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8款人氣肩頸痠痛藥推薦

肩膀痠痛是許多國人常見的病狀之一,如果置之不理,還可能會變成腰痛或頭痛的原因,絕對不可輕忽,因此許多人也經常會藉由穴位按摩與伸展等方式,以達到舒緩痠痛的效果。

當肩膀出現慢性疼痛的症狀後,除了就醫治療外,市面上也有許多推薦的常備藥可供選擇,在今天的文章當中,我們將針對這些成藥的選購方式、要選擇內用還是外用藥,以及實用的商品推薦給你,不妨趁這次的機會選購一款符合需求的藥方,解決長年累積的肩膀痠痛吧!

挑選肩頸痠痛藥時的選購原則

肩膀痠痛可治療的藥品包括內用藥與外用貼布,必須根據痠痛的情況與生活習慣選用適合的藥品。以內用藥來說,大致可分為緩解肌肉緊繃的肌肉鬆弛劑止痛、鎮痛與促進血液循環的藥品,以及漢方中藥材等等。外用貼布則可分為涼感與溫感貼布,可讓肩膀酸痛部位直接吸收藥效,另外也有內含消炎成分的西藥貼布,也可達到同樣的效果。

接下來將說明如何從眾多的藥材中,選購一款適合自己的款式,請務必參考自身的症狀,對症下藥。

肌肉鬆弛劑:緩解肌肉緊繃狀態

造成肩膀痠痛的成因相當多,如果是因為肌肉過度緊繃所導致的痠痛,選用內用藥即可達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包含像是氯若沙宗等等肌肉鬆弛劑,都可以有效讓肌肉疼痛舒緩,只是可能會產生輕微嗜睡的副作用,需要特別留意。

止痛藥:有效達到解熱與鎮痛效果

如果肩膀出現疼痛感覺的情況,嚴重的話甚至會併發頭痛等症狀,因此只要針對肩膀進行止痛,頭痛的情況也能隨之改善。然而,止痛藥雖然能改善疼痛,但還是沒有治好肩膀痠痛的問題,因此建議在較嚴重的疼痛時,再服用止痛藥。

另外,如果服用的是屬於第一級管制的強力止痛藥,可能會引發相關的副作用,必須特別留意。

漢方中藥材

近期許多醫院也開始採用漢方中藥材作為處方箋,不僅兼顧安全與改善體質的功能,也具有加速症狀復原的療效。而具有改善肩膀痠痛的漢方中藥材適應症包括貧血、易寒、更年期所引發的痠痛、急性拉傷、痠痛伴隨嚴重頭痛、從頭部到肩膀部位的大範圍緊繃、容易緊張以及血液循環不順等,對於具有上述症狀的人來說,可發揮一定程度的療效。因此在選用漢方中藥材時,務必根據自己的體質以及肩膀痠痛的狀況,選購適合的處方藥為佳。

外用貼布與藥膏

外用貼布與藥膏最大的特徵在於藥效可直接經由皮膚吸收,雖然與肌膚接觸部分可能會引起粗糙,但可以避免內用藥的嗜睡副作用,也不會造成胃部負擔。

涼感貼布

涼感貼布適用於發炎、腫脹與急性肩膀疼痛,其中含有雙氯芬酸與薄荷醇成分的產品,可讓肌膚達到沁涼的感覺。

溫感貼布

溫感貼布適用於改善慢性血液循環不良與肌肉緊繃的情況,止痛成分大多包含布洛芬與吲哚美辛等,以非類固醇型消炎藥為主,不僅可有效止痛,比起其他種類藥品副作用也較少,因此在臨床上被廣泛使用。另外有些也搭配維他命E成分,可促進血液循環。

外用藥膏

藥膏可直接塗抹在患部,成分主要為消炎止痛成分,可深入患部,達到治療肩膀痠痛或肌肉緊繃症狀,並促進血液循環,以達改善的功效。大部分的藥膏都帶有淡淡的清香,即使在辦公場所使用也無妨,市面上也有凝膠的款式可供選擇,或是選購含有薄荷成分的藥膏,不僅可緩解肩膀痠痛,對於一般的肌肉疼痛也具有非常好的療效。

此外,有些藥膏主要成分包含強力止痛成分,比貼布藥效更短,同時兼具輕鬆塗抹的優點。

精選8款人氣肩頸痠痛藥推薦排行榜

看完以上的選購原則,是否更了解肩頸痠痛藥這項產品了呢?接下來的文章中,小編將會介紹來自金牌一條根、撒隆巴斯、易利氣等推出的痠痛藥,只要跟著一起看下去,想信你一定可以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擺脫惱人的痠痛!

8

王大夫一條根 一擦靈酸痛油膏乙類成藥

價格 450元
居家萬用超涼感
想必大家都知道,有的肩頸痠痛藥為萬用類型的產品,除了針對痠痛外,有的也具備緩解蚊蟲叮咬、暈車想吐等問題。小編要介紹的這款「王大夫一條根 一擦靈酸痛油膏乙類成藥」,就是一款萬用的產品喔!
精選漢方草本-冬綠油、薄荷腦、桉葉油、薰衣草油等成分,整體氣味芬芳不刺鼻,且藥性溫和,不論是肩頸痠痛、蚊蟲咬傷、舟車暈浪,都能夠派得上用場!不過在使用感受上滿清涼的,皮膚敏弱的朋友可能要多注意一下,物塗抹過度或使用頻繁。
容量50g
類型膏狀
使用感涼感
7

撒隆巴斯 溫熱用具直貼

價格 140元
改善身體血液循環,讓你貼著也能熱敷
這款由撒隆巴斯推出的溫熱用具直貼,可持續6小時提供約40度的溫熱效果,利用熱度來改善身體的血液循環,減輕患部的痠痛。貼布柔軟的質地,加上中間的可折式凹槽設計,讓其可服貼於肌膚表面不亂翹。
小編覺得溫熱用具直貼是一款很實用的產品,除了可直接黏貼於患部,舒緩肩頸僵硬外,還可當作暖暖包,甚至是女生每個月好朋友拜訪時的疼痛舒緩劑!另外,請特別注意勿使用超過六個小時,以免造成低溫灼傷。
容量6片入
類型貼布
使用感溫熱感
6

易利氣 磁力貼 加強型(1300高斯)

價格 320元
透過磁石的魔力,讓你肩膀不再頂叩叩
從日本紅到台灣,赴日必買藥妝之一!易利氣推出的磁力貼,透過磁石的自然原理,讓磁力調整血液中的陰陽離子,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藉此消除疲勞、 舒緩肌肉痠痛等症狀。
這款易利氣的磁力貼,黏力持久,可使用2~5天,貼布的材質柔軟有彈性、透氣性佳,不怕因久黏造成皮膚過敏,且不含任何化藥成分,使用上更加安心。
容量24粒入
類型貼布
使用感
5

撒隆巴斯 撒隆適布®肌兒帕奇®

價格 -(請親洽各大實體通路)
伸縮自如、延展性極佳的清涼貼布
來自日本的知名 大廠撒隆巴斯,推出這款伸縮自如,擁有極佳延展性的酸痛貼──肌兒帕奇,特殊的柔軟布料材質,讓你不管橫的貼直的貼,都好貼,就連最容易跑位的關節處,都能夠服服貼貼。
另外,貼布中含有的薄荷成分,擁有消炎止痛 、舒緩肌肉緊繃等功效,是很多學校保健室的常備藥品,更是許多體育選手、擁有運動習慣的人的愛用品。
容量12片入
類型貼布
使用感清涼感
4

正光製藥 一條根萬筋拔舒適貼布

價格 180元
溫和不刺激的純漢方中藥,大人小孩均宜使用
台灣老字號品牌正光製藥推出的這款貼布,選用多種草本植物萃取精華,不僅能夠有效舒緩各種痠痛,還能減輕長期姿勢不良所導致的肌肉緊繃。貼布本身擁有極佳的彈性和伸縮性,方便黏貼於各個部位,不怕跑位,加上採用溫和不刺激的純天然成分,是一款大人小孩都可使用的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配方中還加入了辣椒汁成分,能夠透過刺激神經元,短暫阻斷痛覺神經傳導功能,進而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同時還會產生溫熱感,貼上去後會有先涼後溫的感覺,非常舒服喔!
容量5片入
類型貼布
使用感先涼後溫
3

嶺南 萬應止痛膏

價格 220元
採用天然藥草調配製成,一瓶多用的萬應膏
這款萬應止痛膏,是由香港百年品牌嶺南藥業研發製造,採用天然藥草精製,加入擁有止痛、消腫功效的冬青油,敷擦後能滲透至皮下組織的深處,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痠痛,對各種跌打損傷、肩頸僵硬有著很好的效果。
除了可以在身體痠痛時使用外,配方中含有可止癢、解毒的成分,被蚊蟲叮咬時也可以使用,是一款用途多廣的產品。但要留意的是,由於添加了樟腦成分,因此有蠶豆症的人是不能使用喔!
容量65g
類型膏狀
使用感清涼感
2

王大夫一條根 一條根抹草(涼)滾珠精油露

價格 400元
攜帶方便,一抹即舒適
大夫一條根的一條根抹草(涼)滾珠精油露,採用金門特有植物:一條根,具備舒筋活血之功效,並搭配多種精油成分,能有效舒緩與放鬆緊繃、不適的部位。最常見的肩頸痠痛藥基本是都是貼布或是藥膏,攜帶與使用上都各有利弊,但這款精油露,以特殊的大型滾珠設計,不僅操作上直覺方便外,也能避免沾手、味道外漏等問題。
這款產品擁有兩個款式:有助於身心緩和,味道放鬆的洋甘菊精油;驅趕蚊蟲,具備冰涼感的抹草/艾草精油,可依照自己的喜好與需求做選擇喔。
容量35ml
類型精油滾珠
使用感洋甘菊:放鬆/艾草、抹草:清涼
1

金牌一條根精油貼布(國際限定版)

價格 150元
業界首創精油配方,深層清涼長效持久
「金牌一條根貼布」不僅採用一條根萃取液、薄荷精油、薰衣草精油等多種草本精油成分調配,更以高於業界的精油比例製作而成,其首創的精油配方溫和不刺激,可重點深入酸痛部位,並且持久清涼,幫助舒緩疲勞、放鬆肌肉。
而此款為加大設計,除了能大面積使用之外,也能自由修剪,敷貼在局部痠痛部位上,高透氣伸縮彈性布材質延展性佳,即使關節處也能相當服貼,且不會感到緊繃。由於天然不含藥的關係,不怕因久黏產生過敏反應,如果想作為長期護理保健也很適合喔!
容量8片裝
類型貼布
使用感清涼感

肩頸痠痛藥TOP8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產品名稱金牌一條根精油貼布(國際限定版)王大夫一條根 一條根抹草(涼)滾珠精油露嶺南 萬應止痛膏正光製藥 一條根萬筋拔舒適貼布撒隆巴斯 撒隆適布®肌兒帕奇®易利氣 磁力貼 加強型(1300高斯)撒隆巴斯 溫熱用具直貼王大夫一條根 一擦靈酸痛油膏乙類成藥
特色業界首創精油配方,深層清涼長效持久攜帶方便,一抹即舒適採用天然藥草調配製成,一瓶多用的萬應膏溫和不刺激的純漢方中藥,大人小孩均宜使用伸縮自如、延展性極佳的清涼貼布透過磁石的魔力,讓你肩膀不再頂叩叩改善身體血液循環,讓你貼著也能熱敷居家萬用超涼感
定價150元400元220元180元-(請親洽各大實體通路)320元140元450元
容量8片裝35ml65g5片入12片入24粒入6片入50g
類型貼布精油滾珠膏狀貼布貼布貼布貼布膏狀
使用感清涼感洋甘菊:放鬆/艾草、抹草:清涼清涼感先涼後溫清涼感溫熱感涼感

也可配合按摩槍使用

除了藥品外,想改善肩頸痠痛的症狀還可以使用按摩槍!藉由深層按摩肌肉,促使緊繃的肌肉達到放鬆,久坐的腰酸背痛,還是運動後的肌肉痠痛,都能有效緩解喔~想了解更多的話,就點進下面文章看看吧!

更多肩頸痠痛藥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肩頸痠痛藥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腰酸背痛、肩頸痠痛這些身體上的毛病,容易發生,又難以根治,身為長坐辦公室的小編我來說,身體各部位的痠痛早已是家常便飯,肩頸痠痛藥更是化妝包的必備品之一,在最不舒服的時候,適時地給患部放鬆。

最後,小編要在這裡提醒大家,雖然痠痛藥能夠暫舒緩各種不適症狀,但如果真的有問題,請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喔!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