細菌等結構的蛋白質,並將其還原成水分子。
值得一提的是,夏普這台除濕機可以做到大量衣物乾燥,因出風口可上下左右擺風,送風可達的範圍更廣,尤其冬天戶外潮濕,陽光出現的時間又短,只要使用這台除濕機,衣服就再也不怕晾不乾囉!
尺寸35.9×30.3×66.5cm
重量18.2kg
水箱容量4.6L
類型迴轉式壓縮機
除濕力18L/日
運轉音量(強/弱)
3

HITACHI日立 6公升一級能效除濕機 RD-12FQ/RD-12FR

價格 7,290元
想要省電就選它!
挑選除濕機時,多數人確實會為該如何選擇,才能買到最符合自己需求的產品而感到煩惱,像容量和除濕力等等,真的是越大越好嗎?其實挑選規格有個公式可以套進去計算,不過,懶得算是人之常情,小編分享一個更簡單俐落的方法,那就是購買除濕力數字和坪數的數字差不多相等的產品!比方要在1坪大的空間使用,那就買除濕力1的除濕機,是不是很簡單好記呀~
而且日立的除濕機還有個非常值得注意的優點,那就是非常省電!除濕機,通常能比一級能效的標準再省電10~20%,考慮到這方面的話這台會很適合你哦。
尺寸寬330×高600×深220mm
重量12.5kg
水箱容量3L
類型迴轉式壓縮機
除濕力6L/日
運轉音量(強/弱)
2

Panasonic國際牌 11公升一級能效ECONAVI空氣清淨除濕機 F-Y22EN

價格 9,990元
ECONAVI+nanoeX,技術再進化!
Panasonic國際牌推出的產品具備ECONAVI智慧節能科技,是對環境友善,同時也方便使用者,能大幅提升生活品質的一項技術。比方溫度和濕度的雙感感知功能,能自動偵測環境狀況,選擇會合適的排程進行,替你省下許多不必要的浪費。
除了ECONAVI的技術之外,還有nanoeX技術。nanoeX是nanoe的升級版,提供抑菌、除臭的效果,且效能增加為原本的10倍,也能淨化過敏原、黴菌和病毒。搭配25項安全裝置,不只讓使用者享受舒適濕度的環境,也免去使用者的擔憂。
尺寸600×350×230mm
重量14.5kg
水箱容量5L
類型
除濕力11L/日
運轉音量(強/弱)
1

MITSUBISHI三菱 16公升一級能效日本原裝高效節能除濕機 MJ-E160HN

價格 20,900元
用十年也沒問題的耐用王!
三菱在台灣是相當知名的大廠牌,相近絕大多數的人都聽過這個牌子,他們推出的除濕機非常耐用,用十年也沒有問題,而且搭載三重除濕系統,真正實現高速除濕的理想,讓你感覺到錢花得值得。
除此之外,更有心得分享表示,預算寬裕的話,可以考慮購買三菱的除濕機,不會踩到地雷,評價相當高~比起舊機型,這台的除濕能力又更好,還有PM2.5抗菌消臭的新功能,同時達到環境除濕和空氣清淨的雙重功效,是不是很吸引人呀!
尺寸41×29.9×63cm
重量17kg
水箱容量5.5L
類型壓縮機式
除濕力16L/日
運轉音量(強/弱)46/38dB

除濕機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MITSUBISHI三菱 16公升一級能效日本原裝高效節能除濕機 MJ-E160HNPanasonic國際牌 11公升一級能效ECONAVI空氣清淨除濕機 F-Y22ENHITACHI日立 6公升一級能效除濕機 RD-12FQ/RD-12FRSHARP夏普 18公升一級能效衣物乾燥自動除菌離子除濕機 DW-J18T-NWhirlpool惠而浦 一級能效16公升節能除濕機 WDEE30AW
特色用十年也沒問題的耐用王!ECONAVI+nanoeX,技術再進化!想要省電就選它!自動除菌離子技術和大擺風設計一萬出頭就能入手,CP值高的好選擇
定價20,900元9,990元7,290元17,900元10,900元
尺寸41×29.9×63cm600×350×230mm寬330×高600×深220mm35.9×30.3×66.5cm387×300×628mm
重量17kg14.5kg12.5kg18.2kg17.5kg
水箱容量5.5L5L3L4.6L6.5L
類型壓縮機式迴轉式壓縮機迴轉式壓縮機壓縮機式
除濕力16L/日11L/日6L/日18L/日16L/日
運轉音量(強/弱)46/38dB45/42dBA

看看專家推薦哪些除濕機

看完本篇介紹的除濕機之後,還覺得看不夠嗎?接下來點進下方連結,閱讀專家推薦的除濕機愛用清單吧!多看幾樣產品推薦,說不定你會從中找到心儀的款式哦!

更多除濕機看這裡

更多商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看完除濕機的推薦排行榜之後,你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了嗎?找到了就趕緊把它帶回家使用吧!去除濕氣對家人來說是利大於弊!尤其孩子如果對塵蟎過敏,保持家中空氣乾爽很重要,因為家塵蟎必須從空氣中吸收水分,環境不夠潮濕牠們也就活不下去,因此除濕機對你們而言是必要的家電哦,千萬別省這筆錢!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