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最新】精選10款人氣蒸籠推薦

說到最近的主流蒸煮用具,大部分都會認為是使用起來較為簡易的蒸盤,但是除此之外,使用較為復古的蒸籠來進行料理,更能增添一番風味,想必有很多人都迫不及待想嘗試看看了對吧!但是蒸籠光是在素材上就有檜木製、杉木製以及竹製等多樣的種類之分,該如何選總是讓人拿不定主意呢!

在這次的文章中,就讓小編帶你了解蒸籠的選購方法,同時更會以排行榜的方式為你介紹當前的人氣商品,當中也有像是可以與鍋子一起使用的便利款式,讓我們一起找到最合適的蒸籠,為每日的餐桌增添更豐富的菜色吧!

挑選蒸籠時的選購原則

事不宜遲,讓我們來看看選購蒸籠時需要注意那些事情吧!

根據用途來選擇尺寸與層數

各種蒸籠會有許多不同的層數,根據平時家裡的人數及用途來選擇合適的商品。

一個人生活:直徑18公分,3~4個人小家庭:直徑24公分的款式

不同款式的蒸籠也會有許多的尺寸大小之分,建議可以根據家中的成員數以及所要製作料理的食譜來做選擇,一般來說,一個人生活的話選擇18公分左右直徑的款式就相當夠用,而若是兩個人生活的家庭則建議可以選擇21公分左右的尺寸,選擇體積較輕便的款式在收納時也容易許多。

另外,若你的家庭人數有3~4人以上,那麼也建議可以挑選直徑24公分以上較大的蒸籠,對於要做整個家庭的份量來說,有這樣的大小比較剛好。當然,若你有想要嘗試看看的料理,那麼根據食譜上的指示來選擇蒸籠尺寸也是一個不錯的辦法哦!

選擇有兩到三層、較有深度的商品更為便利

透過將蒸籠疊起來使用,就能夠一邊在上層炊飯,同時利用下層來料理其他餐點,因此相當建議可以在購入蒸籠時一次購買兩個尺寸相同的商品,作為一組使用,但是要特別注意,雖然根據料理方法及食材會有所不同,但為了受熱均勻,建議同時使用三層就是最大極限了。

另外像是在料理茶碗蒸或是其他創意料理時,若選擇有些深度的蒸籠則可以更方便地進行料理,也因此建議可以選擇同樣尺寸但深度不同的蒸籠來做組合,如此便能夠嘗試更多料理了哦!

根據用途選擇合適的蒸籠種類

蒸籠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類型,使用方式、蒸煮出來的的成品差異不大,只是在外觀和構造上有所差異,建議可以根據使用的方法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款式。

若要一次處理大量的料理,不妨使用常見的中華蒸籠吧!

中華蒸籠不但是一般家庭中最常見的蒸籠,甚至在中華料理店也時常可以看見它的身影,可以說是最基本的款式,而因為它易於使用且便於收納的特性,建議沒有其他特殊需求的人,中華蒸籠不妨是你的好選擇。

由於中華蒸籠的上蓋是採用編織而成的構造,因此較容易讓水氣竄出,與日式蒸籠相比,比較不容易讓水滴滴到食物上面,同時因為一次可以疊起複數個蒸籠使用,所以在料理多種食材或是量較多的料理時,也顯得更為便利哦!

若要蒸有些高度的容器,建議選擇日式蒸籠

與中華蒸籠相比,日式蒸籠由於較有深度,因此在料理像茶碗蒸這樣需要有一定高度容器的料理時,會相當便利,另外像是在料理供全家人分量的糯米飯或紅豆飯,又或者是要蒸煮大顆的地瓜時,都很好用哦!

由於日式蒸籠的上蓋是由厚實且有重量的木材所製成,使蒸氣不易散出,因此可以比中華蒸籠更快完成料理,另外日式蒸籠通常還會有可拆卸的內層,在保養上也更加便利哦!

根據素材的特徵來做選擇

蒸籠為使用天然素材所製成的烹調器具,一般來說主要有三種不同的材質,比較看看三種材質間不同的特性,選擇最符合自身需求的吧!

檜木製:優秀的溼度調節及耐用性,加上優美的外觀是其魅力

若你打算購入一個既不失高級感又耐用的蒸籠,那麼相當推薦你試試檜木製的蒸籠。使用檜木製成的外框會帶有細緻紋理及柔和的光澤,另外略顯白色調的木紋也相當吸睛,同時與其他材質比起來,檜木製的外框由於厚度較足,因此不論是在溼度調節上還是耐用性上都有不錯的表現,不容易變形更是它的一大優點。

雖然價格略顯高昂,但考慮到那優美的外觀以及無話可說的實用性,想必也會是一個讓人相當滿意的選擇吧!

杉木製:推薦給想享受木頭香氣的人,且易乾、好清潔

使用杉木製的蒸籠來蒸煮時,會散發出一股特殊的木頭香氣。若你想在蒸東西時一併享受木頭香氣,那麼該材質的蒸籠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同時杉木製的木紋理呈現細長且連貫的樣子,更具有柔和的質地,使其很快就能乾燥,清潔起來也方便許多,相當適合日常使用。

竹製:推薦給不喜歡木頭氣味,或是預算較低的人

若你是初次想嘗試蒸籠的人,想找一個可以比較輕鬆入手的款式,那麼相當推薦你可以看看竹製的蒸籠款式,與木製的蒸籠相比,竹製的蒸籠較沒有木頭那股特殊的味道,因此若是不喜歡木頭味道的人,竹製蒸籠也會是你的好選擇哦!

另外,竹子具有很好的抗菌性,同時也容易調節濕度,更具有不錯的耐用性,加上比起其他材質的蒸籠要便宜許多,因此往往是家庭用蒸籠的首選商品唷!

若沒有合適的鍋子,可以考慮購入一組的產品

若手邊的鍋子沒有與蒸籠的尺寸相符合的人,那麼建議可以考慮看看像是鍋子與蒸籠一以販賣的套件商品。若是使用了尺寸不合的鍋子來蒸煮,可能導致蒸籠留下焦痕,或是無法成功地製作出料理,因此尺寸是相當重要的一點。

這個時候若是選擇與鍋子一組的商品,就可以省下要尋找合適鍋子的功夫,一回家便能馬上使用,尤其是初次嘗試蒸籠的人,更是推薦哦!

精選10款人氣蒸籠推薦排行榜

看完蒸籠的選購原則之後,你不是對蒸籠更了解,也更清楚應該要如何做選擇,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了呢?接下來,本文將精選出幾款值得推薦的蒸籠,並以排行榜的形式介紹給你,感興趣的話千萬別錯過囉!

10

Trangia CASA MADE 炊之魂蒸煮神器套裝組

價格 3,500元
小巧精緻,攜帶方便
在戶外也想享用好吃的港式飲食嗎?Trangia的CASA MADE 炊之魂蒸煮神器套裝組絕對能滿足你的需求!採用天然竹製成蒸籠,讓蒸煮過後的食物皆帶有淡雅的竹香,以增添料理的風味,且料理方式簡單、無油煙,讓飲食更健康的同時也享有食材的原味。
負責炊煮蒸籠的CASA MADE 煮飯神器,以304食用級不鏽鋼,加上高品質的TEFLON®不沾塗層,並通過美國FDA食品21CFR認可,讓使用上更為放心。不過這款產品在價格上偏高,且能烹煮的份量較少,就CP值面來看可能就不是那麼高了。
尺寸蒸籠架:20.5 × 13.7 × 0.6 ;蒸籠:直徑9 × 5.9;蒸籠蓋:直徑9 × 4.7 cm/煮飯神器TR209:20.7 × 13.5 × 7 cm
材質超輕鋁、04不鏽鋼、竹子
9

IBILI Clasica不鏽鋼蒸籃24cm

價格 710元
可摺疊收納,不需使用也不占空間
西班牙的餐廚烘焙品牌IBILI推出的這款蒸籠設計得相當有創意,不需要使用時可以將整個產品摺疊起來收納,更不占空間,就算暫時用不到,也不會因為體積龐大收不進櫃子裡,放在外面有礙觀瞻。
而且這款蒸籠的使用方式非常簡單,讓你在輕鬆不費力的狀態下,也能享受食物最真實的味道。除此之外,此產品可以放進洗碗機中清潔,便利性很高,但如果是想要想要蒸自己手做的饅頭、燒賣等中式、港式的點心,還是建議用傳統的蒸龍會比較好喔。
尺寸收納時:直徑14×高6cm/展開時:直徑23cm、腳架高約2.5cm
材質304不鏽鋼
8

JIA Inc品家家品 饗食版 赤陶蒸籠盤

價格 1,080元
赤陶材質,鎖住料理最原始的美味
創立於香港,以「華人人文,家庭溫暖」為初衷,打造一個又一個溫暖且優質的產品。這款「饗食版 赤陶蒸籠盤」,整體採用赤陶,透過吸水讓食材在蒸煮時不會有過多的水氣殘留,避免造成食材的過度濕軟,還能用直火加熱,也符合卡式爐的尺寸,不論是居家烹煮還是戶外活動皆可輕鬆使用。
鍋身遠紅外線放射綠達80%,赤陶蒸籠盤的放射率則超過80%,能微化水分子與油分子,讓食材可在均勻且快速的情況下受熱煮熟,並保持其原有的水分與及營養,使料理更加美味健康。因為陶類材質,使用上請小心不要摔破囉!
尺寸直徑23.4×高8.9 cm
材質赤陶
7

MULTEE摩堤 20cm矽晶蒸籠(含蓋)

價格 1.,080元
多重的特殊設計,讓料理擁有更多的變化
擁有討喜外型與色彩的矽晶蒸籠,採用食品級矽晶材質,具備耐高溫且無塑化劑的特性,並通過台灣製造SGS檢驗合格,是一種非常安全的材質。除了能放在電鍋中當蒸籠外,也可放進微波爐、烤箱使用,是彈性相當大的產品。
雖然外型不像一般傳統的蒸籠,但恰到好處的大小,適用於多種湯鍋和電鍋,加上底部的特殊條紋設計,能提高蒸氣效果,縮短蒸煮的時間。
尺寸約25 x 22 x 10 cm/蒸籠容量:約1.35L
材質食品級矽晶
6

ZWILLING德國雙人 Twin Gourmet蒸籠30cm

價格 3,288元
德國知名百年品牌,用心研發製作
ZWILLING雙人牌是來自德國的大牌,創立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推出的產品紮實又精美,以優質的不鏽鋼製成,堅固耐用,不含可能造成身體負擔的物質,使用者可以安心。
而且雙人牌從挑選材料開始一直到產品製造完成,生產過程每一個階段都非常用心,遵從高品質為標準的理念,確保產品的品質皆優。並與知名設計師合作,產品不只具備功能性,也得保有美感,絕對是要求生活品質的你不容錯過的極品。
尺寸直徑30cm
材質不鏽鋼
5

KitchenCraft 雙層竹編蒸籠

價格 1,170元
古色古的基本款蒸籠
說到蒸籠,想必各位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這種古色古香的傳統款式了吧?這款雙層竹編蒸籠,是來自1850年創立於英國的生活品牌-KitchenCraft的產品,提供超過600個日常廚房用品,這款蒸籠也是其中之一。為竹製,具備透氣與能均勻循環熱氣之特性,讓籠中的食物能夠快速且平均地受熱。
蒸煮時建議每層的籠底墊放蒸籠紙或烘培紙,減少食物沾黏的問題。因採用竹製,蒸出來的食物會蘊含淡淡的竹香,非常適合用來料理湯包、蒸餃、燒賣、油飯等小吃。
尺寸20×14 cm
材質
4

LMG 304不鏽鋼電鍋蒸架組合

價格 590元
深淺分別加上手提設計,CP值高的好選擇
這款蒸籠是台灣製的,除了品質有保障,使用者用得比較安心之外,還可以支持MIT產品,一舉兩得,是相當值得推薦的好選擇!此款產品設計成兩層,可以一次蒸更多的食物,而且分層有達到確實阻擋兩個區塊的效果,食物不串味,省時省電,何樂而不為!
除此之外,這款產品具備一般蒸籠上不常見的手提設計,拿取更方便,也更不容易燙到手。並且,上下兩層有深淺的分別,可以依照需求盛裝不同種類的食物,而且價格相當親民,CP值很高!
尺寸淺型約22×4.5cm/深型:約22×7.5cm
材質304不鏽鋼
3

JIA Inc品家家品 蒸籠盤24cm 家庭組專用

價格 1,280元
混合傳統與現代特色
這款蒸籠是JIA Inc品家家品邀請瑞典、蘇格蘭設計師,以傳統的竹蒸籠做發想,加入當代的設計項目,融合傳統及現代特色,研發出的創新產物,外觀簡單卻優雅。
更特別的是它的功能方面,這款產品的鍋身使用優質的耐火土製成,溫度變化大它也能適應,另外,這款蒸籠並不是常見的竹製底盤,而是以赤陶代替,不會發生蒸煮時食材吸附過多的水氣,食材也就不會過分濕軟。
尺寸O24×8.8cm
材質柳杉木、赤陶
2

Luminarc樂美雅 透明玻璃蒸籠20CM ARC-31494

價格 1,680元
特別的玻璃製蒸籠,無毛孔易清洗
看到商品圖應該很快就會注意到,Luminarc樂美雅推出的這款蒸籠使用的材質以蒸籠來說並不常見,不是竹子木材,也不是金屬,而是玻璃,透明而且沒有毛孔,可以輕易看見內部,清洗時也很方便,不卡細菌、汙垢。
樂美雅是法國弓箭牌的牌子,而法國弓箭號稱是全球最大的透明鍋製造廠,產品同樣在法國製造,除了造型好看之外,使用高科技材料,實在又健康,能達到均勻受熱的效果,保溫效果也很不錯,更省能源,非常值得推薦!
尺寸外直徑26cm(含雙耳)×高7.4cm
材質耐熱玻璃
1

TATUNG大同 TAC-S03 (6人份電鍋)

價格 1,090元
讓蒸燉同步,美味營養不流失
台灣知名本土品牌-TATUNG大同,推出這款不鏽鋼蒸籠,採用耐熱、適用於食用設備的SUS304不鏽鋼材質,蒸氣孔位於蒸籠最外圍,預防蒸煮過程的水氣凝結不滴到食物上,讓料理好吃的同時也保有其本身的營養價值。
除了可搭配大同的招牌產品:大同電鍋外,也可放入相同口徑的湯鍋中來做使用。使用大同電鍋時可將蒸籠與內鍋相疊,讓兩者同時動作,蒸煮滷燉,以加快料理速度,是懶人如你的煮飯好幫手!另外,也有10~11人份的電鍋使用尺寸,都可以參考看看喔!
尺寸雙層展開︰高18.9 x 寬27.1x 深27.1 cm;單層展開︰高9.6x 寬271 x 深271 cm
材質SUS304不鏽鋼材質

蒸籠TOP10統整一覽

產品圖片
1
2
3
4
5
6
7
8
9
10
產品名稱TATUNG大同 TAC-S03 (6人份電鍋)Luminarc樂美雅 透明玻璃蒸籠20CM ARC-31494JIA Inc品家家品 蒸籠盤24cm 家庭組專用LMG 304不鏽鋼電鍋蒸架組合KitchenCraft 雙層竹編蒸籠ZWILLING德國雙人 Twin Gourmet蒸籠30cmMULTEE摩堤 20cm矽晶蒸籠(含蓋)JIA Inc品家家品 饗食版 赤陶蒸籠盤IBILI Clasica不鏽鋼蒸籃24cmTrangia CASA MADE 炊之魂蒸煮神器套裝組
特色讓蒸燉同步,美味營養不流失特別的玻璃製蒸籠,無毛孔易清洗混合傳統與現代特色深淺分別加上手提設計,CP值高的好選擇古色古的基本款蒸籠德國知名百年品牌,用心研發製作多重的特殊設計,讓料理擁有更多的變化赤陶材質,鎖住料理最原始的美味可摺疊收納,不需使用也不占空間小巧精緻,攜帶方便
定價1,090元1,680元1,280元590元1,170元3,288元1.,080元1,080元710元3,500元
尺寸雙層展開︰高18.9 x 寬27.1x 深27.1 cm;單層展開︰高9.6x 寬271 x 深271 cm外直徑26cm(含雙耳)×高7.4cmO24×8.8cm淺型約22×4.5cm/深型:約22×7.5cm20×14 cm直徑30cm約25 x 22 x 10 cm/蒸籠容量:約1.35L直徑23.4×高8.9 cm收納時:直徑14×高6cm/展開時:直徑23cm、腳架高約2.5cm蒸籠架:20.5 × 13.7 × 0.6 ;蒸籠:直徑9 × 5.9;蒸籠蓋:直徑9 × 4.7 cm/煮飯神器TR209:20.7 × 13.5 × 7 cm
材質SUS304不鏽鋼材質耐熱玻璃柳杉木、赤陶304不鏽鋼不鏽鋼食品級矽晶赤陶304不鏽鋼超輕鋁、04不鏽鋼、竹子

正式料理前,先來了解使用蒸籠的秘訣吧!

買了蒸籠之後,想必你應該已經迫不及待地想用蒸籠來料理美味的蔬菜和肉類了吧!但是相信很多初學者對於無法好好使用蒸籠這點會感到不安,別擔心!只要掌握好訣竅,人人都能做出美味的蒸籠料理哦!

首先,在蒸煮前應該先將蒸籠弄濕,這樣一來在料理時才不容易使蒸籠出現焦痕。另外,若使用了不合尺寸的鍋子,則也容易會弄傷蒸籠,這種時候應該先在鍋中墊上一層蒸板再使用,就能避免這種情形了。

而若想讓蒸籠的壽命長一點,最好不要使用清潔劑清潔,應該先用沾了溫水的抹布擦拭,然後確實地晾乾才是正確做法。除了油汙特別嚴重時才需要用溫水清洗,其餘場合為了避免發霉,只須用抹布擦拭再晾乾就沒問題了哦!

搭配電鍋使用

除了使用一般的鍋子,電鍋搭配蒸籠用起來也非常方便哦!而且電鍋能夠烹調的料理種類之多,幾乎是家庭必備的電器!家裡還沒有電鍋嗎?快點進下方連結閱讀電鍋的推薦文章吧!

更多蒸籠看這裡

更多商品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最後

看完蒸籠的推薦排行榜之後,你是不是已經找到中意的產品了呢?如果已經找到了,就趕緊把它帶回家使用吧!雖然蒸籠看起來像是非必要的產品,不過擁有它卻能讓料理更輕鬆,蒸出來的食物也會更好吃哦,感興趣的話不妨親自試試看!

人氣文章

專家特輯

追蹤我們

All-in 專業推薦

歡迎追蹤Facebook粉絲團,替你的日常增添一分色彩,最專業的推薦給你最好的選擇!