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4款人氣月亮杯推薦

讓討厭的生理期變得輕鬆愉快的「月亮杯」,和以往的衛生棉和棉條不同,不但無臭無味,還能擺脫煩人的悶熱感。不過,一旦想開始嘗試,琳瑯滿目的商品和如何挑選合適的尺寸等問題,不禁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所以,這次我們將從月亮杯的選購方法到人氣商品排行榜,一次通通介紹給你!假如正確地使用,讓你忘記生理期的異物感,舒適乾爽一整天。在本文最後,也有介紹清潔消毒等的使用訣竅。比較各種種類找到適合自己的商品後,也歡迎來和我們分享你的心得。

不只舒適乾爽,還能管理健康的月亮杯是什麼呢?


最近又再次引起話題的「月亮杯」,是杯狀且柔軟的女性生理用品,能放入陰道內儲存經血,沖洗乾淨後便可持續利用。在美國存在有70幾年以上,而在80年代時已被普遍地使用,其安全性可以說是備受肯定。不但可以重複利用減少垃圾浪費,也非常推薦給使用衛生棉容易起疹子的人以及運動人士。

雖然每次取出清洗時,都必須要花費較多時間處理,但其最長時間可以使用12小時也沒有問題,同時還可透過觀察經血量和顏色,來幫助我們管理身體健康,在歐美國家等、注重健康的人裡備受歡迎。而且,即使是在生理期時,也可以泡溫泉、游泳和穿著緊身褲等,有非常多吸引人的好處,請務必要嘗試看看。

挑選月亮杯時的選購原則


購買後就能一直重複使用的月亮杯,首先讓我們來看看選購的重點。

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小尺寸

許多製造商會將販售的月亮杯會分為一般型和量多型兩種尺寸,讓我們來看看每個人適合的種類為何吧!

量多型:推薦給有生產經驗和30歲以上女性


推薦有生產經驗或30歲以上的女性,使用量多型的月亮杯較為合適。在生產後或是隨著年齡增長,子宮內的肌肉也跟著產生變化,所以購買月亮杯時,最好也根據身體的變化選擇商品尺寸。另外,量多型的標準尺寸為直徑4.5~4.7cm、長約5cm左右。因為量多型的容量也比較大,所以也推薦平時經血量較多的女性使用。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所以最好還是參照廠商或賣家建議的尺寸基準購買為佳,像是對於子宮頸較低的人來說,量多型的月亮杯有時會顯得太長。而有些人也會配合經血的量調整,在量多的前幾天使用量多型,量少的時候則使用一般型的方法分開使用。

一般型:推薦給沒有生產經驗,或是30歲以下女性


沒有生產經驗或是30歲以下的人,推薦可以使用一般型的月亮杯。一般型對於初學者來說較好上手,所以還在猶豫買哪種尺寸的話,不如先從一般型的月亮杯開始試用看看。另外,也有許多評論表示,歐美製的月亮杯對亞州人來說普遍偏大,所以假如是要購買外國產品的人的話,一般型會比較合適。

通常標準的一般型尺寸為直徑4~4.3cm、長約4cm左右。有些製造商,為了讓更多人能夠使用月亮杯,設計了各種不同尺寸的商品。尺寸變小的話容量當然也跟著減少,所以經血量較多的人,在量多時就得增加更換的次數,預防外漏。

確認是否由安全的醫療素材製成!


因為月亮杯會直接放入我們的身體裡面,所以確認是否採用為對人體無害的材質製成,也是選購的重點。在所有的安全素材之中,推薦選擇「醫療用矽膠」或「醫療用矽酮」這兩種材質的商品。以月亮杯原產國的德國、歐洲為首,近幾年甚至因月亮杯的流行,生產了各種優質產品,美國製品的信賴度也相當不錯。也有台灣的製造商出開發MIT月亮杯,希望各位能夠持續關注國產商品。

在確認產品安全性和材質的同時,也別忘記確認製造廠的工廠是否具備「ISO認證」,或是否有優秀的品管體制。

有助於實施健康管理的月亮杯

月經的量和顏色的變化,有助於早點發現女性疾病,進而開始治療。在此介紹如何選購能簡單確認身體狀態的商品特點。

半透明的月亮杯,方便目測經血狀態


如果想要確認經血狀態的話,建議可以選購半透明的月亮杯,不但可以直接目測經血的量和濃度,持續使用過後,還可以掌握每天經血的變化,來達到健康管理的功效。

不過對於不想要看到血的人來說,或許選擇有顏色的類型會比較好。每間製造商也會販售各種不同顏色的月亮杯,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選購自己喜歡的或者可愛的顏色,即使是令人感到憂鬱的生理期,每當使用看了就開心的款式,心情一定能開朗起來!

附有刻度的月亮杯,量的多寡一目了然


在杯子內測附帶刻度的類商品,一眼就能清楚知道經血的量,對於管理身體健康十分有效。通過觀察每天或每個週期的月經量的話,較容易發現月經量的異常,具有掌握身體狀態和婦人病的早期發現等優點。

月亮杯的刻度通常以盎斯(Oz)和毫升(ml),這兩種單位表示,如果將整天或每個週期的月經量記錄在筆記本裡等,也很容易預測出量多或量少的日子,非常推薦使用。

長的?短的?月亮杯柄的選擇


月亮杯的杯柄可以幫助你取出月亮杯。對於子宮頸較高的人以及初學者而言,杯柄有一定的長度,較容易確認月亮杯目前的位置。不過取出時並不是像往外拉出棉條的棉線一般,而是用大拇指和中指按壓杯底使其凹陷,一邊解除杯中真空狀態再將其取出,並不是柄越長就越容易取出哦。另外,杯柄太長也會有杯柄的尾端突出、不好收入身體裡的情況,需要特別留意。其中也有能夠修剪、調整杯柄到適合自己長度的類型以及沒有杯柄,甚至是採用拉環的款式,可以根據使用習慣,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

精選4款人氣月亮杯推薦排行榜

接下來就要為你介紹幾款深受網友喜愛的月亮杯囉!不管是適合新手上手使用的款式,或者經血承接量多、讓你出門在外時能夠減少取出次數的大容量杯,以及台灣第一款國產月亮杯,通通不藏私詳細介紹給你,千萬不要錯過了~

4

Formoonsa Cup月釀杯 台灣月亮杯 標準杯 獨享二件組:標準杯、收納袋

價格 1,680元
從設計到製作,全程MIT!台灣人的第一個月釀杯
由台灣月事教主凡妮莎,以及擁有超過六年以上月亮杯使用經驗的資深工業設計師,根據亞洲女性的平均身型,特別設計出來這款百分之百國產的月釀杯,從設計直到正式獲准販賣上市,就經歷了兩個多年頭,讓台灣的廣大女性,也能體驗到月亮杯的便利。
此款為一般流量適用的標準杯,杯緣有防止逆流的反摺設計,在杯口處也有小缺口方便輔助妳摺出C字摺,刻度設計也能讓妳掌握經期來量;貼心的拉環設計,除了方便取出以外,置入後發現月釀杯沒有順利展開的話,也可以輕輕左右旋轉拉環,確保月釀杯口吸住陰道內壁,避免經血外漏。
另有推出適用不同容量的款式,可依照需求進行選購。
容量20ml
材質醫療級矽膠
顏色透明
握柄類型拉環
3

Formoonsa Cup月釀杯 台灣月亮杯(月釀杯)第二代:錐形杯 軟型

價格 1,680元
大容量軟型錐形杯,大大降低置入困難
第二代的錐形月釀杯,是凡妮莎的團隊耗費時間收集第一代月釀杯使用者心得後,依據大家回報的優缺點,重新設計出的改良款,與上一代滿月杯相比,容量多增加12ml,再度延長更換時間,也多設計了氣孔能夠幫助解真空痛。
每個人的骨盆底肌群強度不同,軟型的月釀杯特別推薦給對於置入以及取出月亮杯時總感到不適、或者總是被他款月亮杯壓迫到泌尿道及直腸困擾的人,材質軟同時也代表比較難展開,需要更多置入後展開的技術,因此需要多加練習,較為適合已經熟練月亮杯用法的你。
容量42ml
材質醫療級矽膠
顏色薰衣草紫
握柄類型加長拉環
2

FemmyCycle 菲蜜月亮杯 初學者型

價格 1,500元
專利防漏設計,尷尬外漏不再有
來自美國的FemmyCycle,是由醫生所研發的月亮杯,採用了美國FDA認證的醫療級矽膠製成,該產品最大的特點,就是它的特殊防漏設計,防漏性高,不怕小紅外漏,給予你生理期的完全防護。
此款適用於初次使用、流量少的新手,另外也有一般標準款,以及提供給低子宮頸、流量大的人使用的款式。
由於它的設計是放入後並不會完全展開,有使用者表示這樣的設計比較沒有異物感,使用起來較為自然舒服。基本上,只要使用方式沒有錯誤、尺寸也挑選合適的款式,FemmyCycle的月亮杯真的是數一數二超防漏的產品。
容量17.5ml
材質100%醫療級矽膠
顏色透明
握柄類型拉環
1

Formoonsa Cup月釀杯 台灣月亮杯(月釀杯)第二代:錐形杯 經典型

價格 1,680元
專為上手而生!大容量也好展開的台灣月亮杯
吸收了初代月釀杯缺點,重新改良出的第二代經典型月釀杯,為了讓新手使用月亮杯越來越上手而生,彈性也較軟型杯還要容易回彈,很容易在體內展開;可以很輕鬆的折出C字折、花苞折甚至是最困難的鑽石折,通通都難不倒它~加長拉環的設計,讓中高子宮頸的你也可以單支手指頭輕易拉出月釀杯哦。
經典型的月釀杯除了彈性好、易展開以外,也有增設氣孔來避免真空痛的情況發生,除了新手好上手,大容量也讓老手相當滿意;附有墨蘭迪紫色可煮沸消毒的PP材質收納盒方便攜出,讓你迎來真正的無感生理期!
容量42ml
材質醫療級矽膠
顏色墨蘭迪紫
握柄類型加長拉環

月亮杯TOP4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產品名稱Formoonsa Cup月釀杯 台灣月亮杯(月釀杯)第二代:錐形杯 經典型FemmyCycle 菲蜜月亮杯 初學者型Formoonsa Cup月釀杯 台灣月亮杯(月釀杯)第二代:錐形杯 軟型Formoonsa Cup月釀杯 台灣月亮杯 標準杯 獨享二件組:標準杯、收納袋
特色專為上手而生!大容量也好展開的台灣月亮杯專利防漏設計,尷尬外漏不再有大容量軟型錐形杯,大大降低置入困難從設計到製作,全程MIT!台灣人的第一個月釀杯
最低價1,680元1,500元1,680元1,680元
容量42ml17.5ml42ml20ml
材質醫療級矽膠100%醫療級矽膠醫療級矽膠醫療級矽膠
顏色墨蘭迪紫透明薰衣草紫透明
握柄類型加長拉環拉環加長拉環拉環

月亮杯的清潔方法

使用後的月亮杯該如何處理呢?以下也為你介紹月亮杯的清潔與消毒小撇步。

外出時如何清潔?事先備好乾淨的水


人在外面時,應該要如何清潔用過的月亮杯呢?這時候可以自備一個能夠盛裝水的容器,事先裝滿要用來清洗月亮杯的乾淨水源,等進到廁所更換月亮杯時,就可以順便在馬桶上進行清潔。

常保潔淨,使用煮沸消毒法來定期消毒


雖然月亮杯在使用過後,一定都會清洗乾淨,不過,定期的消毒還是不可少的!如果想要消毒的話,建議使用「煮沸消毒法」。而市面上也有販售專門用來放置月亮杯、提供微波消毒的容器,也可以將月亮杯裝在該容器當中,利用微波加熱的方式來消毒。

然而,有些材質可能不適用煮沸消毒或是微波消毒,在進行消毒前,請先確認產品的材質,務必遵照說明書上的指示,進行清潔保養與消毒。

更多月亮杯看這裡

想看更多的月亮杯,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每個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陰道還有子宮頸,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蜜糖月亮杯,沒有實際用過前真的不會曉得,如果月亮杯用起來順手,但是柄的長度接觸到陰道的有感帶,造成置入後仍然有感的話,小編教你一個解決撇步:用剪刀把握柄或拉環給剪了吧!把柄剪到置入後無感的長度,才是最適合自己陰道的月亮杯哦。

而月亮杯在台灣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合法販賣必須擁有許可證,但由於台灣市場小,導致國外品牌的月亮杯往往無意願申請許可證,導致無法合法落地,從海外郵寄回台灣,也有被海關查扣、沒收的風險,所幸台灣也有團隊開發出本國製的月釀杯,造福所有為了經期不適所苦的女性,而月釀杯也同時也是小編的第一款月亮杯,誠心推薦給你!希望這次的介紹能夠幫助你選擇適合你的月亮杯,我們下次的文章見囉~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