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湯圓推薦

冬至是一年之中,日照時間最短的一天,過了冬至之後,日照時間便會越來越長,因此古人又將這一天視為陰陽交替之日。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吃一碗暖呼呼的湯圓,是華人社會中重要的文化之一,許多人深信,只要吃了湯圓就能平安、健康長大,因而衍伸出「冬至吃湯圓長一歲」的說法。

隨著時代的變遷,無論什麼日子都能吃湯圓,只要走到巷口的便利商店、超市購買,下鍋後不用幾分鐘的時間,一道療癒人心的美食就能即時上桌。然而,市面上的湯圓種類繁多,如何挑選才能不踩雷呢?本文將介紹選購湯圓的重要原則,最後還會以排行榜的方式推薦5款人氣湯圓,即便是料理新手也能輕鬆搞定!

元宵、湯圓傻傻分不清?


華人社會時常會在兩個重要的節日吃到「湯圓」,其一為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另一個則是農曆元月十五日的「元宵節」,傳統上元宵節吃的應為「元宵」,由於其外型、口感與湯圓相似,因此許多人常常搞混。

湯圓和元宵最大的差異在於製作方式,湯圓是將糯米粉加水揉成糰狀,加入餡料後,於掌心不斷搓揉成圓形,由於糯米粉富含水份,因此黏性較強,湯圓表面較為光滑、平整,若糯米粉份量拿捏得宜,湯圓的尺寸、大小也會較為一致,適合水煮的烹調方式。

元宵則是將餡料的份量切為骰子狀大小的方塊,放入裝滿乾糯米粉的竹篩上,將竹篩以逆時針、順時針的方式搖動數次,當內餡被糯米粉完整包覆後,將其撈起放入滾燙的熱水中,約2至5秒的時間,撈起瀝乾後,再放置於竹篩滾動,重複動作約10次左右,直到元宵尺寸大小合宜,將其煮熟即可食用,由於元宵是用搖的,因此外型較不一致,料理方式多元,包含蒸、煮、炸。

元宵的製作過程複雜,通常唯有元宵節前後,才能在傳統市場的攤位購買,不過由於元宵和湯圓相似,且市面上湯圓的銷售通路繁多,因此無論是冬至或元宵節,現今人們大多還是以方便為主,選擇購買冷凍湯圓應景,不再拘泥於究竟吃的是元宵還是湯圓了。

挑選湯圓時的選購原則


市面上的湯圓種類多元,雖然外型相似,但是不同的湯圓口味、顆粒大小,在口感方面都會產生差異,因此,購買前應先考量自身飲食喜好再進行挑選,那就快來看看選購湯圓的小秘訣,讓你在暖和身體的同時,也能療癒身心!

依照湯圓的種類進行挑選

傳統紅白小湯圓


紅白湯圓是常見的傳統湯圓,其尺寸小巧,紅湯圓代表喜氣、桃花;白湯圓則能招財、廣結善緣,因此必須至少紅、白各吃一顆,而且湯圓總數需為雙數,象徵「成雙成對」,不僅添歲又添福。

傳統的紅白湯圓通常不包有餡料,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現今市面上也能購買含有餡料的紅白湯圓,通常為花生、紅豆、芝麻等較為傳統的甜內餡,購買前應多加留意,才能買到符合自身需求的產品。

傳統紅白湯圓的烹調方式除了水煮之外,也延伸出不少創意料理,現今在許多喜宴場合或是鹹酥雞攤位都能見到「炸湯圓」這道料理,其便是將紅白湯圓倒入油鍋中進行油炸,酥脆、Q彈的口感,讓這項古早味甜點迸出新滋味。

甜內餡湯圓


甜內餡湯圓是市面上最為常見的湯圓種類,如:傳統的紅豆沙、芝麻、花生,隨著世代變遷,許多品牌也紛紛推出較為獨特、新穎的口味,如:奶茶、草莓煉乳、抹茶、黑糖、牛奶糖等,顛覆大眾對於傳統湯圓的印象,深受不少年輕族群喜愛,也在社群媒體掀起一波打卡熱潮。

咬下一口甜湯圓,濃郁溫熱的內餡彷彿一座小小火山在嘴裡爆發,頓時充滿甜膩的少女滋味,滑順的口感搭配淡淡的糯米香氣,令人情不自禁地一口接著一口。甜內餡湯圓可搭配的湯底種類繁多,如果你是平常喝半糖以上的「螞蟻人」,搭配奶茶、熱巧克力、黑糖鮮奶都是很適合的選項,雖然熱量爆表,但是幸福加倍!若平常甜度僅喝微糖,則可以茶類飲品作為基底,藉由淡雅的茶香點綴湯圓滋味,更是解膩的理想選擇。

鹹內餡湯圓


除了甜內餡湯圓之外,鹹內餡湯圓也擁有廣大的愛好者,這種類型的湯圓是傳統客家美食,其烹調方式較甜湯圓更費工夫,將紅蔥油酥、蝦米、香菇、韭菜、肉絲等食材加熱拌炒後,再將高湯、青菜和包有鮮肉餡的湯圓倒入鍋中直至沸騰,一道簡單、道地的古早味料理即可上桌,鹹內餡湯圓的口感宛如Q彈的肉圓、水晶餃,搭配風味十足的高湯令人回味無窮。

依照湯圓尺寸進行挑選


市面上的湯圓有大小之分,大湯圓相對餡料的份量較多,能以流沙的形式流出,通常包有肉餡、香菇的鹹湯圓,尺寸也較大,通常一顆湯圓需要分2、3口才能食用完畢。

除了大湯圓之外,近年來尺寸較為小巧、可愛的湯圓,也是相當熱門的選項,除了傳統的紅白湯圓之外,市面上也有不少廠商推出包有內餡的小湯圓,一口一顆方便食用,由於其份量少,熱量相對較低,讓你吃得安心無負擔。

依照飲食習慣進行挑選


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許多人紛紛開始加入素食主義的行列,過去傳統的湯圓作法會加入豬油,讓花生、芝麻等內餡能像流沙般流出,因此,若在傳統市場的攤位購買古早味湯圓,可先詢問店家是否添加豬油。另外,現今市面上常見的冷凍湯圓,無論是鹹內餡或是甜內餡,均會在包裝上標示成分並備註「全素」、「蛋奶素」,購買前可多加留意。

精選5款人氣湯圓推薦

看完了以上的選購原則後,大家有沒有更想吃湯圓了呢?現在市面上販售的湯圓種類琳瑯滿目,甚至有些口味的創新程度超乎常人想像,但卻異常的對味,反而讓人更加難以決定要購買哪些種類的湯圓。
如果你也有以上提及的困擾,或是選擇障礙的話,快快跟著小編繼續看下去就對了!在以下文章中,小編將會為你一一介紹5款精選的人氣湯圓,其中也包含了最受歡迎的傳統口味和讓人驚豔的創意口味,如果不想錯過的話,就快跟著小編一起看看吧!

5

【桂冠】小湯圓

價格 53元
甜湯中不可或缺的最佳主角
介紹了這麼多包餡的湯圓,但說到最基本最受歡迎的款式,當然不能忘記紅白小湯圓啦,桂冠的小湯圓是嚴選濁水溪的純正糯米,並遵循古法以精緻的磨米、壓粿技術製成,含水量低,吃起來Q彈富有口感,不僅可以加進甜湯中享用,與鹹湯圓一起烹煮也可以增加口感。
除了以上提及的兩種最基本的吃法,這種紅白小湯圓最近也很常成為喜慶宴會上的創意菜色,在炸過的小湯圓上灑上花生粉或是糖粉,搖身一變就成為大人小孩都愛吃的炸湯圓,或是將小湯圓串在一起拿去烤,馬上就成了美味的烤糰子,正因為小湯圓本身沒有調味,所以更能創造出不同的吃法,趁著今年元宵節,不妨買一盒小湯圓來試試吧!
產地台灣
重量300g
4

【IMEI】義美草莓煉乳湯圓

價格 55元
一起品嘗酸酸甜甜的少女滋味
此款草莓煉乳湯圓,是選用上等的國產糯米製成外皮,並搭配天然紅甜菜根作為調色劑,做出甜美可愛的粉色外皮,再搭配上酸甜可口的草莓煉乳內餡,這樣的美味就算不是少女就會甘拜下風!
另外,它沒有防腐劑與人工色素,煉乳部分還是使用百分百的生乳製作而成, 除了美味外還非常健康,不論大人小孩都可以一起同樂享用,咬下後還可以享受到內餡流出的流沙感,如此好吃又吸睛的視覺效果,在網路上也是非常受歡迎的打卡美食喔。
產地台灣
重量200g
3

【老爸ㄟ廚房】內埔老街手工古法客家鹹湯圓2盒組

價格 800元/兩入
來自老街的古早味客家湯圓
說到古早味湯圓,當然不能少了客家鹹湯圓,此款客家鹹湯圓是來自屏東內埔老街的古早味攤販,裡面的餡料是嚴選豬後腿肉、香菇、蒜頭、油蔥酥、蝦米等,配料十分豐富,通常都會加進高湯中一起食用,更能帶出內餡的香氣與鮮甜味。
而客家的鹹湯圓則是客家人在喜慶節日時才會吃的食物,對客家人而言,吃了湯圓就代表很多事情可以像湯圓一樣圓圓滿滿、順順利利,是一道不僅美味可口,還帶有滿滿祝福含意的料理。
產地台灣
重量640g
2

【IMEI】義美黑糖奶茶湯圓

價格 55元
濃郁奶茶香,暖心又暖胃
大家對於甜湯圓的既定口味,應該不外乎就是花生、芝麻等口味吧?但義美這次推出了這款充滿創意的黑糖奶茶風味湯圓,絕對能征服你的胃!這款湯圓是嚴選上等的糯米製成外皮,內餡再搭配香醇的黑糖與濃郁的奶茶,讓人彷彿就在喝真正的黑糖奶茶一般,濃郁的滋味絕對令人讚不絕口。
且這款黑糖奶茶湯圓沒有添加色素,吃到的都是最自然的顏色與風味,濃濃奶香與茶香搭配糯米淡淡的香氣,吃起來甜而不膩,小編本人建議若是不擅長吃甜的人,可以嘗試以熱牛奶為湯底加進去一起享用,因為湯圓本身就有甜味,湯底不建議又有甜;但若是螞蟻人的話,可以考慮以奶茶為底一起享用,使奶茶的風味更加香醇,但都還是建議依照個人喜好去選擇喔!
產地台灣
重量200g
1

【桂冠】鮮肉湯圓

價格 53元
最經典的鮮香口味
在所有口味的湯圓當中,最受歡迎的還是鮮肉口味的湯圓了,桂冠的鮮肉湯圓是採用濁水溪正糯米遵循傳統作法製成,吃起來Q軟可口,帶著淡淡的糯米香,而它的內餡也是精選肥瘦適中的豬肉,再加入沙茶、醬瓜調味,讓整體充滿濃濃的古早味外,還帶著一點鹹香清甜,沒有豬肉常見的腥味,取而代之的是豬肉的鮮甜,內餡與糯米皮的搭配,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而鮮肉湯圓也非常適合煮成客家鹹湯圓,只要加入香菇、蝦米、芹菜等等炒料爆香,再倒入高湯與湯圓,就可以煮出一鍋鹹香夠味的美味湯圓,快點購入一盒,來嘗嘗桂冠鮮肉湯圓的滋味吧。
產地台灣
重量200g

湯圓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桂冠】鮮肉湯圓【IMEI】義美黑糖奶茶湯圓【老爸ㄟ廚房】內埔老街手工古法客家鹹湯圓2盒組【IMEI】義美草莓煉乳湯圓【桂冠】小湯圓
特色最經典的鮮香口味濃郁奶茶香,暖心又暖胃來自老街的古早味客家湯圓一起品嘗酸酸甜甜的少女滋味甜湯中不可或缺的最佳主角
定價53元55元800元/兩入55元53元
產地台灣台灣台灣台灣台灣
重量200g200g640g200g300g

更多湯圓看這裡

不知道以上介紹的5款精選湯圓,有沒有符合大家的胃口呢?若是沒有找到喜歡的商品,或是覺得還看不夠都沒關係,以下小編會提供更多不同的湯圓連結給大家,快點點進以下連結去看看有沒有喜歡的商品吧!

最後

在傳統習俗當中,吃湯圓的兩大節日不外乎就是冬至與元宵節,在這個節日期間,各大廠商總會推出各種不同口味的湯圓,如果你也常因為無法做出選擇而困擾的話,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你!最後也希望大家都能夠順利買到最符合自己胃口的美味湯圓!

人氣文章

  •  【2023年最新】精選10款人氣香檳推薦

    相信大家都認同香檳(Champagne)是世界上最知名且尊貴的氣泡酒了,凡舉慶生派對、商業慶功、運動賽事和婚宴喜慶等,都能見到香檳的芳跡,金黃色的氣泡宛如繁星,…

  •  【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芝麻醬推薦

    芝麻醬的味道濃郁又營養滿分,不管是拿來塗抹麵包、加入牛奶當早餐,或是用來調味料理都很適合,都可以讓餐點更美味。 有些人會選擇自己製作芝麻醬,如果懶得動手做的話,…

  •  【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果凍推薦

    果凍不但美味且低卡,相較於其他零食來說,果凍是更加健康的選擇。這篇文章為大家列出了幾點挑選果凍時可以留意的原則,並且在文章的最後推薦幾款超人氣的美味果凍。 想要…

  •  【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葡萄籽油推薦

    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食用油有沙拉油、橄欖油、葵花子油等等,由於現代人的飲食較為重視健康和養生發展,因此哪種食用油對人體較有益的話題經常被討論,其中一種油類就是葡萄…

  •  【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罐頭推薦

    罐頭是一種由薄金屬做成、用來包裝物品的容器,不僅可以用來保存食品、飲料,甚至可以用來存放機油、鞋油,其原理是透過密封和真空,隔絕空氣和水分,讓細菌無法在容器中生…

  •  【2023年最新】精選10款人氣生巧克力推薦

    輕輕咬下一口,巧克力的香氣與甜味立即在嘴裡散發開來,光是吃進口中就使人感到幸福的超人氣甜點,這就是充滿魅力的「生巧克力」!不僅僅是一般的巧克力口味,也有做成抹茶…

  •  【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水餃推薦

    「水餃」可以說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食物了,相信大部分的人住家附近一定都有這麼一兩間水餃店。而水餃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雖然看似平凡,但其實口味多元,不論是平價連鎖的水餃…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