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5款人氣氣泡酒推薦


你一定都聽過氣泡酒和香檳這兩項商品,是否也曾將香檳與氣泡酒搞混呢?香檳是氣泡酒的一種,但並非所有的氣泡酒都能被稱為香檳。

有人傾向於追求品嚐高貴頂級的香檳,也有人喜歡嘗試風味多樣化的氣泡酒,而氣泡酒已經漸漸走進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不再只是專屬於宴會等正式場合,無論你想與親朋好友聚會時慶祝狂歡、搭配美食飲用,或是在夜晚獨自享受小酌一杯,市面上都有許多不同風味的氣泡酒可供選擇。

在接下來的文章中,將為你介紹氣泡酒的選購原則,並為你推薦5款人氣氣泡酒,讓我們一起接著看下去吧!

挑選氣泡酒時的選購原則


在購買氣泡酒前不妨先認識氣泡酒(Sparkling wine)與香檳(Champagne)的差別,香檳的產地為法國香檳地區,在製作時於瓶中進行二次發酵,即為「先裝瓶後發酵」;而釀造氣泡酒前,要先透過一次發酵製成葡萄酒,接著透過自然二次發酵或是人工打氣之兩種方式產生氣泡酒的氣泡,其與香檳最大的差異為氣泡酒在進行二次發酵時是「先發酵後裝瓶」。

在對氣泡酒有些基本的認識後,希望能幫助讀者在進行選購時也會更有方向,以下將為你介紹氣泡酒的選購原則:

氣泡酒種類


世界上經典的氣泡種類分別是西班牙Cava、法國Crémant、法國Champagne、義大利Prosecco、義大利Moscato d’Asti、德國Sekt等,以下將分別簡介其風味:

●卡瓦(Cava)是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氣泡酒,以西班牙當地的葡萄,搭配香檳釀造法(Champenoise)所製成,其與香檳一樣,僅有白酒及粉紅酒之分。其風味清新柔和,酸度適中,通常帶有青蘋果、萊姆的香氣。

●克雷芒(Crémant)產自法國香檳區以外之葡萄酒產區,採用香檳釀造法或傳統釀造法(Tradition Method)其與香檳的氣泡相較為柔順,刺激感較低,Crémant如同其字面意思creamy,因其二氧化碳壓力較低,口感就像奶油一般,法國的Crémant產區共有八個,其各自具有不同的特色,通常為中等甜度與高酸度。

●香檳(Champagne)專指於法國香檳區生產的氣泡酒,其以傳統法釀造而成,於瓶中進行二次發酵,其氣泡較為細緻,酒精濃度在12%左右。

●普羅希可(Prosecco)來自義大利北部,多以Glera葡萄品種所釀造,在不鏽鋼桶裡進行二次發酵,稱為大槽法(Tank Method),其具有蘋果、柑橘香氣,呈現金黃色澤,甜度在Brut左右,適合當成開胃酒來飲用,酒精濃度在11%左右。

●莫斯卡多(Moscato d’ Asti)來自義大利阿斯提,多以麝香葡萄(Moscato Bianco)品種釀製而成,帶有玫瑰、荔枝、蜂蜜的香甜氣息以及青蘋果、橙花的清新香氣,酒精濃度在7%左右,適合無法接受紅酒澀味的朋友品嚐看看,其香甜的口感也適合搭配起司蛋糕、水果派等甜點飲用。此外,還可以加入藍莓、柳橙、葡萄柚等水果製成調酒,更是一款非常受到女性朋友喜愛的氣泡酒。

●塞克(Sekt)氣泡酒主要以麗絲玲葡萄(Riesling)品種釀製而成,具有花果香氣,其透過大槽法釀造,德國Sekt有嚴格的分級制度,隨著各層級使用的葡萄與釀造方法的不同,而產生多變的口感,若在酒標上看見Deutscher Sekt則表示此款氣泡酒的葡萄與基酒皆來自於德國。

氣泡酒的甜度


氣泡酒的甜度水平分為不同等級,其分類如下:
●Brut Natural (絕乾)每公升含糖量為0-3克
●Extra Brut (特乾)每公升含糖量為0-6克
●Brut(乾)每公升含糖量為0-12克
●Extra Dry(半乾)每公升含糖量為12-17克
●Dry(甜)每公升含糖量為17-32克
●Demi-Sec(特甜)每公升含糖量為32-50克
●Doux(絕甜)每公升含糖量為50克以上

在補液階段是決定氣泡酒甜度的關鍵,此時為了增添氣泡酒風味,會加入酒和糖等混合物。

對於從來沒有嘗試過氣泡酒的朋友,建議可以先從平價的氣泡酒來開啟你的氣泡酒之旅,依個人喜好的口味,首先考量的是選擇氣泡酒瓶身酒標上的甜度。若是平常有飲酒習慣的朋友或是想以氣泡酒來製作調酒時則建議以Brut作選擇,較嚐不到明顯的甜味,僅有澀與不澀的差別,較容易調配與發揮。

而對於平常很少在喝酒的朋友來說,適合選擇甜度標示在Dry以上的氣泡酒。介於Dry到Demi-Sec之間的甜度適中且一般接受度較高適合純飲,若是Demi-Sec或Doux則為甜度非常高的氣泡酒。

氣泡酒顏色


全用白葡萄釀造的氣泡酒,為金色或淺黃白色,適合搭配開胃菜或是當成開胃酒飲用;紅氣泡酒較不常見,如同紅酒的顏色因此其氣泡較不容易觀察,豐富層次的風味會隨著氣泡在味蕾奔放,適合搭配海鮮、禽肉等。

粉紅氣泡酒加入了黑葡萄釀造,使酒液呈現了淡淡的粉紅色,增添了不少浪漫的氛圍,其酒體較為厚重,除了能當開胃酒,也能夠搭配煙燻鮭魚、燒烤牛肉等油脂厚重的美食,能有效消除油膩感。

溫度高低


透過冰鎮可以讓氣泡酒的風味更加明顯,一般而言,氣泡酒的適飲溫度在6-8℃,在這個溫度範圍內可以品嚐到氣泡酒的酒味綿甜,充滿豐富的花香、果香等多層次風味。酒溫過高會讓氣泡酒的風味失去鮮活,而有揮發性的味道;而酒溫過低則會使酒香被鎖住,容易有酸味,使氣泡酒的風味失衡。

年份氣泡酒


在進行二次發酵的氣泡酒會以斜倒的方式放置,每隔一段時間需要透過機械或酒廠人員旋轉瓶身,讓酵母殘渣沉澱並漸漸集中於瓶頸,接著進行除渣的步驟,透過補液以補足除渣時流失的酒量,接著即可裝瓶。

而有些品牌的氣泡酒酒標上標有年份,代表其在裝瓶後會繼續陳年,此時則會影響氣泡酒的氣泡綿密度,隨著氣泡酒的年齡增加,其氣泡特徵為持續且緩慢地從底部冒出綿密的氣泡,而使其擁有細緻綿密的口感且酸度降低。

精選5款人氣氣泡酒推薦

不知道各位在看完以上的選購原則後,對於氣泡酒有沒有更多的了解了呢?在一些歡樂的場合,總會想要喝一些酒來慶祝,但是市面上販售的氣泡酒,種類都多得讓人眼花撩亂,不知該從何選擇,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就快跟著小編看下去吧!以下文章中,小編將會介紹5款精選的氣泡酒,如果你也想喝到最適合自己的氣泡酒,那就趕快接著看下去吧。

5

施密特酒莊黑中白氣泡酒

價格
好產區帶來高品質產品
施密特酒莊為法國Alsace葡萄酒產區前三大的酒莊之一,而此款施密特酒莊黑中白氣泡酒,則是被稱為Blanc de Noir的黑中白氣泡酒,黑中白雖是使用黑皮諾葡萄釀造,卻沒有從黑皮諾的葡萄皮中萃取出顏色,外觀看起來還是清透的白色。
此款氣泡酒聞起來帶著淡淡奶油蛋捲的香氣,酒體清新、泡沫綿密,喝起來口感十足,適合搭配海鮮或是台式料理享用,適飲溫度為7-9度,建議冷藏過後再飲用。
產地法國
葡萄產區Alsace
酒精濃度12%
葡萄品種Pinot Noir
4

西班牙雷姆德酒莊沙雷洛卡瓦氣泡酒

價格
努力成就不凡的美味
雷姆德酒莊為康德努酒莊的的第二個酒莊,在康德努的努力不懈下,雷姆德酒莊成為世界的第二大的氣泡酒生產商,生產的氣泡酒都有著固定的高品質,像這款氣泡酒就是DO等級的氣泡酒。
這隻氣泡酒是將八月初黎明時分人工採摘的葡萄,以較冷的溫度在不鏽鋼罐中輕輕壓榨和發酵,以保持水果的香氣,之後再使用蘋果酸乳酸發酵,使它喝起來帶有茴香、百里香、灌木叢和淡淡的核果味,口感非常清新乾淨,適合搭配白肉、魚、米飯和麵類的主食享用,也可以當作開胃菜的配酒。
產地西班牙
葡萄產區CAVA
酒精濃度11.5%
葡萄品種Xarel·lo
3

康朵妮慕斯卡Moscato氣泡白酒

價格
濃郁柔順的口感,甜點的最佳夥伴
康朵妮慕斯卡Moscato的氣泡白酒,是使用黑比諾葡萄釀成,其酸度清爽、甜而不膩,口齒留香,是品質非常好的葡萄。
而此款氣泡酒入口後,會先由新鮮的油桃香和蜂蜜香開頭,其次是成熟的桃子和杏仁香甜爽口的味道,最後再搭配濃郁的果香,引出柔順的口感,是非常美味的甜酒。此款氣泡酒適合搭配甜點、蛋糕、水果和沙拉享用,更能帶出葡萄的甜味。建議飲用溫度是6至8度,非常適合夏天冷藏後飲用。
產地義大利
葡萄產區
酒精濃度7%
葡萄品種Pinot Noir
2

肯德曼酒廠黑塔不甜氣泡酒

價格
專為高腳玻璃杯而做,適用於素食主義者的美味
肯德曼酒廠位於德國萊茵黑森產區的賓根市,是德國Mosel產區的優質酒莊之一,主要是生產德國單一品種的葡萄酒。此款黑塔不甜氣泡酒是使用黑塔品牌的葡萄製成,其最初級的葡萄酒不止口感純凈,十分迷人,還帶有濃郁的水果味道。
而此款氣泡酒有著十分豐富得香氣,在冰上飲用時會具有完美的殘留糖分含量,因此十分適合放在高腳玻璃杯中冷藏享用,加上這款氣泡酒是100%有機的,就算是素食主義者也可以飲用,喝起來會充滿蘋果與檸檬的香氣,口感清爽,適合搭配夏日的甜點或菜餚享用。
產地德國
葡萄產區
酒精濃度11.5%
葡萄品種100% Airen
1

康德努酒莊旗艦黑皮諾卡瓦粉紅氣泡酒

價格
擁有悠久歷史的葡萄滋味
Raventos Codorniu是西班牙最古老的葡萄酒公司,也是世界品牌史最悠久的企業之一,已致力於生產高價值葡萄酒和卡瓦酒達460多年的歷史。而此款氣泡酒,就是使用著名的黑比諾品種葡萄釀造的卡瓦酒。
這款氣泡酒喝起來帶著覆盆子、黑莓、草莓和淡淡的柑橘香氣,後味會帶有一點奶油味,不僅加強了之前的香氣,更帶來了新鮮感,非常適合搭配餐點飲用,不論是開胃菜、魚類、肉類、米食、水果甜點或是巧克力,都很適合。但其中最推薦搭配鮭魚和生油魚類,因為這杯帶有櫻桃色調的氣泡酒,其酸度可以中和魚類的油脂,讓口感更加清爽。
產地西班牙
葡萄產區CAVA
酒精濃度12%
葡萄品種Pinot Noir

氣泡酒TOP5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產品名稱康德努酒莊旗艦黑皮諾卡瓦粉紅氣泡酒肯德曼酒廠黑塔不甜氣泡酒康朵妮慕斯卡Moscato氣泡白酒西班牙雷姆德酒莊沙雷洛卡瓦氣泡酒施密特酒莊黑中白氣泡酒
特色擁有悠久歷史的葡萄滋味專為高腳玻璃杯而做,適用於素食主義者的美味濃郁柔順的口感,甜點的最佳夥伴努力成就不凡的美味好產區帶來高品質產品
定價
產地西班牙德國義大利西班牙法國
葡萄產區CAVACAVAAlsace
酒精濃度12%11.5%7%11.5%12%
葡萄品種Pinot Noir100% AirenPinot NoirXarel·loPinot Noir

最後

以上介紹了選購氣泡酒的方法與5款精選的人氣氣泡酒,不知道大家覺得怎麼樣呢?其實不管是氣泡酒或其他種類的酒,最重要的就是選到自己喜歡的種類,也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正在尋找氣泡酒的你,祝福大家都能選到最適合自己的氣泡酒喔!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