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壺鈴推薦

「壺鈴」是目前大受歡迎的肌耐力鍛鍊用品,適合想訓練腹肌、背部肌肉的人使用。但目前市面上有適合初學者的輕量款,也有針對運動員設計的專業產品,種類繁多且品牌豐富,讓人眼花撩亂不知要如何選擇。

本文除了介紹壺鈴的選購重點之外,還用排行榜的方式詳細介紹市面上的人氣商品。希望每個人都能儘快挑選到適合自己的壺鈴,展開肌肉訓練的課程吧!

「壺鈴」是什麼樣的超級健身器材?

來自俄羅斯的健身器材「壺鈴」,因為圓圓胖胖的可愛外型類似茶壺而得名,但它不只是可愛而已,還是一個可以鍛鍊全身肌肉的超級健身器材。

壺鈴和啞鈴等其他舉重訓練的器材不同,有多種使用方式,除了可以鍛練內部肌肉和頭、手、腳之外的體幹部份,還可以維持曲線、訓練肌耐力和減重,不需要購買多種器材也能鍛鍊全身部位。

有了壺鈴,可以同時鍛鍊肌肉和進行有氧運動,量身打造適合自己的健身菜單,儘早鍛鍊出理想中的曲線!現在就讓我們儘快挑選出適合自己的壺鈴,開始享受健身的過程吧!

挑選壺鈴時的選購原則

接下來讓我們依序介紹選購壺鈴時一定要知道的重點!

男性初學者以8~12kg、女性以4~6kg為基準

選購壺鈴的第一個重點是必須依照自己可負重的程度來選擇適合的重量。市售的壺鈴有從4kg到30kg以上的產品,剛接觸壺鈴的男性,建議選擇8-12kg的重量,女性則為4-6kg。當自己逐漸習慣這個重量之後,再慢慢往上增加較為合適!

如果是中級程度者,男性可以選擇12-16kg、女性可以選8-10kg的重量,專業運動員的話可以考慮24kg、32kg,如果要進行更嚴格的訓練,也可以選購40kg、48kg的壺鈴。不過一下子勉強自己拿太重的壺鈴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建議還是以漸進式的增重比較安全無負擔。

根據使用目的和方法挑選

壺鈴的材質大致可分為兩種,要依照使用目的和方法進行選擇。

一般健身者:鑄鐵壺鈴

如果想在平時健身時使用,建議選購鑄鐵材質的壺鈴。因為它有容易抓握、旋轉的特性,特別適合較多手部動作的運動型態。而且鑄鐵材質的壺鈴價格經濟實惠,特別適合初學者購買。不過當重量增加體積變大後,握把的部分也會變粗,所以購買前要注意在健身時不要造成手部抓握時的負擔。

專業訓練或比賽:鑄鋼壺鈴

如果是專業運動員或是比賽用的話,建議選擇鑄鋼材質的產品。因為即使重量改變,外觀與握把也不會有所變化,適合專業訓練者使用。

而且鑄鋼壺鈴比鑄鐵壺鈴耐用,雖然價格偏高,但適合長時間使用。再加上握把部分不粗,手掌較小的女性也容易抓握。不過,有些鑄鋼壺鈴的把手表面會用其他材質加工,或是另外塗上一層漆,使用時間一長,這些加工材質就會剝落或外翻,很可能會傷到手部,所以建議挑選把手處沒有進行任何加工的壺鈴。

選擇容易抓握的把手

壺鈴的另外一個選購重點在於把手的抓握難易度。如果是需要單手持握的話,要選擇把手較細的壺鈴;若是會使用兩手進行訓練的話,建議選擇把手有一定程度的厚度,兩側手掌好施力抓握的寬把手設計。

適合單手使用的壺鈴,可以搭配抓舉、徒手核心訓練裡的「土耳其式起身」(Turkish Get-Up,TGU),或舉重等可以鍛鍊身體特定部位肌肉的運動。另外,雙手使用的壺鈴適合搭配上半身與下半身都能平均運動的訓練課程,像擺盪、深蹲、直立上提(Upright Row)、腹部肌肉鍛鍊等。

選擇壺鈴表面有包覆材質的款式,使用時較安心

因為壺鈴其實是一整個鐵塊,為了不在使用過程中傷害到壺鈴本身,或者自己在家中鍛鍊時,不小心損壞地面,建議選購壺鈴表面有其他材質包覆的產品。

另外住在大廈或公寓裡的朋友,也會擔心在擺放壺鈴時發出的聲響或產生的振動,會影響樓下的鄰居。如果選擇的壺鈴表面有包覆其他材質的話,就不需擔心這一點,只是表面太過光滑的話,需要注意手部出汗時,可能會導致壺鈴滑落等危險,使用上請務必格外注意。

各種色彩的壺鈴增添時尚感

如果想要增加健身時的樂趣,可以選擇色彩鮮豔多樣的壺鈴。雖然市面上也有販售純鑄鐵單一色彩的一般壺鈴,但想要增加一點變化時,色彩鮮艷亮麗的壺鈴也是很好的選擇喔!

有些廠牌的壺鈴,會依重量的變化而有不同的色彩,所以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需要的重量,購買多個不同顏色的產品,擺放在房間裡還能增添空間的時尚感呢!

精選5款人氣壺鈴推薦排行榜

看完選購原則後,相信大家都更加認識壺鈴了,那麼接下來小編就要介紹幾款人氣商品,並且以排行榜的形式推薦給大家,其實大多數的壺鈴,都有多種重量可以選擇,不論你是健身初學者,還是重訓老手,都能夠找到適合你的款式喔!

5

adidas愛迪達 滾花鑄鐵壺鈴

價格 1,980元
壺鈴初學者的好選擇
如果是剛入門壺鈴的初學者,還不知道有哪些產品好選擇的話,不妨可以從一些熟悉的品牌著手,品質相對穩定,使用起來也讓人比較安心。像是這款壺鈴就是由知名的運動品牌愛迪達所推出,擁有4個不同的重量,初學者可根據自身的訓練狀況來選擇4kg或8kg的款式,等到漸漸習慣後再往上增加重量。
滾花手把的設計,能夠增加摩擦力,提高抓握舒適度,不論是用在單手還是雙手的訓練動作上都相當適合,而對於握力程度還不算強的初學者來說,亦是相當貼心的設計呢!
材質鐵、鋼
重量4/8/12/16kg
橡膠包覆
4

VERTEX 橡膠壺鈴

價格 880元
彩色橡膠包覆,可愛又安全
如果不喜歡鑄鐵材質給人冷冰冰的感覺,那麼可以參考看看這款壺鈴,表面採用橡膠材質包覆,讓壺鈴外層具有些微彈性,即使在訓練時不小心掉落,也較不會砸傷自己或地板,而不同的重量,更是使用不同顏色的橡膠,除了一眼就能夠區分外,也很時髦有型呢!
重量有6種可以選擇,其中2~6kg為迷你款,8~16kg則為一般款式,除了初學以及進階都能找到適合的款式外,像是最小重量的2kg也很適合兒童以及年長者做簡單的訓練。手柄的設計平整好握,操作時非常方便,簡單就能上手~
材質鑄鐵
重量2/4/6/8/12/16kg
橡膠包覆
3

BYZOOM FITNESS 調整式壺鈴 30LB 5段重量秒速調整組

價格 3,180元
重量隨意調整,滿足多種訓練需求
傳統的壺鈴一顆即為固定重量,如果說想要做多種重量訓練,或是想加大重量來進一步提升訓量強度的話,通常需要再額外購買,不僅花費不少,也需要有足夠空間擺放。若不想之後還要煩惱這些問題,就很推薦使用這種可調式壺鈴。
具有可替換槓片,能夠做5段重量調整,從初學到進階只需一顆壺鈴就能搞定,並且還能夠針對不同肌群調整適合重量。同時也可滿足不同使用者重量的需求,全家大小都能一起使用。專利卡槽設計安全又穩固,即使在做盪壺等動作時也不怕會鬆脫滑落。
材質鐵、鋅合金
重量30LB(13.6kg)/5段重量調整(10~30LB)
橡膠包覆
2

Fun Sport 經典鑄鐵壺鈴

價格 780元
鑄鐵材質一體成形,耐用且耐摔
這款經典壺鈴採用一體成型的設計,有效防止把手和壺身脫落分離,而整顆皆以鑄鐵材質製作,容易抓握與旋轉,適合較多手部動作的姿勢。同時也相當耐摔耐磨,只不過由於沒有橡膠包覆,因此務必要記得鋪上健身墊在使用,避免損壞地面或是吵到樓下鄰居。
而雖然是經典鑄鐵壺鈴,但在設計上還是有些小巧思,根據不同的重量,在把手與壺身的交接處分別塗上不同的顏色,不僅更能分辨,擺放在一起也能增添不少時尚感,同時不失鑄鐵材質本身的質感。平底的設計在訓練以及放置時不會輕易滾動,相對也降低不慎摔落而造成傷害的風險。
材質鑄鐵
重量4/6/8/10/12kg
橡膠包覆
1

BLADEZ CKB包膠競技壼鈴

價格 4,950元
採用包膠材質,大重量專業訓練也安心
所謂的競技壺鈴,與經典壺鈴不同的地方在於把手是呈現ㄇ字型,並且不論重量多少,都是固定大小。由於競技壺鈴主要是為了比賽所設計的,因此手感較為一致,也較容易掌握,也因為比賽時的指定動作多是單手技巧,因此把手也稍微窄一些,提供單手操作更為舒適的抓握感。
競技壺鈴的重量通常比起經典壺鈴大上許多,價格也不低,因此較適合訓練到一定程度的人使用,而為了能讓大重量訓練更加安全,這款產品的表面採用了包膠材質,以降低傷到手部以及地板的風險,使用起來更加安心。
材質高剛性鐵材、電鍍鐵
重量24/26kg
橡膠包覆

壺鈴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BLADEZ CKB包膠競技壼鈴Fun Sport 經典鑄鐵壺鈴BYZOOM FITNESS 調整式壺鈴 30LB 5段重量秒速調整組VERTEX 橡膠壺鈴adidas愛迪達 滾花鑄鐵壺鈴
特色採用包膠材質,大重量專業訓練也安心鑄鐵材質一體成形,耐用且耐摔重量隨意調整,滿足多種訓練需求彩色橡膠包覆,可愛又安全壺鈴初學者的好選擇
定價4,950元780元3,180元880元1,980元
材質高剛性鐵材、電鍍鐵鑄鐵鐵、鋅合金鑄鐵鐵、鋼
重量24/26kg4/6/8/10/12kg30LB(13.6kg)/5段重量調整(10~30LB)2/4/6/8/12/16kg4/8/12/16kg
橡膠包覆

使用壺鈴時的相關配件介紹

最後本文將介紹使用壺鈴時需要的相關配備。

搭配健身墊一同使用,減輕震動和聲響

在使用壺鈴健身時,難以避免會有地板上的震動或踏步聲。為了避免干擾周遭鄰居,鋪上一層較厚的健身地墊即可降低音量與震動,而且地墊也能夠增加與地板的緩衝,減輕人體的負擔,一舉兩得。

使用防滑健身手套

拿著壺鈴健身時,建議手部最好要戴上健身手套。因為在健身途中,可能因為雙手出汗或一時沒抓穩壺鈴而掉落,或者是在抓握壺鈴時,因為重心點沒掌握好而產生晃動。這時候只要戴上健身用的手套,就可以止滑,同時防止重心偏移而造成的運動傷害。而在之前小編也有介紹過健身手套,想知道更加詳細的資訊就點進來看看吧!

想做肌力訓練,啞鈴也是你的好選擇!

想做肌力訓練,除了壺鈴之外,啞鈴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壺鈴與啞鈴各有千秋,若要說起其中差異之處,對於新手或是基本動作訓練來說,使用啞鈴較為適合;而若是爆發力訓練或是全身性訓練,壺鈴就會有更好的效果。當然,若是兩者兼具交互訓練,那更是再好不過了~想了解啞鈴的話就點進下列文章看看吧!

更多壺鈴看這裡

想看看還有哪些壺鈴嗎?可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對於不愛上健身房,喜歡在家訓練的人來說,壺鈴是個方便又好用的運動器材,除了體積小不占空間外,訓練效果也相當優異,一顆壺鈴幾乎就能鍛練到全身肌群,同時強化肌力與心肺耐力,甚至還能加強握力,而訓練方式多元又有趣,亦是壺鈴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而最後小編還是不免要提醒大家,減脂增肌的道路漫長,並非一夜便能感受到成效,千萬不可因為想要快速達成目的而做太過勉強的動作以及重量,萬一造成運動傷害,那可就得不償失了。因此在訓練時應先了解自己的肌肉耐受度以及鍛鍊目標選擇合適的重量,之後再循序漸進地正確鍛鍊,同時也別忘了要適當的休息,才能讓訓練更加有成效喔!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